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2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26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26

 

亞太地區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中韓憤怒美表失望(BBC、中央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上午突然參拜靖國神社,成為2006年以來日本首位在執政期間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中國外交部在安倍晉三完成參拜儀式後迅速發表聲明,對安倍的做法表示強烈憤慨,並提出強烈抗議和譴責。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26日下午到日本外務省抗議後對媒體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對國際社會的挑戰,傷害到中國大陸和南韓。中國大陸與日本的關係目前處於嚴峻狀態,日方須負起責任。

韓國譴責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是令人厭惡的行為,並表示將召見日本大使抗議。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政府26日一大早接獲安倍欲參拜靖國神社的「情資」後,立即透過外交管道瞭解具體真相,並警告日本「此舉勢將嚴重衝擊韓日關係」。確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南韓政府高層人士痛批,此舉試圖將侵略戰爭行為予以正當化,及毀損韓日關係。

根據美國駐日本大使館的書面聲明:「日本是重要的盟國與朋友。然而,日本領袖做出會讓日本與鄰國緊張關係惡化的舉措,令美國感到失望。」,日本上一次在任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在2006年。當時同屬自民黨的首相小泉純一郎於815日日本戰敗日當天參拜了神社。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外交部遺憾(聯合晚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6日上午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外交部長林永樂說,外交部針對安倍首相去參拜靖國神社,仍維持一致立場,希望日本政府要能夠正視歷史事實、記取教訓,不要做出傷害鄰近國家人民情感之舉措,在目前東海情勢仍舊緊張的情況下,希望日本以負責任態度,維持與鄰國間的友好關係。

◎泰國總理盈拉擬推行改革平息辭職呼聲(華爾街日報)

泰國總理盈拉25日提議設立一個委員會來研究政治改革,希望借此平息反對派要求她辭職及抵制在明年22日舉行大選的呼聲。她說,完全同意現在是為泰國建立起新機制的時機。但反對派人士拒絕了她的提議。前民主黨議員Thavorn Senneam表示,這是不可接受的。不能保證政府會聽從這個委員會的建議。盈拉說,由軍方、行政部門、學術界和私營部門代表組成的11人特別委員會,將研究修改憲法與如何打擊腐敗等改革措施。

泰國員警向反政府示威者發射催淚彈(BBC)

試圖干擾泰國大選準備工作的示威者26日與警方發生衝突。示威者試圖衝進大選候選人登記地點所在地的泰日體育場,警方向抗議人士發射催淚彈和橡皮子彈,而備有彈弓的示威者則用石頭回擊。示威領導人素貼表示不同意舉行大選,希望在大選之前首先進行政治改革。

◎泰國選委會建議:延後國會大選(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泰國選舉委員會26日說,由於首都曼谷政治情勢動盪不安,無法依據憲法辦理自由公正的選舉,建議政府延後原訂明年2月初舉行的國會大選。

◎處決張成澤後 北韓加強邊防(中央社)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26日透露,在北韓「第2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後,北韓邊界警備隊將在與中國接壤的邊境提高警戒至最高層級,強化邊境管控,全天候執行巡邏和潛伏任務。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北韓國家安全保衛部還下令逮捕所有試圖逃離北韓的人員。隨著北韓加強對邊境的監控,從鴨綠江和圖們江區域逃離北韓的人數減少,估計明年投奔南韓的脫北者將進一步減少。

福島核廠除役 東電擬再提重整 (法新社)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表示,東電會向政府資助的原子力損害賠償支援機構提交新的重整計畫,內容包括成立特殊單位,負責撤除受創的福島核能發電廠。東電董事會25日批准1項草案,讓1家控股公司旗下設立多個單位,職司不同任務,包括全權負責核電廠受創反應爐的除役工作。

◎印日加速磋商核協議和飛機採購(中央社)

印度、日本目前正就民用核協議和US-2水陸兩棲飛機採購案加快腳步磋商。報導說,若雙方無法在明年1月底前達成協議,新德里政府接下來將因投入國會下院5月的選戰而停擺,如此一來相關議題很可能被迫推遲到明年底下一回合印日峰會時,才能跟新德里的新政府磋商。

◎柬埔寨成衣工人 加入反政府示威(中央廣播電台)

柬埔寨成衣廠數千名工人為爭取加薪,26日加入反對派人士在首都金邊的反政府示威遊行,也對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構成更大的壓力。洪森在今年7月的國會大選中再度獲得勝選,得以延續28年來的統治;但是反對派領袖山嵐西(Sam Rainsy)發動示威,指控洪森作票。他們持續示威要求洪森下台,重新改選。柬埔寨境內有大約500家工廠負責為外國品牌生產成衣和鞋子,成衣業僱用了50多萬人,是柬埔寨出口的大宗。成衣工人要求將每個月的薪水從目前最低的80美元提高到160美元。許多工人爭取加薪,已經罷工了好幾個月。

 

美洲地區

◎議員批評史諾登“完成使命”說法(美國之音)

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史諾登說,他對自己泄漏國家安全局監控項目細節的成果感到滿意。史諾登在俄羅斯接受採訪時説,現任美國官員未曾監督情報活動,並且對公眾隱瞞了侵犯隱私的監控項目。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彼得•金(Peter King)對此指出,史諾登的行動絕非出於善意或者愛國,而且他將美國人的生命“置於險地”。他說,斯諾登幫助了敵方躲避國家安全局的監控行動,他違背了自己的誓言、背叛了自己的國家,應該遭人唾棄。

白宮批准美核能合作協議 (美國之音)

美同志平權躍進 明年將是關鍵 (中央社)

 

歐非中東

土耳其總理宣布對內閣進行重大改組(BBC、美國之音)

在三名政府部長因涉嫌捲入貪污醜聞而先後宣佈辭職後,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宣布對內閣進行重大改組。土耳其環境部長巴拉克塔爾、內政部長居萊與經濟部長卡格拉楊分別因涉案宣佈辭職。與總統舉行會談之後,總理埃爾多安任命了10名新部長,幾乎占內閣成員的一半。

聯合國:援助南蘇丹需1.6億美元(央廣新聞)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OCHA)發表聲明指出,為援助飽受南蘇丹戰亂所苦的平民,救援機構在未來3個月期間,至少需要16,600萬美元的經費。這筆經費將用在維持醫療和衛生、發放糧食以及收容難民所需的帳篷等。

埃及宣布穆斯林兄弟會為「恐怖組織」(BBC)

軍方支持的埃及過渡政府25日宣佈,該國的穆斯林兄弟會為一個「恐怖組織」。這項宣布意味著那些屬於該組織的人、向該組織提供財政支持的人或是鼓吹其活動的人都將面臨懲罰。來自這個伊斯蘭組織的候選人穆罕默德·穆爾西去年6月在埃及選舉中獲勝,當選總統。但不久面臨民眾示威,並被軍方推翻。在穆爾西被趕下台後,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也被宣布為非法組織。當局指責穆斯林兄弟會對埃及受到的一系列激進分子的攻擊負責,但穆斯林兄弟會堅決否認這一指稱。

耶誕節不平安 伊拉克攻擊44 (中央社)

 

台灣與兩岸關係

馬英九盼明年APEC會晤習近平(BBC)

臺灣總統馬英九接受亞洲週刊訪問說,他將爭取明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袖會議,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他在採訪中說,主觀意願我很想要去。 馬英九指出,APEC不稱高峰會而稱經濟體的領袖會議,參加的不稱國家,頭銜也不稱總統、元首,而稱領袖;在國際人多的場合,不是專門與中國接觸,雙方的壓力都會小,稱呼都是領導人,所以很多事情都可以順便進行。但馬英九同時表示,中共已經宣佈不透過APEC(與我見面)

台日漁業會議 東京登場  (中央社)

2次台日漁業委員會會議26日上午起在東京舉行,協商重點為漁船在釣魚台海域進行捕撈的規則,至今台日雙方主張有歧異,是否能藉由這次會議達成共識,值得關注。台灣方面由中華民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業務組長周學佑擔任團長,日本方面由交流協會總務部長小松道彥擔任團長。

◎陸委會:王張會沒計畫談馬習會(中央社)

陸委會26日說,「王張會」目前仍在各自規劃階段,但沒有將「馬習會」列入會中討論議題。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