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1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1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3.10.17

 

亞太地區 

◎艾奎諾三世訪韓 強化雙邊友誼(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上午啟程訪問南韓兩天,此行重頭戲之一是見證菲韓簽署國防合作備忘錄。艾奎諾三世將在青瓦台會晤朴槿惠,討論政治、國防、貿易、投資、官方發展援助、領事、勞工、民間交流等雙邊事宜,以及可能包括南海爭議在內的地區議題。

◎日陸韓峰會 日方認年內難實現(中央社)

共同社報導,年內或將難以實現日本與中國和南韓領袖的會談。日本與中韓兩國的關係因釣魚台主權和慰安婦問題等陷入冷卻狀態。原定今年在南韓舉行的日中韓高峰會談難以實現,實際上已經失去領袖之間的接觸機會。據相關人士透露,拒絕與日方展開高層對話的中國對舉行日中韓領袖會談面露難色。因此,主辦國南韓在離年底只剩2個月的現在也未提出會談日程。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考慮到中韓的姿態以及今後三國領袖的日程安排,年內將難以實現日中韓會談。」

◎韓媒:北韓以偽裝軍機瞞騙造勢(中央社)

南韓朝鮮日報引述美國NK新聞報導指出, 727日北韓祖國解放戰爭勝利日在平壤上空飛越的軍機是將高麗航空的貨機塗上迷彩,瞞騙北韓民眾。這3架俄羅斯製IL-76 軍用運輸機飛過平壤金日成廣場上空,但經分析是將民航高麗航空的貨機塗上迷彩偽裝而成的。NK新聞報導,北韓可能是想向海外媒體誇耀自己的軍事力量。還有人質疑,北韓在閱兵儀式的軍人背包裡,塞的可能就是衛生紙和抹布。

◎柬埔寨紅色高棉特別法庭進行結案陳述(BBC)

由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戰爭罪審訊進入最後階段,柬埔寨特別法庭開始對兩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物進行結案陳述。受審的是紅色高棉第二號人物,87歲的農謝,以及共產黨柬埔寨的前國家元首,82歲的喬森潘。法庭發言人奧爾森說,結案陳述是整個審訊過程中的「最終的里程碑」。從19751979年的紅色高棉統治期間,相信有多達兩百萬人被迫害致死。人權團體和活動人士批評法庭審訊速度太慢,並擔心兩名被告年齡太高,可能導致無法及時伸張正義。

◎港特首:將與菲律賓談人質事件(中央社)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說,香港很快將與菲律賓方面開會討論「人質事件」。他又說,與菲方談判過程中,軟硬兼施。他說,「人質事件」發生3年後,才爭取到香港與菲律賓進行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商談,工作艱難。對於社會上包括立法會議員要求對菲律賓實施制裁,梁振英說,這可以「放在部署中」,但不會公開。

 

美洲地區

◎歐巴馬總統簽署重開政府及提高債務上限議案(美國之音)

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了國會參眾兩院在最後一刻通過的結束政府關閉以及提高舉債上限以避免債務違約的妥協性議案。星期三晚間,眾議院以285票對144票通過了這項議案,此前該議案在參議院以81票對18票獲得通過。白宮預算辦公室説,聯邦政府僱員將於星期四上午恢復正常工作。美國政府可以運轉到明年115日,債務上限推遲到明年27日。在此期間,國會議員可以就削減政府開支進行談判。

◎美共和黨保守派眾議員準備明年初再戰(華爾街日報)

在民主黨眾議員甚至是部分共和黨眾議員針對共和黨在醫保法案問題上向歐巴馬挑戰進行了數週的冷嘲熱諷之後,一些保守派共和黨眾議員迫不及待地想要還擊。肯薩斯州共和黨眾議員Tim Huelskamp暗示,一些共和黨人沒有在反對醫保法案上採取強硬立場,這些人明年選舉可能會面臨大問題。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眾議員Matt Salmon說,等著看,幾個月之內歐巴馬自己就會推遲實施個人強制醫保條款。

美國三位一體核戰略受質疑 (美國之音)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保持三位一體的核威懾力量。在政府財政吃緊的困境中,一些安全專家認為美國只需保留潛艇核打擊能力就足夠維護核威懾力量。另一些人認為,隨著中國等國家軍力不斷增強,美國有必要保留目前的核戰略。一些安全專家説,今天,美國沒有必要保留這種冷戰時期實施的核戰略。美國華盛頓智庫卡托研究所的一組防務專家説,美國只需保留潛艇核打擊能力就足以維護國家的核威懾力量。

 

歐非中東

◎以色列:日內瓦會談恐淪為慕尼黑協定(央廣新聞)

正當伊朗與國際強權正就伊朗核子爭議進行會談之際,以色列持續猛批伊朗,國際關係部長史泰尼斯(Yuval Steinitz)甚至將目前的情勢,比作二次大戰前夕歐洲對納粹德國的姑息。以色列不希望2013年的日內瓦變成1938年的慕尼黑。

 

台灣及兩岸關係

◎聯合國:中國維權人士面臨逮捕與旅行禁令 (BBC)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和來自上海的人權活動人士陳建芳原計劃前往日內瓦出席這次會議。但是,她們於914日在機場出境前被警方禁止登上前往日內瓦的飛機。聯合國人權專家呼籲中國當局對這些活動人士受到的待遇展開一次公正的調查。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曹順利在今年早些時候曾幫助組織在外交部門前舉行靜坐示威,要求中國公眾被允許參與中國人權報告的起草工作。聯合國發表的聲明說,曹順利在914日遭到安全部門的拘禁。

◎港府成立小組研究特首普選方案(中央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在立法會宣布成立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研究訂定2017年的特首普選方案。梁振英說,政府和不同黨派、不同意見人士討論政制發展的過程中,共同願望是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北京方面同意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但強調候選人的誕生必須依照基本法和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執行。基本法規定,特首選舉的候選人須經由一個提名委員會產生。泛民主派對此有異議,擔心提名委員會將會把泛民候選人排除在外。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