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1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10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10

 

亞太地區 

TPP部長級會議未能達成協定(金融時報)

正尋求達成12國跨太平洋貿易協定的各國部長將表示,他們取得了不錯的進展,但很可能還沒有最終達成協定。有跡象顯示,在知識產權和國有企業待遇等有爭議的問題上,各國部長正開始找到可能的妥協方案。

韓擬通過新建3艘宙斯盾艦提案 (新加坡聯合早報)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一位官員10日透露稱,聯參議長崔潤喜10日將主持召開聯合參謀會議,會議將表決通過新建3艘宙斯盾驅逐艦的提案。至此,韓國海軍擁有的宙斯盾艦從3艘增至6艘的方案基本確定。韓 國軍方官員一致認為,為提高對朝威懾力和應對與周邊國家的領土糾紛,韓國需增加宙斯盾艦數量。尤其是,中國近日劃設防空識別區(CADIZ)後,東北亞海 上和空中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增加,因此韓國軍方正在加大力度推進宙斯盾艦新建工作。

美駐日大使 探訪長崎原爆區 (中央社)

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今天探訪1945年遭美軍原子彈攻擊的長崎市。當年的89日,美軍在長崎市投下原子彈,這場攻擊導致7萬人死亡,也促使大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宣布投降。她會見部分原子彈攻擊生還者。她也在和平公園栽植1棵美國水木樹。

日大眾黨分裂 14國會議員出走(中時)

日本國會閉幕,在野黨「大眾黨」不滿黨魁倒向執政黨,全十四名國會議員集體出走,另組新黨,預料可能與民主黨、日本維新會等合併,在今年秋天成立八十人規模的新政黨。集體脫黨的大眾黨議員,共有眾議員八人、參議員六人。

泰總理淚訴:退讓到無路可退 (法新社)

泰國總理盈拉10日淚崩拒絕反政府抗議群眾要她在明年選舉前下台的訴求,盈拉表示已經百般退讓並退無可退,她呼籲民眾揚棄「人民革命」,支持提前選舉。約14萬民眾昨天再度走上街頭,要求盈拉下台,盈拉為安撫政治騷動,宣布提前選舉,也說直至選舉前,她的內閣依法為看守政府。

世界人權日 柬埔寨數千人上街頭 (央廣新聞)

世界人權日,柬埔寨反對派領袖山嵐西(Sam Rainsy)今天帶領約6,000名支持民眾,許多人揮舞柬埔寨國旗,並手持橫幅標語,上頭寫著「民主萬歲!」,在首都金邊(Phnom Penh)主要大街上遊行。他們走上街頭,除了紀念世界人權日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求政府改善人權。

 

美洲地區

美國科技企業聯名呼籲限制監聽(金融時報)

蘋果(Apple)、穀歌(Google)Facebook等美國主要科技企業已發出呼籲,要求美國政府阻止情報機構大量收集電話通話和網路數據的行為,並對迫使企業交出此類資訊的權力加以限制。這封聯名信提出的一項訴求是,政府應該將監聽限定為出於合法目的、針對特定且身份已知的用戶,而不對網路通訊進行數據收集

美國務卿呼籲北京 釋放劉曉波  (中央社)

美國公開呼籲中國大陸釋放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並停止對他的妻子劉霞軟禁。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說,華府持續深切憂心劉曉波及劉霞,及其他遭監禁的異議人士的情況。他表示,「我們強力敦促中國當局釋放劉曉波,結束對劉霞的軟禁,並保證劉曉波及他的家人享有所有國際認可的人權保護和自由。」

爭北極主權 加國向UN遞申請  (中央社)

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10日宣布,已向聯合國遞出主權申請,尋求大幅擴大大西洋海疆;貝爾德並暗示,希望終能宣示擁有北極海與北極主權。不過,俄羅斯與丹麥預料也會提出重疊主張,可能導致這些北極圈鄰國間爆發衝突。

 

歐非中東

敘利亞可能無法按時完成化學武器銷毀工作(華爾街日報)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總幹事Ahmet Uzumcu稱。敘利亞可能無法在此前設定的最後期限前完成化學武器銷毀工作。這為本已複雜的過程增加了新的波瀾。

控俄侵人權 德總統拒赴冬奧 (自由時報)

德國「明鏡週刊」八日報導,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以俄羅斯侵犯人權和迫害反對派為由,決定「杯葛」俄國明年二月在索契(Sochi)舉辦的冬季奧運。他是目前第一個公開表達不去冬的政治人物。但多數政治人物不願杯葛冬奧,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是其中之一,她認為國際聚焦俄羅斯冬奧或許會帶來改變;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說,抵制反而傷害美國運動員。國際特赦組織也反對杯葛。

OECD領先指標顯示很多地區經濟增長將加速 (華爾街日報)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領先指標顯示,歐洲、中國和加拿大的經濟增長料將加速,俄羅斯和印度的經濟增長也可能加快。OECD的領先指標顯示,隨著2013年即將結束,全球許多地區的經濟前景都在改善,並且2014年初的幾個月全球經濟可能同時復甦。領先指標顯示,美國經濟將繼續保持趨勢增長水平,日本經濟增長將超過趨勢水平,加拿大經濟增長預計也將加速。許多大型的發展中經濟體也出現向好跡象,其中中國增長料將加速;領先指標也顯示,印度和俄羅斯經濟放緩的局面將告終。

拜登敦促烏克蘭總統與反對派對話(美國之音)

被監禁的烏克蘭反對派領袖季莫申科的政黨説,防暴警察搜查了黨在基輔的總部。另一方面,警察開始拆除反政府示威者在市中心的一個廣場設立的路障。與此同時,數以百計的防暴警察部署在首都各地,目前還沒有發生衝突的消息。美國副總統拜登星期一給亞努科維奇打電話,告訴他民主社會是不允許暴力的。拜登還敦促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對話。歐盟呼籲烏克蘭政府採取克制態度,歐盟説,歐洲有“權利和義務”支援抗議者。

 

台灣與兩岸關係

美公司指中國駭客曾攻擊歐盟國家電腦(BBC)

美國電腦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說,中國駭客曾在9月份聖彼德堡20國峰會期間攻擊了五個歐盟國家的電腦系統。中國駭客滲透了這些國家外交部的電腦系統,向其員工發送一些題為美國軍方在敘利亞的選擇等帶病毒檔。

攜毒在中被捕 日議員恐判死(自由時報)

日本愛知縣稻澤市議員櫻木琢磨,在十月底攜帶三公斤冰毒在中國廣州白雲機場出關時,遭警方查獲。廣州市人民檢察院九日通報正式批准逮捕,依中國刑法,走私毒品屬於重罪,櫻木最高將被判處死刑。二年曾有四名日本人因走私毒品罪處死,二一一年也有兩名日本男子被判處死刑及死緩。

金溥聰秘密回台 台美關係恐有重要進展 (Nownews)

駐美代表金溥聰於昨(9)日秘密返台,外傳金溥聰有可能回台接任國安會秘書長,但此次回台,可能和一場台美外交專案有比較大的關係。恰巧的是,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目前也在台進行訪問,台美關係很可能有重大的進展。此外另一說法,是還有一位層級不低的美方人士,也將在這幾天抵台,馬總統很可能會在本週五會見這位貴賓。金溥聰返台之餘,也會安排這位美方人士的訪台細節。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