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2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1-23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1.23.

 

 

今日焦點: 網癱事件羅生門

How the Chinese Internet ended up in Cheyenne, Wyoming

Either it was an intentional DNS [domain name system] hack or the unintentional result of the Great Firewall, but I haven't seen any technical analysis of what was more likely, Adam Segal, a scholar on China and cybersecurity at 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told me.The true nature of the mix-up may still be unclear, but there's a growing consensus for the latter explanation.Washington Post 1.22.

China accuses hackers for Internet disruption; experts suspect censorsWashington Post 1.23

搞癱陸網? 防火牆、翻牆軟體互嗆(聯合報1.23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稱網路大規模癱瘓緣於網路攻擊(北京日報1.23.

 

目錄

中國觀察

˙        新聞幕後:250萬密檔硬碟 中港台媒參與拆解

˙        習主持中共深革小組首次會議

˙        王功權承認犯罪被取保候審 稱斷絕與許志永來往

˙        陸金融監管 定調市場化改革

˙        中國精英促人大審查集會遊行示威法違憲

˙        新疆武警一個班疑遭襲身亡 烏市買煙花爆竹須實名登記

中國與世界

˙        安倍達沃斯講話含蓄指責中國軍事擴張

˙        習近平3月將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問歐洲

˙        抗衡中國 歐巴馬廣邀非洲元首參加高峰會

˙        中國23年移民近千萬人

中國與台灣

˙        張忠謀︰中國磁吸人才 衝擊台灣競爭力

˙        糾正「台灣」 監委:有悖一中各表

˙        國發會揭牌馬脫稿提納陸委會

˙        加速進入TPPRCEP 17國駐外代表下月特訓

˙        自由時報社論:國共兩黨權貴在進行利益整合?

服貿與貨貿新聞專區

˙        商周1367期「服貿助燃!商總新舊龍頭互槓真相」內文摘要

 

中國觀察

新聞幕後:250萬密檔硬碟 中港台媒參與拆解

「領導人已經離岸了,還假裝摸着石頭過河!」ICIJ昨日披露中共領導層親屬持有離岸秘密資產的調查報告,不僅震驚中外,亦令內地網友慨嘆。原來,這份歷時一年多的調查,由收到一個神秘的外置式硬碟開始,它內存250萬份機密金融檔案3.7萬多名離岸公司的持有人名單,記者們經過抽絲剝繭,終於揭露出12萬家離岸公司的持有者身份,令避稅天堂的內幕曝光。〔中國海外藏寶圖是如何挖出的揭醜缺江澤民 鬥白熱化陳破空:選擇性反,遭遇選擇性放風〕(香港蘋果1.23、美國之音1.23、香港蘋果1.23、自由亞洲電台1.22.

習主持中革小組首次會議

大陸中央電視台消息,中共總書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今天下午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第1次會議,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習近平會上發表談話時表示,中共全面深化改革,具備有利條件及良好氛圍,「要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統籌兼顧、科學實施,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堅定不移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目標前進。」〔央視報導破傳言 李克強任深改小組副手習近平主導 六小組掌實權〕(中央社、央視1.22、聯合報1.23經濟日報1.23.

王功權承認犯罪被取保候審 稱斷絕與許志永來往

22日北京市一中院官方微博發佈稱,「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煽動了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他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王功權變更強制措施,予以取保候審」。據北京電視臺報導,王功權表示,他曾資助許志永並在自己的微博上推出了相關事件。他承認,自己已經觸犯了法律,而且法律是最底線的規則,自己資助和幫助傳播的行為,使得自己也成為了一名參與者。他表示,自己非常後悔,對不起孩子和家庭,以後會斷絕與許志永的來往。同時,王功權表示,自己想不明白許志永作為一個法學博士,為何不肯認罪。〔Doubts raised over Wang Gongquan's confession in public disorder case維權律師許志永出 全程無聲抗議前南方周末評論員:沉默是最高的蔑視陸委會籲陸理性處理人權議題〕(英文南華早報、京華時報、聯合報、中央社1.23

陸金融監管 定調市場化改革

大陸「一行三會」今年監管政策底定,將以市場化改革為中心出發。保監會擴大保險費率市場化覆蓋面,證監會強調監管轉型和簡化行政審批等,銀監會和大陸央行分別鎖定籌備民營銀行和推進存款利率市場化。(經濟日報1.23.

中國精英促人大審查集會遊行示威法違憲

中國近80位教授、學者、媒體人和律師123日發出連署,促請全國人大對實質上剝奪公民憲法權利的「集會遊行示威法」提起違憲審查。包括北外教授吳青、人大教授何光滬、清華教授郭于華、北影教授崔衛平和郝建、學者章立凡、媒體人笑蜀、維權律師劉曉原等在內的78位中國自由派精英,星期四發表對「集會遊行示威法」提起違憲審查的公開建議書,要求全國人大對與憲法嚴重抵觸、實質上剝奪了公民集會遊行示威權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進行違憲審查並予以撤銷。(美國之音1.23.

新疆武警一個班疑遭襲身亡 烏市買煙花爆竹須實名登記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傳發生恐怖襲擊。當地一位元知情者引述來自警方的消息稱,110日左右,南疆某武警駐地一個班(約六人)的戰士遇襲身亡,警方正通緝兩名在逃的維吾爾族人。但新疆政府新聞辦星期三接受本台查詢時稱,他們沒有收到相關消息。在春節前夕,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當局發佈通告,凡購買煙花爆竹者,不論多少,都必須進行實名登記。(自由亞洲電台1.22.

 

中國與世界

安倍達沃斯講話含蓄指責中國軍事擴張

路透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抑制在亞洲的軍事擴張,誓言日本將永不再發起戰爭,含蓄地把矛頭指向中國的擴張軍力。安倍22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講話說:「我們必須在亞洲實現軍事克制,否則這一地區就會出現對軍事擴張聽之任之的狀況。」安倍是首位被邀請在達沃斯論壇上發表主要講話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沃斯演講實錄發言人今天否認安倍談話意指中日可能爆發戰〕(BBC中文網1.22FT中文網、路透社12.23.

習近平3月將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問歐洲

歐盟外交官稱,習近平預計3月將以國家主席身份首次訪問歐洲。習近平將出席324-25日在荷蘭海牙召開的核安全峰會,與世界其他各國領導人討論防止核恐怖主義的努力。美國總統奧巴馬屆時也將出席此次峰會。一名外交官表示,奧巴馬和習近平很可能在峰會間隙會晤。上述外交官對路透表示,離開荷蘭後,習近平將前往法國和德國,32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結束此次歐洲之行。一名外交官稱:「中國國家主席預計將在329日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領導人會面。」(路透社1.22.

抗衡中國 歐巴馬廣邀非洲元首參加高峰會

美國總統歐巴馬邀請非洲47國元首於今年85日、6日前往華府,參加首屆的「美國-非洲高峰會」。面對中國在非洲大陸撒下數十億美元,歐巴馬的措辭相當謹慎。他表示,「這不是零和遊戲,這也不是冷戰。」歐巴馬意有所指地說,如果其他的國家把非洲中產階級的興起看成機會,這對非洲是可能有幫助的;然而,若是其他國家只把非洲看成攫取天然資源的所在,這對非洲就不會有什麼好處。〔美國非洲峰會將有近50個國家政府參加〕(Newtalk新頭殼1.23、美國之音1.22.

中國23年移民近千萬人

中國與全球化研究智庫剛完成的調查結果顯示,近三年,中國投資移民美國的人數迅速增長。2010年獲得EB-5有條件綠卡的只有772人,2011年就遞增為2408人。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最新資料,2012年獲得EB-5有條件綠卡的人數為6124人,是2011年的2.5倍,是2010年的7.9倍。該智庫21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1年,個人可投資資產超過600萬元的中國人在中國擁有約33萬億元的資產,其中2.8萬億的資產已經轉移至海外,約占中國2011GDP3%。(第一財經日報1.22.

 

中國與台灣

張忠謀︰中國磁吸人才 擊台灣競爭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在「天下經濟論壇」演講指出,台灣的悶與亂,都是源自於人才不足;而兩岸人才競爭加劇,中國對台灣人才的磁吸效應,已使台灣企業競爭力面臨挑戰。他建議政府可選擇性的引進外國人才,而不是光引進外勞。〔添枝:中國崛起 台灣倚賴加工型貿易已達極限蕭萬長:兩岸經貿 競爭大於互補〕(自由時報1.23、聯合報、風傳媒1.22.

糾正「台灣」 監委:有悖一中各表

監察院昨天通過糾正行政院,認定政府出版品對我國國號及對中國大陸稱呼,「多有誤用情形」,應當改善;提案監委葛永光說,現在藍綠交集我國國號為「中華民國」,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指台灣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因此官方文書、出版品自稱國號以用「中華民國」為宜。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表示,行政院會按照監察院的要求,督導各部會檢討改進。(自由時報1.23.

國發會揭牌馬脫稿提納陸委會

國發會22日揭牌,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為拚加入TPPRCEP,國發會不應只限於經濟發展議題,他並脫稿提議,應把陸委會與國防部納入國發會,等於將原本由國安會統籌的兩岸外交事務,納入國發會,面對陸方促談政治,馬英九此項說法,也預示馬政府正為兩岸談判由經轉政鋪路。……根據立法院通過的《國發會組織條例》,國發會是整併經建會、研考會及公共工程會3位,有1727位委員,包括經濟、財政、教育、文化等部會代表,但並未納入陸委會與國防部。(旺報1.23.

加速進入TPPRCEP 17國駐外代表下月特訓

為加速達成我國加入TPPRCEP目標,行政院昨天表示,外交部、經濟部二月中將召回派駐相關成員國大使及經濟參事,展開四天密集特訓。TPPRCEP會員國包括美國與日本,屆時駐美代表金溥聰、駐日代表沈斯淳會否全都召返、成為另類使節會議,備受矚目;外交部官員透露,即使大使、經濟參事無法回國,也須派同級代理人回國,以宣示政府的重視。(聯合報1.23.

自由報社論:國共兩黨權貴在進行利益整合?

以中國為核心的權貴貪污模式已經向外擴散,國際調查記者聯盟(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所獲的資料提供了佐證。在這個加勒比海避稅天堂,中國和香港股東成立的紙上公司有二萬一三二一家,台灣人成立的則有一萬五八三五家,不但位居前茅,且與第三名的新加坡(三八四三家)有著極為顯著的差距。因此,已經不能以「華人」這個簡單的概念做為解釋,牽涉到政治、經濟雙重連結造成的「典範轉移」,恐怕才是要害。〔台灣12大富豪 運用海外租稅天堂〕(自由時報1.23、天下雜誌1.22.

 

服貿與貨貿新聞專區

商周1367期「服貿助燃!商總新舊龍頭互槓真相」內文摘要:

商總因兩岸政府亟欲推展的服貿協議政策影響,地位水漲船高,不但中國人士來台訪問數超越工總,在對岸的地位,也因其為全台商業團體(會員多屬服務業)之首,像賈慶林、俞正聲這種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的副組長層級的大咖,「現在商總也見得到了。」穿梭兩岸政商的人士說。而這也是日前商總理監事改選,爆發史上最大爭端的關鍵。

去年十二月七日,理監事改選並同時選出新理事長,事前雖已協商內定由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接下張平沼的棒子,但理監事的選舉結果卻大爆意外,許多內定的知名老闆或董座,共二十二位竟都意外落選,讓負責協調的張平沼感到灰頭土臉,反賴派甚至鬧上媒體版面,向內政部訴請選舉無效,同時控告賴正鎰偽造文書。

此番選舉鬧得沸沸揚揚,有國內政治因素與對岸經濟因素。「棄政從商」的張榮味在理監事會議支持賴正鎰,背後牽扯到雲林縣長選舉,意在以商總改選的合作換取妹妹張善麗參選的有利條件。

藉由商總在對岸的地位提高,爭取理事長大位也有利於其中國事業。政治利益帶來了政治算計,張平沼證實賴正鎰曾說當理事長是為了方便他在中國的涵碧樓事業批更多地,反賴派也指控賴不守誠信,破壞慣例推翻協商版名單。儘管賴否認上述說法,無論如何,包括張平沼、王光祥、賴正鎰,不少商總要角事實上皆早已西進投資,選舉的背後是濃濃的利益計算。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