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10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1-0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1.04

 

亞太地區 

◎朴槿惠:必須打破對朝鮮惡性循環(BBC)

韓國總統朴槿惠表示,國際社會以往對朝鮮的政策毫無效果,必須打破惡性循環。朴槿惠指出,雖然有國家提出重開六方會談的希望,但國際社會不能繼續縱容朝鮮。朴槿惠指出,以往朝鮮做出核威脅和挑釁後,國際社會就會做出安撫並給出援助等獎賞,而朝鮮隨後又會做出新一輪威脅和挑釁。她指出,如果任由朝鮮延續這一模式發展下去,結果只能是國際社會眼睜睜看著朝鮮一步步發展核能力,而最終成為核武器擁有國。

◎北韓軍艦疑似沉沒 金正恩撫碑哀悼官兵(BBC)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參謁該國犧牲士兵墓地,引發多方猜測。金正恩威脅報復南韓「無限期」推遲韓國離散家庭團聚南北韓和同意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金正恩向戰士之墓獻花、默哀,並表示「一想到這些勇士們太年輕就離開了我們,心疼得睡不著覺」。這一報道引發各界猜測這些官兵其實是在軍事訓練期間發生的艦艇沉沒事件中喪生。

◎菲民調:50%家庭自認貧窮(中央社)

菲律賓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最新調查顯示,大約50%的菲律賓家庭自認是低收入戶,相當於1080萬個家庭,略高於6月時的49%,同時有37%家庭難以填飽肚子。菲律賓家庭繼續勒緊褲帶,大馬尼拉地區跨越貧窮的門檻中線為15000披索(約新台幣1萬零192元),也就是說,這些家庭認為每月需要至少15000披索的收入,才不算是低收入戶;菲國其他地區貧窮門檻中線則介於9500披索至1萬披索之間。

◎紐時:美海外監控據點包括日本(中央社)

紐約時報2日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情報收集活動報導,NSA的主要海外活動據點除英國、澳洲和韓國以外,還包括日本。紐時列舉了美軍基地及使館等活動據點,雖然提及日本也是監視對象之一,但沒有談及具體內容。美國歐巴馬政府將監聽等行為的目的解釋為「反恐」,但這項報導認為,NSA「不分敵友,一貫實施間諜活動」,目的還包括「對法國和德國等盟友在外交上取得優勢」,以及「對日本和巴西等國取得經濟上的優勢」。  

◎印度否認與中國之間有「太空競賽」(BBC)

在發射首顆環火星探測器前夕,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拉達克里什南否認與中國存在「太空競賽」。他表示,此次發射主要是為了展示印度向火星軌道運載發射的能力。當被問到印度和中國這兩大亞洲大國太空競賽時,拉達克里什南稱,各國優先發展重點不同,因此完全不存在所謂競賽。他說印度的太空項目一直都是以和平為目的的,而中國則有自己的目的。儘管印度官方否認與中國太空競賽,印度民間和媒體則不乏有人把此次發射與中國太空項目作對比。

 

美洲地區

◎巴基斯坦塔利班發誓報復美國無人機襲擊(華爾街日報)

巴基斯坦塔利班頭號人物馬哈蘇德(Hakimullah Mehsud)在美軍無人機空襲中喪生後,巴基斯坦塔利班周日誓言要在國內施以報復。伊斯蘭堡與華盛頓的關係驟然緊張。就在巴基斯坦政府相信馬哈蘇德已經準備好進行和談之際,馬哈蘇德被殺。儘管伊斯蘭堡長期以來反對美國的無人機項目,但巴基斯坦官員認為周五的襲擊因為時機選擇的問題尤其具有破壞性。美國中情局從2009年開始追殺馬哈蘇德,說他是當年一起爆炸事件的原兇。

◎美國:不會考慮史諾登的赦免要求(BBC)

美國白宮和國會資深議員都表示,不會考慮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提出的赦免要求。史諾登最近在莫斯科會見到訪的德國議員斯特羅貝勒時交給他一封信,要求國際社會勸說美國政府撤銷對他的間諜罪指控。白宮顧問普菲弗爾周日3日發表講話說,史諾登違反了美國法律。他應當返回美國,接受審判。美國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資深議員羅傑斯和民主黨資深議員費恩斯坦也表示,他們不會考慮斯諾登的赦免要求。

◎美健保狀況多 羅姆尼損歐巴馬(中央社)

2012年總統大選敗北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今天表示,總統歐巴馬破碎的健保承諾,已經讓他第2任任期信譽受損。羅姆尼說,白宮如果要重獲信任,必須要民主與共和兩黨合作重建法律。不過,民主黨籍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反擊,歐巴馬是個有願景、有偉大知識與判斷的總統。裴洛西在有線新聞頻道MSNBC節目中強調,歐巴馬健保改革是天賜之物,剛推出時出現狀況,不會是2014年期中選舉議題,健保對美國人民而言,是很大的利多。

 

歐非中東

◎法國證實記者遭綁遇害 遺體彈孔滿布(自由時報)

法國外交部長證實,2名法國記者在西非國家馬利北部小鎮遭綁後,不久遇害身亡,兩人遺體彈孔累累。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的記者維隆(Claude Verlon)和杜邦(Ghislaine Dupont)在馬利遭武裝集團綁架後,遭槍擊身亡。對於這項消息,法國及馬利兩國總統府都發表新聞稿,展現打擊馬利北部恐怖組織的決心,同時怒斥這項駭人聽聞的行徑。

◎希臘極右翼黨派兩名成員遭槍殺(華爾街日報)

希臘警方說,該國極右翼政黨金色黎明黨的兩名成員被槍殺,另有一人重傷。希臘「金色黎明黨」四議員出庭希臘極右翼政黨領袖被警方逮捕希臘總理發誓不讓新納粹破壞該國民主。今年918日,一名金色黎明黨的支持者涉嫌槍殺左翼反法西斯音樂家菲薩斯後遭到指控。希臘政府的一位發言人表示,不管兇手是誰都將被該國民主制度嚴厲懲治。

◎德國要求歐美貿易協定納入數據保護(金融時報)

德國政府將施壓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談判規劃中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系協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時納入數據保護措施。這一最新跡象表明,美國大規模監聽引發的憤怒以及對工業間諜的擔心所帶來的沖擊日益嚴重。

 

兩岸關係

◎天安門襲擊:新疆軍區司令或遭免職(BBC)

中共機關報《新疆日報》3日報道稱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的自治區黨委常委和委員職務被免。台灣媒體稱,彭勇下台可能與天安門撞車襲擊有關,但目前沒有任何官方消息證實這一說法。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新疆本地恐怖襲擊事件屢有發生,但此次襲擊發生在被視為中共權力心臟的北京天安門,令當局相當難堪。在此背景下,擔負反恐任務的新疆軍區無疑也要承擔反恐不力的責任。彭勇或因未能發現和阻止天安門襲擊而被遷怒遭免職,而劉雷則因到職期短而倖免。

◎傳國台辦副主任調動 三上三下  (中央社)

據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高層職務出現調動,現任3名副主任鄭立中、孫亞夫、葉克冬屆齡退休。由原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龔清概及國台辦主任助理李亞飛、龍明彪升任。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