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1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16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17

 

亞太地區 

◎雷根號航母將取代喬治華盛頓號駐橫須賀港 (中廣新聞)

美軍宣布派出「雷根號」航空母艦,取代「喬治華盛頓」號,成為駐守日本橫須賀港的第七艦隊航母。美軍表示更換航母,是美軍戰略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再平衡戰略」的重要一環。03年服役的「雷根」號,是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排水量97千噸,可載6千人及停放85架戰機,曾經參與3年前日本大地震救援。「雷根」號可能於明年抵達橫須賀。服役超過20年的「喬治華盛頓」號,則會返回美國大規模檢修。

◎購俄首艘潛艦 越接收使用(中央社)

越南2009年向俄羅斯洽購6艘基洛級潛艦,預計2016年前交貨,其中首艘HQ182「河內號」去年底抵越南。「河內號」移交儀式昨天在慶和省金蘭軍港舉行,由國防部副部長兼海軍司令阮文獻主持。阮文獻表示,接收使用首艘潛艦可視為建設與發展海軍潛艦支隊的初步成就,具有非常重要意義,凸顯黨與政府對維護國家海島主權的決心。越南與俄羅斯簽署的這項軍購合約總額20億美元,除出售6艘潛艦,還包括協訓越南官兵操作潛艦及提供必要設備等。

◎主辦漁船案 菲調查局副座扶正(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任命國家調查局副局長曼德斯(Virgilio Mendez)接任局長。曼德斯去年負責台灣廣大興漁船遭射擊案調查工作,還一度因壓力過大眼球血管破裂住院,表現獲得賞識。曼德斯出身國家調查局基層,行事低調、形象正直。去年5月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國海岸防衛隊人員射擊,漁民洪石成不幸身亡,艾奎諾三世指示國家調查局公平徹查廣案,由曼德斯主導調查工作。87日調查結果出爐,認為菲方海岸防衛隊不當使用致命武力,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名涉案人員,其中4人因為試圖掩蓋事實,加控妨害司法罪名。

◎越南對南海主權爭執態度出現變化(BBC)

1974119日,南越海軍和中國軍隊之間爆發衝突。越戰結束後,越南現任政府重新提出對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的主權訴求,但是很少提及1974年那場海軍衝突。那次事件甚至都未列入現今的歷史教課書中。越南國家媒體今年首次公開紀念該事件,刊登了數篇有關那場戰鬥的文章。對許多人來說,這個新舉動顯示,面對中國在南中國海採取不斷強硬的活動,越南希望鞏固領土主權。

◎安全效率顧慮 越南首座核電廠喊停(央廣新聞)

越南國營媒體今天(16)報導,基於安全和效率的顧慮,越南第一座核子電廠的興建將延後6年。越南政府原本設定在2030年前建造完成7座核子電廠,但由於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電廠危機,使得越南對核子電廠安全產生疑慮。

 

美洲地區

◎美植入間諜軟體竊取解放軍機密(紐約時報)

據美國中情局前職員史諾登爆料,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從2008年起向包括中國解放軍在內的全世界10萬餘台電腦上植入間諜軟體,廣泛竊取情報。而且竊取情報後,還可以發動網路攻擊毀掉目標電腦。這種竊取情報的活動,在美國NSA的內部代號是“量子(Quantum)”

◎聯合國敦促巴西調查監獄暴力事件 (美國之音)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對其所稱的巴西監獄的“悲慘狀況”感到憂慮。聯合國星期三表示,正在敦促巴西當局立即進行公正的調查,恢復佩德里尼亞斯監獄的秩序。馬拉尼昂州官員還譴責被關押的幫派頭目命令在監獄外的同夥點燃一輛城市巴士,以報復監獄官員對他們的鎮壓。結果導致一名6歲的女孩喪生。巴西東北部馬拉尼昂州的官員稱斬首行為極其殘忍,並表示他們正在調查視頻是否真實。由於過度擁擠和黑幫火並,巴西監獄環境的殘暴臭名昭著。

 

歐非中東

◎歐盟反壟斷專員就監聽斥責英美(金融時報)

歐盟反壟斷專員華金•阿爾穆尼亞(Joaquin Almunia) 因有關他的監聽傳聞斥責了英國和美國。他表示,對自己成為監聽目標感到“驚訝”,對兩國官方未作回應更是感到憤怒。他說:“我非常不快,這不僅是因為我沒有得到任何解釋、也沒有收到任何道歉,還因為作為一個信奉民主的人,我認為這種行為應該是違法的。”

◎埃及結束新憲法全民公決投票(BBC)

埃及就新憲法舉行的兩天全民公投於115日結束,點票工作已經開始。第一天投票中曾出現員警和被軍事政變推翻的埃及總統穆希支持者之間的衝突,造成9人死亡,第二天的局勢比較平靜。在這次公決之後,埃及可能將會在今年晚些時候舉行選舉,而領導推翻穆希的軍方領導人塞西將軍幾乎肯定會競選總統職位。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共要求官員提拔以德為先 裸官不考慮(BBC)

中國共產黨修改《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提出幹部提拔要以德為先,並明確裸官等六類人不予考慮。觀察人士指出,新條例將不宜提拔官員的條件清晰化、標準化、明確化,特別是對跑官、拉票者以及裸官的棄之不用也體現了中共進一步試圖從內部制度方面著手反腐的努力。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