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1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1-1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1.14

 

亞太地區

◎安倍擬222日訪俄 或出席索契冬奧會閉幕式(共同社)

日本政府有關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晉三配合2月舉行的索契冬奧會對俄羅斯進行訪問的日程,已開始研究安排在222日前後。安倍將與俄總統普丁舉行會談,如果日本國會日程允許,還將出席23日的閉幕式。去年10月的日俄首腦會談中,普丁邀請安倍出席今年的冬奧會開幕式。俄羅斯去年制定了禁止宣傳同性戀的法律,遭到歐美各國的批判。為此,德國總統高克及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宣布不出席該開幕式。

◎中日貿易規模連續兩年縮小(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公佈,2013中國的出口總額與上年相比增長了7.9%。但中日雙邊貿易額卻減少5.1%,連續兩年同比減少。中國政府已開始注意高鐵等基礎設施的出口貿易,和日本的競爭今後可能更加激烈。中國和東盟國家的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10.9%,而和已開發國家的美國和歐盟的增加分別為7.5%2.1%。中日貿易退潮感明顯。貿易額不僅連續兩年同比下滑,減少的幅度也從2012年的3.9%擴大到了5.1%。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等,中日雙邊貿易額的萎縮能否就此止住,現在很難預測。

◎傳中國今年奪中業島 菲暫未回應(中央社)

菲律賓主要英文報紙「菲律賓星報」網路版引述中國媒體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打算在今年內以武力奪取南海中業島,菲律賓外交部與軍方暫未回應這則報導。菲律賓星報引述中國商業及軍情網站「前瞻網」做此報導。報導還說,「一旦美國方面派兵援助,那麼解放軍的北海艦隊勢必會直接救援」,但文中未指出專家姓名。中業島是南海區域的第2大島,也是菲律賓在南海控制的最大島嶼,面積37公頃,島上有飛機跑道、商業中心、濾水廠、發電機、氣象站和手機訊號塔台等設施,約有300名漁民以及駐軍居住,由菲國巴拉旺省自由鎮(Kalayaan)管轄。

◎泰抗議團體清晨開始封鎖曼谷(中央社)

泰國抗議團體12日晚間起已在曼谷7處搭建舞台,13日清晨以沙包等障礙物封鎖重要路段,抗議活動領袖蘇德9時帶領支持者從民主紀念碑展開遊行。示威群眾強調不會封鎖機場或大眾交通運輸系統,而要對政府機構與政府官員住宅進行斷水斷電,封城持續至少5天以上,最長到22日大選前夕。蘇德宣稱,這是他最新一次的「最後戰役」,預計31日結束。親政府的紅衫軍13日也將在全國50多省集會,表態支持舉行選舉。泰國當局預計動員2萬名警力在重要路段維安。

日防衛相抗議中國海警船再闖爭議海域(BBC)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的稱,中國海警船在當地時間周日上午大約830分駛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附近海域縱深12海裡處。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周日(12日)發誓要捍衛該國領海。他補充說:「我們一方面需要採取外交努力。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讓自衛隊與海上保安部聯手堅決捍衛我們國家的領海與領土。」

 

美洲地區

◎伊執行核協議 美:會放寬制裁(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伊朗12日與西方強國一致同意開始落實雙方簽訂的臨時核子協議,只要伊朗履行此承諾,美國和其他國家即會「適度放寬」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五常加一集團和伊朗就16個月計畫,達成共識,此期間德黑蘭將遏止部份其核子活動,換取緩解部份對伊朗的石油和經濟制裁,於此同時,雙方並針對伊朗的核子計畫,磋談周全的解決法。歐巴馬在西方強國與伊朗宣布開始執行臨時核子協議的共識後,作上述表示。歐巴馬強調,在與伊朗磋談長期解決協議期間,他會否決美國國會通過的任何新制裁。不過他也指出,伊朗若未能恪守相關協議,美國會隨時增加對伊朗的制裁。

◎美國公司在中國生產F-35零件遭美國調查(BBC)

美國大型國防企業霍尼韋爾披露,公司正因曾在中國生產用於F-35戰鬥機的電子零件而遭到美國司法部的調查。霍尼韋爾國際星期日(112日)發表聲明稱,公司的確曾在中國生產有關零件,但在2012年已經將生產線轉移到了美國。公司正在配合司法部的調查,但強調公司認為自己的行為沒有違反美國相關法律。

 

歐非中東

◎以色列前總理夏隆去世(華爾街日報)

以色列前領導人夏隆上周六去世。在他漫長的職業生涯中,他曾是著名將領、猶太人定居點的捍衛者,晚年則成為對巴勒斯坦人的溫和派。作為一名軍人,他在1973年贖罪日戰爭以來每場重大衝突中都指揮軍隊作戰,被譽為「以色列之王」。他後來邁入政界,加入以色列聯合黨。2001年夏隆成為以色列總理,身為總理的他主持修建了約旦河西岸的隔離牆,保護以色列。夏隆晚年則趨向溫和,主張以色列有必要從加薩和約旦河西岸清除定居點,為巴勒斯坦建國讓路,避免創造出一地同屬兩國的情形。在2006一次中風發作之後,夏隆退出了以色列政壇。

凱瑞相信敘利亞反對派將參加和談 (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卿凱瑞説,他確信敘利亞反對派將參加這個月在日內瓦舉行的和談。凱瑞星期天在巴黎的外長會議後説,是否來參加這次和談對於敘利亞各派而言是信譽的考驗。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星期天在敘利亞之友會議上則表示,這一即將舉行的會談的目標是設立一個掌有充分行政權力的敘利亞過渡政府。西方國家支援的敘利亞全國聯盟已表示,將在本週末決定是否出席122號舉行的和談。反對派領導人曾對與阿薩德政府的代表一起坐在談判桌邊表示有疑慮。

數千人在烏克蘭首都抗議示威 (美國之音)

數千名烏克蘭活動人士聚集在首都基輔,繼續自去年開始的大規模抗議,他們反對政府做出的拒絕同歐盟結成更緊密關係,轉而加強同俄羅斯合作的決定。星期天估計有5萬人參加獨立廣場的抗議集會。在抗議期間,反對派領導人、拳擊冠軍維克多·琴科敦促烏克蘭人民繼續上街示威,並呼籲舉行全國大罷工。另外一位反對派領導人耶森尤克呼籲西方對烏克蘭政府上層官員實行制裁。

 

台灣與兩岸關係

中國承建尼加拉瓜大運河將按期動工(BBC)

法新社報導說,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與中國HKDN集團董事長王靖週六(11日)共同宣佈,尼加拉瓜大運河工程將按計劃動工。這條運河將直接挑戰巴拿馬大運河,當它建成後,將對世界貿易起到重大影響。該工程價值4百億美元,這條運河將貫穿尼加拉瓜全國,正式開工時間將在今年晚些時候。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