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2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2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24

 

亞太地區 

◎美日澳擬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自衛隊以及美國、澳大利亞軍隊將於2014年秋季在日本宮城縣舉行聯合救災演習,這將是美日澳三國首次在日本國內舉行該類演習。《產經新聞》分析稱,面對中國軍事力量的增強,美日澳三國希望通過該演習來增強其聯合作戰能力。

◎美報告:中以商制媒 危台灣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報告指出,台灣新聞自由環境在亞洲名列前茅,但日益面臨政治和商業壓力。報告指中國是透過商業利益影響台灣媒體的言論走向,這可從《中國時報》、三立電視近年遭質疑的變化獲印證。此報告撰寫人為美國「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莎拉庫克(Sarah Cook),她指兩岸因敵對關係,中國國營媒體無法在台發行或播出,中國影響台灣輿論最有效方式,可能就是透過本地媒體。報告提及中國有機會透過經濟關係,引導台灣媒體的自我審查。

◎日11月出動逾3萬人奪島演習 (中央社)

日本防衛省昨天宣布,下個月118日將在九州及沖繩(琉球)舉行陸海空自衛隊聯合演習,模擬奪島訓練,出動34000名自衛隊員。鑑於中國在釣魚台周邊多次入侵日本「領土」,日本自衛隊希望藉由陸海空聯合演習,提升防衛離島的能力。這次演習將模擬登陸作戰,將由專門負責防衛離島的陸上自衛隊搭乘大型氣墊登陸艇(LCAC)運輸艦靠近大東島,另外還將從護衛艦進行實彈射擊、F2戰機射擊等的演練。  

◎澳洲大火威脅暫時「已避免」(BBC)

澳洲消防當局表示,大火對雪梨西邊藍山山脈當天的威脅「已經避免」,但警告危機遠未解除。整體統計,共有71處大火仍持續延燒,其中有29處是失控的狀態。有兩個地區的緊急警報仍持續著,包括雪梨北邊靠近紐卡斯爾的地區。消防當局曾警告,高溫、低濕度及強風都會導致更強的火勢。藍山是雪梨西邊的一熱門觀光景點,在這次大火中受到嚴重損害,有三起森林大火自上星期四就開始延燒。

◎巴基斯坦敦促美國停止無人機攻擊行動 (BBC)

正在美國訪問的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同歐巴馬會談時表示,美國必須停止在巴基斯坦開展的無人機攻擊行動。歐巴馬表示,美巴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誤解可能將會持續。他承認,這是一個挑戰,是一個不容易解決的問題。兩國應當化不利為有利,在尊重巴基斯坦主權和雙方所關注的事務方面加強合作。

 

美洲地區

◎現在沒監聽德國? 白宮說法藏玄機 (自由時報)

德國政府掌握情資,直指美國總統歐巴馬監聽德國總理梅克爾手機,使得梅克爾23日憤而致電歐巴馬,更透過政府發言人表示,德國政府掌握情資顯示,美國政府證監聽梅克爾手機以及德國政府,因而嚴正警告美國政府此舉將嚴重影響美、德間的信任,不過白宮發言人卡尼則嚴正否認,強調現在沒監聽、未來也不會。不過當記者問:「過去有沒有監聽過梅克爾?」卡尼僅以不方便回答,迴避記者提問。

5億健保網站出包 美國會究責 (中央社)

憤怒的美國國會議員今天要求行政機關解釋為什麼5億美元打造的「歐巴馬健保」網站問題連連。歐巴馬政府本月推出「歐巴馬健保」網站Healthcare.gov,接連發生網路塞車等問題,惡評如潮,歐巴馬原本希望有數百萬美國人登記購買健康保險,現在卻被迫不斷解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原本就極力反對歐巴馬健保,現在更抓住機會猛批。歐巴馬健保規定,沒有健保的美國人必須購買加保,否則將遭到罰款,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希望這個條款延後實施。

◎年底完成TPP 美政界質疑進度 (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計畫年底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諮商,不過華府政界擔心加速協定在國會過關的「貿易促進授權法」未見推動,屆時協定可能面臨障礙。即使美方依進度完成協定,歐巴馬政府仍得面對國會和勞工團體壓力。共和黨參議院資深議員海契(Orrin Hatch)指出,每位總統手上都想有貿易促進授權法,但白宮至今未在國會推動恢復法案,這可能是工會團體的壓力所造成。

 

歐非中東

◎歐洲政治聯盟計劃破裂 (華爾街日報)

週四拉開序幕的歐盟峰會原本意在為加強經濟政策協調鋪平道路,但目前預計峰會將難以取得進展。很多歐洲官員說,對建立歐元區17國共同政府創造條件一事,他們開始認為明年內無望達成協議。該提案是一個所謂銀行業聯盟的一部分,歐洲作為一個整體將為歐洲的金融機構提供支持。很多國家贊成這一想法。但德國官員認為該提案的部分內容給布魯塞爾的歐盟官僚們開了綠燈,使其可以用德國的錢來拯救愛爾蘭或西班牙的銀行,因此帶頭反對。

◎俄羅斯改控綠色和平人員流氓罪 (BBC)

俄羅斯官員表示,他們決定對30名在北冰洋示威時被抓捕的綠色和平活動人士撤銷海盜罪起訴,改控流氓罪。新的控罪一旦被法院裁定有罪,最高刑罰是七年有期徒刑。海盜罪最高刑罰為15年有期徒刑。綠色和平認為,新的控罪仍然「瘋狂地不成比例」,指責俄羅斯當局對和平示威進行攻擊。綠色和平破冰船極地曙光號五周前到北冰洋一座鑽油台抗議俄國國營石油企業在當地採油,包括兩名獨立記者在內的30人被俄羅斯保安部隊人員逮捕。

 

台灣及兩岸關係

◎台灣外交官接任國防部副部長惹起爭議 (BBC)

台灣駐印尼代表夏立言被指定接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引起了台灣政壇一陣譁然,質疑馬政府人才不足。夏立言曾在馬英九2008年上任不久後發生的“八八風災”時,因謝絕國際提供援助,招致嚴厲批評,後來調任駐印尼代表也被看成是“為人扛責”,因此這次擔任新職也被說成是“回報”。 反對黨立法委員多數對此一人事調動感到懷疑,認為外交官出身的夏立言沒有軍方背景,意味著“馬英九政府人才不足”、“用人邏輯不通”。

◎港泛民人士:占中行動遭抹黑 (中央社)

香港民主派陣營朱耀明等人,為了爭取2017年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決定在適當時機發起「占中」行動,即鼓勵市民占領金融中心中環,以便向政府和北京施壓。超過30名親北京派立法會議員今天連署一份聯合聲明,批評這次與施明德會晤和「占中」是破壞香港法治,損害經濟,是借助「台獨」推行「占中」。支持「占中」行動的工黨主席李卓人公開指責建制派抹黑;「占中」行動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說,被指「勾結台獨」是無稽講法。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