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1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1-1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15

 

亞太地區 

◎中國援菲律賓不如Ikea 軟實力受創(BBC)

菲律賓遭颱風海燕重創,各國紛紛伸出援手。不過,中國對菲律賓的援助卻如杯水車薪,甚至不如瑞典知名的家具連鎖商宜家家具(Ikea)的捐款。據美聯社報道,中國承諾資金還不到200萬美元;相較之下,美國提供了2000萬美元,並且加上龐大的軍事救援行動。而瑞典家巨頭公司Ikea家具通過他們的慈善基金會,捐助了270萬美元,比中國捐的還要多。美聯社指出,中國不願意提供更多捐助,主要是因為北京和馬尼拉有關南海的主權爭議;但是,在中國正與美國競爭區域影響力之際,這種舉動卻損害了中國在全球的形像。

◎印度第2艘航母將服役(中央社)

俄羅斯為印度改裝的新1代航空母艦「維克拉姆帝亞號」(INS Vikramaditya)明天交艦,將成為26年來服役海軍的第二艘航母,並使印度正式擁有兩艘現役航母。印度1987年買下1艘英國航母,命名「維拉特號」(INS Viraat),是唯一現役航母,但老舊船體有54年歷史。維克拉姆帝亞號去年首度海試期間,主推進動力增至全速的測試因鍋爐故障而失敗,導致交艦再延。報導說,這問題已解決,它今年海試期間正常航速可超過29節。

◎印尼火山再噴發 急撤逾5千人(中央社)

印尼蘇門答臘島的西納彭火山(Mount Sinabung)再度爆發,當局緊急撤離5535名居民。噴發的火山灰高度達7000公尺,重創當地居民農作物。另外,西納彭火山近日連續噴發也對當地農產造成龐大損失。當地農民表示,當地農產損失可能高達數億印尼盾。位於印尼西部北蘇門答臘省加羅區的西納彭火山3日爆發,山腳下方圓3公里4座村莊約1300名村民遭撤離。

◎摩根大通與溫家寶女兒曾有商業往來(紐約時報)

為了提高在中國的地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找了一家無名的諮詢公司。主管名為常麗麗(Lily Chang),每月從摩根大通收取7.5萬美元,公司似乎只有兩名員工。然而「常麗麗」並不是真名,而是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女兒溫如春的化名。現在,美國當局正在對摩根大通與溫如春的關係是否涉及利用公司職務作為和中國國有企業交換商業合同的賄賂行為展開調查。根據美國《海外反腐敗法》(FCPA),該法案禁止任何美國公司以給予外國官員任何好處以「獲得不當利益」,比如以此方式在獲取合同方面取得優勢。

◎日本通過新法案自衛隊可執行陸上運輸任務(BBC)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參議院15日以自民、公明兩黨等贊成多數通過了《自衛隊法》修正案,該法案由此成為法律。該修正案規定,當身在海外的日本人發生緊急情況需要撤僑時,可以派遣自衛隊執行陸上運輸任務。新通過的《自衛隊法》把海外撤僑時的運輸手段從飛機、船舶擴大到了車輛。該修正案通過前,自衛隊只能通過飛機和船隻運送海外日本人。今年1月發生的阿爾及利亞人質事件導致10名日本人死亡,要求改變海外護僑辦法的呼聲高漲,日本決定增加使用車輛運送的方式。

◎港民情指數現新低「管治難增抗爭」(BBC)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14日發表最新民情指數為58.3點,是二十年來首次出現的低點。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馬嶽表示,指數反映了市民的悲觀情緒,近期的 「電視風波」觸及本來不關心政治的市民都對特區政府表達不滿,以集會遊行響應政府處理不公義,破壞了香港政府過去施政是講究程序公平,崇尚自由競爭的原則,這個民調可以反映出近期市民的不滿情緒。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制訂的民情指數,用於量化港人對香港社會的情緒反應,以解釋及預示社會出現遊行、集會等集體行動的可能性。

 

美洲地區

◎歐巴馬決定讓美國人保留一年原有健保(美國之音)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決定推遲他所提倡的新健保法的全面實施,讓美國人保留一年原有的私營健保計畫。在數周以來持續面臨失信和技術問題的指責之後,歐巴馬向因新健保法而失去本身健保計畫的百分之五的美國人民道歉。保險公司現在可提供恢復那些美國人舊健保計劃的選擇,但並不規定保險公司必需要這麼做。歐巴馬總統承認在推廣這所謂的新健保方案出現錯誤,但他説,儘管這些不足與挫敗,他不會聽取想削弱他新醫療保健法的任何「厚顏無恥」的立法企圖。

◎維基解密文件顯示美TPP談判偏袒本國藥廠(美國之音)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公佈的文件顯示,美國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中,試圖為美國藥廠以及其他公司爭取更大的保護。草案內容顯示,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呼籲在年底前敲定協定,但是談判各方卻有巨大分歧。文件多處顯示,美國試圖讓本國製藥企業獲得更大空間,在醫療領域拿到專利。這個舉動可能限制較廉價仿製藥在更大範圍的流通。大多數國家都和美國意見不同,並支援世界貿易組織(WTO)實施20年,與公共衛生有關領域免專利的做法。

                         

歐非中東

◎剩15% 法總統支持度再創新低(中央社)

市場研究公司YouGov今天公布為民調顯示,法國總統歐蘭德的支持度再創新低,1個月內又掉6個百分點,支持率如今只剩15%。調查結果與近期其他民調結果一致,都顯示歐蘭德支持度急速下滑。法國失業率創新高、增稅與成長疲弱,加上工作機會減少與工廠關閉導致民心消沈,在在導致歐蘭德支持度持續下滑。受訪民眾被問到怎麼評斷歐蘭德的施政表現時,3%表示非常正面看待,12%表示正面。另有76%受訪者表示,對歐蘭德的表現非常負面或負面看待,9%沒有意見。

◎歐元區經濟第三季度幾乎未實現增長 (華爾街日報)

歐元區經濟第三季度幾乎未實現增長,重新引發外界擔心該地區面臨的增長停滯、物價疲軟、高失業率等多重問題可能在可預見的未來對經濟活動構成阻礙。歐元區三大經濟體中,法國和義大利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均出現萎縮,最大經濟體德國的經濟增速也大幅放緩。歐元區經濟曾在2011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度的六個季度連續萎縮,受危機影響最嚴重的南歐地區部分國家顯露出緩慢擺脫嚴重經濟衰退的跡象,而西班牙和葡萄牙第三季度GDP均小幅增加。

◎敘:日內瓦和會1212日開 (中央社)

敘利亞政府「國家報」今天引述巴黎外交消息人士報導,懸宕已久的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將於1212日召開。會議旨在結束歷時32個月的敘利亞衝突。國家報(Al-Watan)說,美國國務卿凱瑞告訴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於1125日宣布這項消息。

 

兩岸關係

◎甘比亞表示斷絕與台灣外交關係 (BBC)

甘比亞表示,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是由於「國家戰略利益」。不過甘比亞總統葉海亞•賈梅表示,岡比亞仍然希望與台灣人民「維持朋友關係」。目前仍不清楚,雙方斷交是否因為甘比亞受到壓力,希望與中國大陸發展關係,因為中國在非洲的影響正在迅速增加。

◎中國外交部:與甘方並無接觸(中央社)

針對甘比亞與台灣斷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也是從外媒得知這項消息,在此之前,中方與甘方並無進行接觸。」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