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60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6-06

 熱門焦點: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

 

海外團體齊悼六四天下圍城啟動(自由亞洲電台)

今天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由海內外民運人士以及維權人士共同發起的天下圍城的行動已經展開。中國國內發起人之一胡佳表示,六四當天會有維權人士穿著黑衣重回天安門,具體行動有兩個,一是呼籲海外的民運人士在中國駐各國的領使館門外舉行紀念活動、二是呼籲國內的民眾身穿黑衣回到天安門。胡佳說估計明天他就肯定去不了天安門,但他相信會有人去天安門響應。當年的學運領導和親歷者,2日亦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山莊聚會,紀念當年因追求民主而付出生命的學生和平民,呼籲國際社會對北京施壓。王丹說,天下圍城將一直持續到共產黨結束一黨專制為止,而中國民主黨共同主席王軍濤宣讀《六四倖存者25週年重聚宣言》。在台灣方面,多個公民團體及部分立委,將在自由廣場舉辦紀念六四晚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等多個公民團體,明日發起舉行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紀念晚會,還會邀請當年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楊建利等人發表演說。

媒體問六四 中國政府:早有結論(中央社)

4日是「六四」事件25週年,據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表示,中國政府當年為人民的利益做了正確的選擇,對事件早有結論。北京當局在六四事件25週年之際,仍為當年的血腥鎮壓辯護。洪磊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對1989的政治風波做出結論。」洪磊表示,「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社會和經濟發展取得的巨大進步舉世公認,民主建設和法治繼續得到完善。」。洪磊還說,「中國沒有異議人士,只有違法者。」中國外交部網站基本上都會刊載例行記者會的答問內容,但有關「六四」事件的答問內容未見公布。

聯合國人權官員要求中國澄清六四真相(BBC)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挑戰中國,要中國透露25年前軍隊在北京天安門清場時的真相。皮萊說現在仍然不清楚究竟多少人死去,對軍隊鎮壓造成死亡人數有數百到數千不等的估計。皮萊還呼籲中國有關當局釋放在六四25週年前被關押的數十名活動分子。200912月當中國的活動人士劉曉波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11年監禁時,皮萊就發表聲明指出判決是中國人權的倒退。在西藏發生藏人自焚抗議後,皮萊也向中國呼籲要妥善處理西藏的不滿,另外她也敦促藏人以自焚以外的「其他方法」進行抗爭。

紐約紀念六四25週年:抗議、反思、悼念(美國之音)

抗議、反思和悼念構成了紐約在曼哈頓和法拉盛兩地持續一天的紀念六四25週年活動。王丹指出,開槍絕不是為了奪回天安門廣場,而是另有目的;民運理論家胡平表示,六四屠殺把中國引向邪路,即槍聲一響變偷為搶與會者在大雨中用燭光和歌聲完成了對六四亡靈的悼念。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前的展開的天下圍城抗議活動原定63上午11點開始,組織者計劃進入領館示威,但紐約市警方調集了數十名警察,阻攔示威者靠近領館。當抗議組織者王軍濤、王丹、高光俊等小部分人試圖進入領館時,遭警方阻攔並準備實施逮捕。最後破例在簽證長龍後面開闢了一小塊地方允許他們舉牌抗議。下圍城燭光晚會在紐約的時報廣場舉行。會場兩則擺放著曾用來呼籲釋放被判無期徒刑的民運人士王炳章的兩個活動牢房。

佩洛西:天安門廣場精神長存但挑戰仍在 (BBC)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就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發表聲明,稱25年後天安門廣場精神長存,但挑戰仍在。佩洛西議員在聲明中說,25年前,中國人民在天安門廣場要求結束腐敗,他們以和平示威方式爭取民主自由,呼籲進行真正的經濟和政治改革,但他們迎來的卻是鎮壓的坦克。她呼籲美國國會堅持理念,支持在中國及任何地方熱愛自由的人士。

 

亞太地區 

電視畫面顯示中國船只再次衝撞越南船隻(華爾街日報)

越南電視台播放的畫面顯示,越方確認一艘中國船隻衝撞了一艘越南船隻。周日的事件是中越船隻在附近海域發生的最新一次衝撞。電視台報道稱,一艘越南海警船被撞出四個孔。一艘中國執法船隻追趕越南船隻,向它發射水炮,隨後撞擊了它的右側。沒有人員受傷的報告。最新這起明顯衝突顯示出,雖然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受到了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高層官員的廣泛批評,但中國不會減弱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的活動。還有進一步跡象表明,中國的強硬舉動正在促使該地區的其他國家走到一起。越南高度贊賞上周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談到的日本奉行的積極和平主義。對話召開前,越南總理阮晉勇在上月馬尼拉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說,中國部署石油鑽井平台嚴重違反了國際法

日本海上幕僚長歡迎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演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海上自衛隊3日宣佈,將派宙斯盾艦霧島號、搭載直升機的大型護衛艦伊勢號和3P3-C反潛巡邏機參加美國海軍主辦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 。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始於1971年,今年是第24次。海上自衛隊1980年首次參加該軍演時。今年中國將首次 參加該軍演,參演國家數量達到創紀錄的23個。上幕僚長河野克俊在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雖然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沒有進展,但非常歡迎中國加入多邊框架。

◎G7隨時準備加強對俄制裁(華爾街日報)

據七國集團(G7)將於週四發佈聲明草稿顯示,如果莫斯科方面對烏克蘭施加的不可接受的壓力未見任何減少,該集團隨時準備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美國組成的G7領導人週三和週四將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會議將討論烏克蘭、敘利亞、全球經濟、貿易和能源安全等,其中烏克蘭危機是最重要議題。週三晚宴上,G7領導人還將討論其他外交政策問題,包括敘利亞、伊朗、中東和談、非洲薩赫勒地區困境以及中國與鄰國有關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的緊張局勢等。

◎G7峰會宣言將寫入力爭儘快就TPP達成協議(共同社)

七國集團(G7)4日初步決定,將在峰會首腦宣言中寫入力爭儘快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宣言繼續提及支持經濟增長與就業是當前首要任務,確認在11月底前提出激進而全面的經濟增長戰略。G7峰會將於4日下午開幕。有關全球經濟的首腦宣言草案稱全球經濟正在趨好各國將就進一步的行動達成共識。草案強調貿易與投資是就業與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動力,列舉了TPP、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等6項貿易談判,各國將就加快談判進程達成一致。

 

歐非中東

歐巴馬提議設立10億美元歐洲安全基金(華爾街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議設立規模為10億美元的基金來加強歐洲安全。美國近來採取各種辦法試圖向其歐盟盟友保證,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犯蔓延到歐洲其他國家,美國會採取行動。白宮呼籲國會批準這只規模至多為10億美元的安全基金,以增強美國在東歐的存在,包括擴大輪流換防部隊的存在。該基金允許美國在歐洲部署更多軍事設備。白宮還稱,該基金還將允許美國擴大在黑海和波羅的海的海軍存在。華盛頓一直在考慮增加在波蘭(可能還包括東歐其他國家)基地輪流換防的部隊的人數。波蘭一直要求增加美軍在波蘭的部署,以阻止俄羅斯的進犯。美國已拒絕向波蘭永久駐兵,但並未排除派兵在波蘭輪流換防的可能性。

俄財政部:俄中協議合建評級機構 (金融時報)

俄羅斯與中國已同意共同建立一家合資評級機構。莫斯科方面由於烏克蘭問題與西方發生齟齬之後,更迫切地希望建立一些能降低對美歐依賴的機構。長期以來,五大發展中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構成的金磚國家(Brics)集團一直討論要建立自己的評級機構,以及一家金磚銀行。這幾個國家 表示,標普(S&P)、穆迪(Moody’s)和惠譽(Fitch)三大世界主要評級機構關注的是已開發國家,對金磚國家的評級不夠公正。

東部激戰烏克蘭軍隊封鎖同俄羅斯的邊界(BBC)

烏克蘭政府軍表示他們已經在分離主義者控制的盧幹斯克地區開始封鎖同俄羅斯的邊界。來自烏克蘭東部盧幹斯克的報導說當地發生了激戰。根據烏克蘭總統府網站的消息,早些時候在頓涅茨克發生的激戰現在已經消停。網站還說斯洛維揚斯克和克拉瑪托爾斯克的武裝分子已經被從城市趕走。此前烏克蘭媒體和俄羅斯媒體報道,在親俄羅斯反叛佔據的烏克蘭東部城市斯洛維揚斯克正在發生激烈戰鬥。數周以來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羅斯的反叛一直烏克蘭東部地區進行激戰。分離分子佔領了東部的許多政府建築。

當選埃及總統 塞西籲恢復穩定(中央社)

在埃及選舉委員會3日宣布前軍事首長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當選總統後,塞西在電視發表談話時,呼籲國人致力恢復穩定,以及獲致「自由」和「社會正義」。他表示:「未來是個空白頁,我們可以填滿我們所要的東西麵包、自由、人的尊嚴和社會正義」。

◎YouTube在土耳其獲解禁(華爾街日報)

土耳其電信監管機構週二解除了YouTube禁播令。此前五天,土耳其憲法法院裁定認為,該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封鎖谷歌公司旗下影片分享網站的做法違反言論自由。這個名為TIB的監管機構刪除了其網站上曾經公佈的一道某下級法院封鎖YouTube的禁令。529日禁播令解除後,土耳其最高法院便宣佈了這一內容詳盡的裁決,外界原以為監管方面會立即採取執行行動。TIB週二要求網路服務提供商允許用戶訪問YouTubeYouTube未能立即置評

 

美洲地區

美換囚爭議 眾院要防長說明 (美國之音)

美國歐巴馬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游擊隊換俘引發爭議,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砲轟白宮交換5名塔利班領導人卻不知會國會,國防部長黑格則被要求下週到眾議院說明。美國以關押在關達那摩灣監獄的5名塔利班囚犯換取美國被囚禁近5年的陸軍中士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獲釋,但因行政部門沒有依照規定在30天前通知國會釋放囚犯決定,引發共和黨議員強烈反彈。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伊(Buck McKeon)已經要求黑格(Chuck Hagel)出席預定11日舉行的聽證會,說明這起爭議性的換囚事件。同時,貝納今天也核可了國會調查行政部門換囚事件。

美國將任命20年來第一位駐索馬利亞大使(美國之音)

美國將任命20多年來的第一位駐索馬利亞大使。負責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舍曼周二在美國和平研究所宣佈了此事。她表示,歐巴馬政府決定重新委派駐索馬利亞大使,決定的理由是美國跟索馬利亞的關係在加深,美國相信未來的情況會更好。美國總統歐巴馬還沒有説明會提名誰來擔任這個角色。自1991一月五號美國結束在索馬利亞的使命以來,在摩加迪沙一直沒有美國大使 

紀念諾曼第 玫瑰雨浴自由女神(法新社)

為了紀念諾曼第登陸「D-Day70週年,直升機6日將在紐約自由女神像上方盤旋,灑下1百萬片玫瑰花瓣。法國領事館及「法國人永遠不會忘記」(The French Will Never Forget)團體今天表示,自由女神像佇立的自由島上也將舉行慶祝活動。美軍194466日配合同盟國在遭德國納粹占領的法國北部諾曼第登陸,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決定性的一役。紐約及紐澤西的法國及美國學校約130名學生,將在自由女神像下張開兩面大型法國及美國國旗,將有許多嘉賓及退伍老兵參與活動。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