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20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2-09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2.09

 

亞太地區 

◎韓國擴大防空識別區 (金融時報)

韓國擴大了自己的防空識別區,首次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並與中國新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出現更大重疊。韓國稱離於島(Ieodo),中國稱蘇岩礁(Suyan)——將從1215日起被劃入韓國的防空識別區。日本外務省表示:“我們不認為韓國的防空識別區有任何直接問題。”

◎泰國總理盈拉宣佈解散國會以圖平息示威(BBC)

泰國爆發連場反政府示威之後,總理盈拉宣佈將解散國會眾議院,並在60天之內舉行大選。與此同時,反對派在首都曼谷號召了九場大型遊行,並正逼近總理府會師。領導示威的前副總理素帖說,選舉並非他們的目標,抗議仍將繼續。盈拉領導的為泰黨在農村地區和基層貧困人口中有深厚的民意基礎,分析認為該黨要再次在選舉中獲勝並不困難。

CNN:泰國明年22日前大選(中央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泰國政府發言人報導,泰國將在明年22日前舉行大選。但反政府人士並未改變「最後審判日」的示威計畫,執意拉下盈拉、成立非民選組織治國。警方估計,約有10萬人走上首都曼谷街頭。

◎安倍內閣支持率驟降10個百分點首破50% (鉅亨網、共同社)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6日藉由多數優勢強行讓「特定秘密保護法」順利在參院獲得表決通過,而安倍內閣讓「特定秘密保護法」強渡關山,也安倍內閣支援率急落。共同社8日、9日實施的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安倍內閣支持率為47.6%,比上次11月的調查急劇下降10.3個百分點。自去年12月第二屆安倍內閣成立以來首次跌破50%

◎新加坡發生罕見大規模騷亂 (華爾街日報)

周日晚間在新加坡的印度族人聚居地,被致人死命的道路事故激怒的400多名外籍勞工放火焚燒車輛,攻擊警察和緊急服務工人,造成至少18人受傷。一輛巴士在“小印度”街區撞死了一名33歲的印度人,引發大批南亞勞工用棍子和垃圾桶攻擊這輛巴士。此類騷亂在這個城市國家非常少見。警方逮捕了27人,所有這些人都是南亞族裔人士。

◎韓澳FTA妥協 韓車2015年享零關稅 (中評社)

韓國和澳大利亞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達成妥協。韓澳自貿協定是韓國簽署的第11個自由貿易協定,也是朴槿惠政府上臺後首次達成妥協的自由貿易協定。該協定預計會在明年經過國會批准等程式後於2015年初生效。

菲府與分離組織 簽權力分享 (中央社)

菲律賓政府與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就權力分享附件達成協議,距簽署最終和平協議又向前邁進一步。菲律賓中央政府與「莫洛國政府」就莫洛國政治個體在轄區內的權力,作出明確詮釋與分配。菲律賓政府與MILF的過渡期附件談判,現僅剩下「正常化附件」待議,這將涉及MILF的去武裝程序。談判預定於明年展開,雙方坦承這將是另1輪的艱難談判,但相信可以克服障礙。

 

美洲地區

◎南韓擴大防空識別區 美支持(法新社)

美國國務院今天說,南韓在擴大防空識別區前,「曾與美國諮商」,美國支持南韓的作法。美國官員「感謝」南韓政府「致力以負責任和深思熟慮的方式採取這項行動,事先諮詢美國以及包括日本和中國在內的鄰國」。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抵巴基斯坦訪問(美國之音)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星期一抵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黑格將會見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數年來,這是美國國防部長首次訪問巴基斯坦。

預計黑格與巴基斯坦官員討論的問題將包括安全威脅以及通向阿富汗的北約運送補給路線受阻等問題。

◎歐巴馬至今未親訪 國安局心寒(聯合報)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遭前雇員史諾登踢爆監聽國民乃至國外元首,成為眾矢之的。但美國總統歐巴馬迄今未親自造訪NSA表達支持,讓NSA人員非常不滿。華盛頓郵報八日報導,NSA前反情報作業主任布倫納說:「NSA從上到下都感受不到白宮的支持與關愛。」他說,前總統小布希在紐約時報踢爆NSA911事件後涉入未經授權的反恐計畫,監控美國本土的反恐活動之後,20061月親自造訪NSA打氣。布倫納說:「小布希現身喊話,局內士氣大振,現在的白宮當局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歐非中東

WTO達成一項小規模的自由貿易協議 (華爾街日報)

WTO達成了一項小規模的自由貿易協議,使近年來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談判繼續存在下去。經過多年的激烈討論,WTO成員國在兩年前同意放棄取消或降低一系列商品和服務的關稅這一宏偉目標,而將重點集中在更可實現的目標上,其中包括簡化海關手續等。這項協議將降低商品通關的難度,從而帶動全球經濟多增長數十億美元。降低商品通關難度是名為“貿易便利化”的談判的一部分。

◎烏克蘭再爆大規模反政府示威(BBC)

數十萬烏克蘭人聚集在首都基輔市中心舉行新一輪示威,抗議政府拒絕簽署一份加強與歐盟關係的協議,並要求政府辭職。烏克蘭反對派表示這次示威抗議給亞努科維奇總統48小時的時間解散政府,並逮捕內政部長。

◎聯合國核檢查員進入伊朗重水廠訪查 (BBC)

聯合國原子能機構的核檢查員正在伊朗,查看該國尚未建成的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工廠,這是國際檢查員兩年來首次進入該地。聯合國對阿拉克重水廠的此次檢查,是對兩周前伊朗在臨時協議中的承諾的首次真正考驗。伊朗原子能組織的一名發言人說,此次為期一天的檢查將在今天(8日)下午完成,然後核檢查員們將回到他們在奧地利的總部。根據國際法,在伊朗繼續與國際社會就該國核項目進行談判、達成一個永久協議期間,伊朗將因為減緩制裁而得到大約70億美元的收益。

◎法國決心繳械中非共和國民兵武裝 (新加坡聯合早報)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說,它的士兵將開始行動,繳械中非共和國民兵組織,必要時將採取武力。法軍將先禮後兵。如果反叛組織拒絕繳械,法軍將被迫動武。他表示,繳械行動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台灣與兩岸關係

◎薄瑞光來訪 台美交流意見(中央社)

外交部9日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薄瑞光自128日至1212日訪華,這次也是他第15度來訪;期間將晉見總統馬英九、拜會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外交部部長林永樂,針對台美間各項議題與政府高層交換意見。

陸社科院台研所 周志懷接掌 (中央社)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屆齡退休,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接任所長一職。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在19959月經中共中央書記處核定成立,是大陸最大、體系最完備,也最受倚重的綜合型智庫研究機構,機構內研究人員都是一時之選,無論內政或兩岸國際議題,中國社科院的發言都和國策走向都有著緊密的聯繫。

◎衛報:中國拒絕南海爭端國際仲裁 (中評社)

菲律賓將於20143月份正式向聯合國仲裁法庭提告。法庭已經同意在海牙審理此案。馬尼拉方面聘請的律師保羅·賴克勒表示,中國斷然拒絕參加仲裁程式。這是首次出現一個國家拒絕按照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要求參加國家間仲裁的情況。按照該公約,儘管中國不合作,仲裁法庭仍要作出裁決。不過,賴克勒承認,任何裁決都無法執行。他還說:“一個國家不遵守規則,成為國際違法者是要付出代價的。”中國拒絕了就此案發表意見的機會。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