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2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20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01.20

 

亞太地區 

◎沖繩名護市反美軍遷入市長獲連任(BBC)

日本沖繩縣名護市選舉結果揭曉,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遷入當地的現任市長稻嶺進再次當選。稻嶺進已公開表示,有意動用市長權限,阻撓美軍普天間機場遷入當地的計劃。日本政府計劃用一年時間開展調查和設計,然後用五年時間結束填海造地工程。但如果得不到市長對建材放置場所等的批准,整個工程都將出現延遲。如果無法設置燃料罐,則將對美軍運用「魚鷹」運輸機造成巨大障礙。

◎安倍再籲中日韓峰會「坦誠」交流(BBC)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9日再次呼籲召開日本、中國和韓國領導人峰會,坦誠交換意見,解決歷史與領土爭端。在過去一年中,持續不斷的激烈爭論導致中日韓三國高層未能會晤。安倍還說,正因為有歷史與領土爭議,才更應該舉行高峰會。但是安倍也強調,不會為了召開峰會而在爭議上讓步。

◎安重根紀念館在陸落成 日抗議 (中央社)

南韓19日宣布安重根紀念館在大陸哈爾濱車站落成。因日本政府認為安重根是1909年暗殺日本首任韓國總監伊藤博文的罪犯,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大陸、南韓表達抗議。日本政府於1905年任命伊藤為首任韓國總監,安重根於1909年在哈爾濱火車站擊斃伊藤。

◎稀土與核能 安倍印度之行的關鍵 (新頭殼)

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本週六(25)將前往印度訪問,除了強化日印雙方的國防合作外,爭取印度稀土礦出口到日本,也是此行的重點。日本為了降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於2012年與印度簽署了雙邊協議。此後雙邊雖已舉行過許多回合的討論,然而印度仍未開始出口稀土。印度此次迎接安倍,除了期待雙邊能擴展海軍和海事合作外,也將尋求與日方提前達成核能協議的可能性。

◎泰國總理盈拉堅持22日舉行大選(華爾街日報)

泰國總理盈拉堅持在22日舉行大選,聲稱這是化解政治僵局的最佳方式。反政府示威者的抗議活動已進入第五天。盈拉說,她有義務確保選舉如期舉行,國家安全部隊正隨時待命,以防任何暴力行為破壞選舉。最近要求盈拉辭職的呼聲日益高漲。示威者要求盈拉下台,並成立一個非選舉產生的委員會,以制定一系列改革措施來加強民主制衡 。抗議者領袖是泰國前副總理素貼,他指責盈拉是其兄長塔克辛的代理人。盈拉還為政府的稻米補貼政策辯護,稱這項政策是為了解決泰國嚴重的收入差距問題。

◎吳克烈權財兩得 補張成澤空缺(中央社)

南韓媒體報導指出,據北韓消息人士透露,北韓勞動黨行政部長張成澤被處決後,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吳克烈迅速填補了張成澤所遺留的空缺。吳克烈正在接管張成澤所管理的國防委員會財政事業,而張成澤為開發新義州經濟特區等成立的「平建投資開發集團」和「龍岳山指導總局」等創匯牟利的單位,已經落入了吳克烈的手中。吳克烈是抗日游擊隊第2代,曾與金正日和前外交部長許錟結拜為義兄弟,歷任空軍司令、總參謀長等職。分析認為,吳克烈的重新崛起,意味著金正恩現在迫切需要抗日游擊隊元老集團和軍方的忠誠。

◎入境日本遭拒 安華:困惑又震驚 (央廣新聞)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20)表示,他對於自己被日本拒絕入境感到「困惑又震驚」;在此同時,安華的政黨則質疑,馬來西亞執政聯盟是否在此事扮演幕後黑手。安華也要求馬來西亞政府對此展開調查,並向東京當局發出強烈的抗議。馬來西亞外交部尚未對此發表評論。

 

美洲地區

◎不被喜歡 歐巴馬:因為黑皮膚(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接受「紐約客」雜誌專訪時表示,他認為有些人只是單純因為他的膚色而不喜歡他,無法接受黑人總統。不過,他也補充,有些人就是單純討厭他,也有些白人是真的很喜歡他,還會因為他是黑人總統而給他一些好處。談到科羅拉多州日前開放娛樂用大麻合法化,歐巴馬坦言,年輕時他也曾嘗試過大麻。但他認為,吸食大麻不見得比酗酒更危險。他並指出,美國現有的反毒法對貧困者相對嚴苛。

◎歐巴馬偵監改革 不保留詮釋資料引質疑 (路透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宣布的偵監改革,包括放棄過去為反恐掌控國人電話通聯資料之舉,大幅修改政府處理電話「詮釋資料」(metadata)的方式。所謂的「詮釋資料」,會顯示美國人的電話打給誰、什麼時候打的。歐巴馬說,政府往後不會掌握電話「詮釋資料」,而總統顧問小組也建議這些資料由電話公司等第三方握有,不過歐巴馬並未提議未來由誰來儲存電話情報。民主黨籍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則批評資料不由政府掌控的想法。

 

歐非中東

◎新法引民怨 烏克蘭爆大示威 (自由時報)

烏克蘭政府嚴格限制抗議活動引發反彈,首都基輔20日有20萬群眾走上街頭,隨後與警察爆發前所未有的衝突。抗議群眾縱火燒車、丟擲石塊,維安警力則以高壓水柱和催淚瓦斯回擊。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17日簽署新法,禁止幾乎所有形式的抗議活動。新法允許有關單位將封鎖公共大樓的人處以最高5年徒刑,也允許有關單位逮捕所有戴面罩或頭盔的抗議民眾。新法其他條款則禁止民眾在網路「造謠誹謗」。鑑於衝突愈演愈烈,烏克蘭總統府表示,總統亞努科維奇已下令設立特別委員會,以解決震撼全國的政治危機。

◎英擔心被竊聽下令停用華為視訊會議設備 (朝鮮日報)

英國政府決定停止使用政府內部正在使用的中國華為生產的視訊會議設備,因此圍繞華為的安全爭議再次成為焦點。英國政府懷疑,最高層的討論內容有可能被竊聽、監聽。但華為英國分公司主張:“我們是根據國際標準生產視訊會議設備,而且華為和中國政府沒有任何關係。

◎歐巴馬承諾不再針對梅克爾從事間諜活動(華爾街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六做出保證,德國總理梅克爾不再會成為美國間諜活動的對象。歐巴馬此舉意在安撫德國公眾。歐巴馬上周五發布了一個新的指引,對美國政府收集數據的行為加以限制。在做出這些改變之前,美國前國安局雇員史諾登曾泄露了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的敏感資訊。去年10月,美國內部審查顯示梅克爾和大約35名世界領導人遭到美國國安局的監視。梅克爾曾表示,美國國安局的行為令德美兩國的關系受到考驗。歐巴馬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美國已經停止對數十名外國領導人的監視。

◎俄伊斯蘭團體 揚言攻擊冬奧(中央社)

俄羅斯北高加索地區的伊斯蘭激進團體「維拉亞達吉斯坦」宣稱,南部城市伏爾加格勒上月兩起自殺爆炸案為他們所為,並上傳影片揚言攻擊素溪冬季奧運。伏爾加格勒(Volgograd)兩起爆炸案造成34人喪生,升高下月素溪(Sochi)冬奧維安疑慮,先前一直無人出面宣稱犯案。

◎貝魯斯柯尼重返政壇聚光燈下(BBC)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與左翼對手達成改革協議,重返政治舞台中心。去年,貝魯斯柯尼因稅務欺詐罪被逐出議會。但是,他仍然是反對黨「義大利力量黨」的領袖。周六,貝魯斯柯尼與「民主黨」領袖蘭齊(Matteo Renzi)長時間會談。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貝魯斯柯尼將支持旨在加強意大利管理機制的選舉和憲法改革提案。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國2013年經濟增長7.7%  (BBC)

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一(120日)發佈稱,2013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56.88萬億元,經濟增長率達到7.7%。這是中國14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但達到中國年度經濟增長保持在7.5%以上的目標,中國官員對此表示滿意。

◎共軍南海艦隊 南海戰備訓練(中央社)

解放軍南海艦隊今天從三亞軍港啟航,在南海海域與潛艦部隊進行戰備巡邏遠海訓練。遠海訓練編隊由南海艦隊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飛彈驅逐艦海口艦、武漢艦等3艘艦艇組成。艦隊編隊分兩個兵力群,將赴南海、西太平洋、東印度洋海域,進行指揮所、支援作戰、機動作戰、政治工作等科目的訓練。此次遠海訓練主要檢驗主戰艦艇、潛艦和航空兵的作戰運用,增強部隊基於資訊系統的遠海體系作戰能力。編隊中的長白山艦是大陸目前噸位最大、武器系統較為先進的兩棲船塢登陸艦。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