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2120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2-12-0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2012.12.3. 

熱門焦點

韓國總統大選:

◎若安哲秀力挺文在寅 朴槿惠支持率將告急(韓聯社)

        據民調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若前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幫助民主統合党總統候選人文在寅進行拉票活動,新世界党總統候選人朴槿惠和文在寅的支持率差距明顯縮小,甚至不相上下。安哲秀無疑是可以影響本屆總統大選的重要人物之一。據SBS電視臺委託專業調查機構TNS1130日和121日間針對全國1500人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朴槿惠的支持率為46.0%,文在寅的支持率為37.8%(可信度為95%,抽樣誤差為±2.5個百分點)。而在被問及如果安哲秀幫助文在寅進行拉票活動時會更支持誰的問題時,有45.8%的應答者表示會支持朴槿惠,有43.3%的應答者表示會支持文在寅。《韓民族新聞》報社委託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在同一期間針對1000人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朴槿惠的支援率為44.9%,文在寅的支持率為40.9%(可信度為95%,抽樣誤差為±3.1個百分點)。而當安哲秀幫助文在寅時,有47.7%的應答者表示會支持朴槿惠,另有43.1%的支持者表示會支持文在寅。文在寅的支持率雖然未能超過朴槿惠,但雙方支持率差距明顯縮小。

 

亞太地區

菲拒蓋陸護照 新規生效(中央社)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停止在中國大陸護照上蓋章的新規123日起生效,以抗議中國大陸新版護照納入南海地圖。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下午宣布,菲律賓各駐外使領館均已接到有關蓋章新規的通告,新的簽證申請程序立即生效。但在菲律賓國內,移民局仍在做最後階段的準備工作,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執行蓋章新規。根據新規,今後有意來訪菲律賓的大陸旅客,須向菲律賓駐陸使領館申請簽證表格,這張表格將與大陸護照分開,陸人入出菲境時,海關印章會蓋在這張表格上,而不是蓋在大陸護照裡的簽證頁。

        為免造成海關人員的混淆與困擾,蓋章新規將適用於所有中國大陸護照,不只是新版護照。

◎柬埔寨一中國公司興建水壩破裂(BBC)

        柬埔寨一座正在修建的水壩發生破裂,四名工人被水沖走。他們至今下落不明,很有可能已經被淹死。其他還有一些工人受傷。柬埔寨警方說,正在修建的這座水壩似乎由於蓄水太多而破裂。這一造價2.5億美元的水利工程,由中國一家國營公司承建。原本工程預計在明年中完成。目前專家正在檢查水壩損壞的情況。

◎菲譴責中國在爭議海域登船檢查計劃(BBC)

        中國宣稱將登船檢查進入南海主權爭議地區船隻的計劃引起鄰國抗議。菲律賓政府譴責中國宣稱將登船檢查進入南海主權爭議地區船隻的計劃。菲律賓外交部發表聲明說,有關的計劃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因為此舉侵犯南海周邊國家領海權,危害航行自由。菲律賓外交部的聲明說,要求北京政府對報道所稱「將對非法進入中國南海海域的外國船舶登船檢查」立即做出說明。聲明說,中國宣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那麼難道所有進入南海的船隻都要受到中國邊防機關登臨,檢查,扣押,驅逐,停航、改航、返航等懲罰性措施嗎?

◎日本防衛相下命令隨時迎擊朝鮮導彈 (BBC)

        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週六(121日)向自衛隊下達命令,準備迎擊朝鮮彈道導彈。根據命令,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護衛艦將派往日本海,以及沖繩附近朝鮮彈道導彈將飛行經過的海域。

◎日本向沖繩部署“愛國者-3”導彈 (新加坡聯合早報)

        為防範朝鮮導彈落入境內,載有“愛國者-3”防空導彈的日本海上自衛隊運輸艦3日早晨從廣島縣吳基地出發駛向部署地沖繩縣。

◎野田安倍 福島發射選戰第一炮 (中央社)

        日本眾議院選舉明天公告,選戰正式開跑,與往年不同,執政黨民主黨與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這次都捨棄首都東京,選擇福島縣打響選戰的第一炮,目的就是想宣揚核電以及「復興政策」。

 

美洲地區

◎美國“財政懸崖”談判陷入僵局 (華爾街日報)

        過幾週美國就將遭遇“財政懸崖”,但無論在公開場合還是私下,美國白宮與國會共和黨人在如何設計減赤方案的問題上依然針鋒相對。兩黨領袖都在近日的訪談中強化了各自的強硬立場。他們相互指責,把談判陷入僵局的責任推給對方。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John Boehner)在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採訪時說,談判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阿富汗美軍基地遭塔利班襲擊(BBC)

        阿富汗東部一個美國與阿富汗聯合軍事基地遭到塔利班武裝分子襲擊。四名阿富汗士兵被打死,數名北約士兵受傷。當地一名警方負責人表示,兩名平民也在攻擊行動中喪生。阿富汗情報官員說,共有九名自殺襲擊者參與攻擊行動,襲擊者已全部死亡。北約沒有明確表示北約士兵受傷人數以及傷情有多嚴重。

 

歐非中東

◎埃及法官抵制憲法草案公投 (BBC)

        埃及法官組織說,所有法官將拒絕參與對兩周後舉行的新憲法草案公投的監督,法官俱樂部強烈譴責莫爾西總統頒佈的新憲法聲明,指其擴大了總統權力,並使總統權力不受司法審查。反對派人士認為,制憲委員會成員多半是支持莫爾西總統的伊斯蘭主義者,他們所制定的新憲法草案罔顧基本權利與自由。

◎阿巴斯聯合國歸來受到英雄般歡迎(BBC

        巴勒斯坦民族自治政權領導人阿巴斯成功在聯合國為巴勒斯坦贏得「國家」資格之後,在返回到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時受到了英雄般的夾道歡迎。阿巴斯面對數以千計聚集在拉姆安拉街頭的民眾講話說:「我們有了一個國家;巴勒斯坦取得了一個歷史性的成就。」。上周四,聯合國大會投票通過承認巴勒斯坦為「觀察員國」。作為對巴勒斯坦自治政權單方行動的抗議,以色列政府決定停止向前者轉付價值約每月1.2億美元的稅款。以色列政府還同時宣佈將開始在東耶路撒冷等地區興建居民區。

◎埃及憲法法院宣佈「無限期休庭」(BBC)

        埃及最高憲法法院表示,由於無法應付當前所面臨巨大的「精神壓力」,因此決定在民眾大規模抗議期間無限期休庭。之前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曾阻止法官們在首都開羅審議新憲法草案的會議。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不希望給法官們可以質疑總統修憲草案的任何機會。憲法法院的法官們表示,星期日的事件是「埃及司法史上最黑暗的一日」。上述星期日事件也是總統穆爾西和他的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與以世俗派民眾為主的抗議人群之間對峙的最新事端。穆爾西1122日推出總統修憲令,取消了法庭挑戰總統權力的能力,並賦予自己巨大的個人權利。

 

台灣及兩岸關係

 ◎中國交通事故每天平均近600(BBC)

        周日(122日)是中國第一個交通安全日,當局方面的統計顯示,每年發生21萬起道路交通事故,六萬多人死亡。這標誌著中國每天發生交通事故平均約575起,每四分鐘左右就有一起交通事故發生,每天約170人死亡。據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道,交通事故問題在農村公路上更為嚴重。自2003年以來,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超過半數發生在農村公路。

◎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復甦趨穩(BBC)

        兩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的復甦步伐於11月份進一步靠穩。匯豐銀行星期一發表的11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創下13個月新高。此前,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六發佈的官方PMI創下了七個月新高。中國依賴製造業推動經濟增長,當前市場擔心中國經濟增長開始乏力,但分析人士認為,北京當局的製造業刺激措施開始奏效。

◎陸委會:陸應正視現實  (中央社)

        中國大陸新版護照內頁印刷將台灣、南海島嶼等納入領土版圖引發爭議。陸委會表示,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應秉持互不否認並且尊重雙方統治權的事實。對於「治權」問題,大陸當局必須繼續「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況且護照為具有主權意涵的正式文件,並非一般觀光指南的旅遊景點介紹。

 

事件追蹤: 藏人自焚

◎西藏夏河17歲藏人自焚被強行帶走 (西藏流亡政府)

        2012122日,西藏桑曲(今甘肅省甘南州夏河縣)17歲藏人桑堆嘉在該縣博拉鄉博拉寺附近自焚。烈焰中的桑堆嘉將頭用力往牆上撞,導致鮮血直流,被聞訊趕來的軍警強行帶走。這是西藏境內發生的第91起自焚事件,其中76人已犧牲。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