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100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3-10-0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APEC

中國:美澳不應介入中日領土主權爭議(BBC)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務卿凱瑞和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104日在印尼巴厘島APEC峰會周邊舉行戰略對話並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稱,三國“反對任何有可能改變東海現狀的強制性、單方面的行動”。 要求中國與部分南海主權爭議東協國家應提出保證南海航行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發表聲明稱:“美、日、澳彼此是盟友關係,但這不應成為介入領土主權爭議的藉口。”

香港記協關注港記被取消APEC採訪證(BBC)

來自香港電臺、香港商業電臺以及香港Now TV的記者星期日在APEC會場就2010年香港遊客大巴遭劫持最終導致87傷的馬尼拉人質事件追問阿基諾。阿基諾沒有回應香港記者們的提問,隨後APEC會場工作人員指責香港記者在會場大聲叫嚷是不講禮貌且粗魯,並取消了這幾名記者的採訪資格。香港記協對APEC會議組織者的做法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並說取消香港記者採訪權的做法是“粗暴踐踏新聞自由與公眾知情權”。

歐巴馬缺席APEC 美高官出面安撫貿易夥伴 (華爾街日報)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APEC會議間隙發表講話,他把政府關閉原因直接歸咎於國會,他還敦促議員們結束這一局面。他表示,缺席APEC會議使歐巴馬失去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的機會,但他淡化了此事的潛在後果,他認為,政府停擺只是美國政治的一個小插曲,終會過去。他強調,美國對亞洲的海事安全和貿易談判的承諾不變。

印尼敦促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防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國之音)

印度尼西亞總統尤多約諾呼籲亞太經濟體防止保護主義抬頭,相互開放市場,以繼續走向經濟復甦之路。尤多約諾總統星期天在亞太經濟與合作組織會議上對1000多名政商界領袖發表講話時發出的以上呼籲。他說,加強貿易關係將有助於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改善國民的福祉。但他還警告說,貿易必須“平衡”。

亞太經合組織21個國家和地區希望利用這一論壇為其商品與服務找到新的市場,增強經濟。尤多約諾總統還鼓勵參加會議的各方利用印尼國內的外資機會。

 朴習會 聚焦北韓核武(中央社)

出席印尼峇里島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的南韓總統朴槿惠7日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她在會談前表示,北韓不應把一切物資投注在研發核武上,希望中國能說服北韓集中精力做好經濟建設。朴槿惠強調,北韓承諾舉行南北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但卻在已敲定於92530日在北韓金剛山觀光特區進行團圓活動前3天,單方面取消一切活動,這十分令人遺憾。要想讓北韓做出正確的選擇,韓中兩國緊密合作尤為重要。習近平表示,今天的會談是雙方第3次會晤,這顯示出兩國關係非常緊密而珍貴。據報導,習近平就北韓無核化表示,反對北韓擁核和再度進行核子試驗,且有必要營造條件促進重啟六方會談。對六方會談的重啟,朴槿惠表示,需要北韓採取有誠意的措施。

 

亞太地區 

世銀下調對東亞國家經濟增長預期(BBC)

世界銀行週一(107日)下調了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東亞發展中國家的2013年經濟增長預期數字。預期東亞地區發展中國家今年的平均經濟增長數字為6%,比4月份預期的6.5%下降了半個百分點。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則從4月份的8.3%下調至7.5%.

中國艦機活動頻繁 日防衛相視察硫磺島(BBC)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周日(6日)視察了太平洋戰爭末期戰場硫黃島,表示監聽設施不可或缺。為了應對中國軍方在太平洋海域日趨頻繁的軍事活動,日本防衛省決定在硫磺島設立新的監聽船隻通訊信號的設施。

南韓:76艘中國艦侵犯作戰區域(中央社)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7日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的資料顯示,去年共計有105艘外國軍艦侵犯南韓作戰區域,其中中國軍艦最多,高達76艘。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2011年侵犯南韓作戰區域的外國軍艦僅有34艘,3年間迅速增加。今年截至720日,已有78艘外國軍艦侵犯南韓作戰區域,且持續增加趨勢。報導指出,去年侵犯南韓作戰區域的外國軍艦中,中國軍艦最多,其後為俄羅斯軍艦,達23艘,日本軍艦有6艘。另外,去年中國和日本各有99艘與53艘公務船侵犯南韓作戰區域,另有62艘北韓商船侵入南韓作戰區域。

 

美洲地區

凱瑞讚揚敘利亞政府遵守安理會銷毀化武決議(美國之音)

在國際檢查員開始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一天後,美國國務卿凱瑞對敘利亞政府如此迅速地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表示讚揚。凱瑞星期一説,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有關決議的一週後銷毀敘利亞的首批化武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他星期一在印尼會見了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拉伕羅夫説,俄羅斯將盡力確保阿薩德總統的政府予以合作。凱瑞對記者説,他和拉伕羅夫同意與聯合國-阿盟特使卜拉希米舉行會談,敦促有關各方確定於11月召開敘利亞和平會議的具體日期。數月來,凱瑞和拉伕羅夫一直爭取召集敘利亞和平會議,但這一努力屢次受到阻延。

博納:不解決支出問題就不批准提高債務上限議案(華爾街日報)

美國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表示,如果不解決長期支出和預算難題,他不會批准提高美國債務上限的議案。這一表態意味著國會共和黨與白宮之間的談判僵局還將延續。博納指責總統歐巴馬拒絕與共和黨談判的做法,稱共和黨不會批准一份毫不涉及如何解決根本財政問題的政府支出計劃。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Jacob Lew)則表示,歐巴馬不會與共和黨談判,不會讓國會用債務違約作為武器迫使政府做出改變。

美國國防部下令僱員回崗位(華爾街日報)

美國國防部週六表示,將下令讓 350,000名正在休假的文職僱員回到工作崗位,理由是近日通過的一項法案允許國防部將這些僱員視作保衛國家安全的關鍵力量。受美國政府關門影響,國防部約有 800,000名聯邦僱員回家休假,是政府機構中被迫休假人數最多的。但眾議院數日前快速投票通過了一項法案,同意在政府停擺結束後向所有被迫休假的聯邦僱員補發休工資。上述法案以407票贊成0票反對獲得一致通過,實屬罕見。  

 

歐非中東

以總理提出承認猶太人國家條件(法新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今天表示,巴勒斯坦若要達成真正的和平,必須「承認以色列是猶太人的國家」。他說:「巴勒斯坦拒絕承認猶太民族有建國的權利,他們必須揚棄此一立場。」,納坦雅胡指出,這項承認是「雙方結束談判時達成協議的條件,而非展開談判的條件」。

埃及各地衝突導致50人喪生(美國之音)

 埃及官員表示,警方與被罷黜總統穆希的伊斯蘭支持者之間發生的衝突已經導致至少50人喪生,200多人受傷。絕大多數的暴力發生在開羅。埃及軍方支持者為紀念阿以戰爭40週年的國家節日上街遊行慶祝,他們與伊斯蘭主義者之間爆發巷戰。雙方互扔石塊、汽油彈,並發生不算激烈的槍戰。星期天的暴力是自今年8月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鎮壓,導致數百人死亡。

美逮蓋達幹部 重擊利比亞政府(BBC)

   美國週日在利比亞逮捕蓋達組織高層幹部利比,這對利比亞政府來說頗為尷尬,可能引發國內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怒火。利比亞境內仍有多股好戰分子擁有武裝,包括長期以來指控當前政府跟西方走得太近的強硬伊斯蘭主義者。美國官員週日宣布,美軍已活捉涉及1998年美國駐肯亞和坦尚尼亞大使館爆炸案的蓋達幹部利比。

塔利班:會再對付馬拉拉(中央社)

巴基斯坦塔利班組織發言人夏希德7日告訴CNN,若有機會,塔利班會再對付16歲少女馬拉拉.尤沙夫賽,就像對所有反對塔利班的人一樣。夏希德否認,塔利班對付馬拉拉,是因為她推動女性接受教育。2012109日,塔利班槍手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史瓦特河谷躍上校車,朝15歲的馬拉拉頭部開槍。馬拉拉被送到英國,動了腦部手術後康復。今年712日,馬拉拉16歲生日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說。

 

台灣及兩岸關係

中國學者:王張見面體現政治互信(中央社)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表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體現兩岸政治互信達到一定基礎;而雙方相互邀訪則是比較大的進展。他說,兩岸公權力部門(陸委會、國台辦)相互邀訪是「一個比較大的進展」。且台灣的陸委會「並非是具有主權象徵性的機構」,所以實現互訪「相對比較好處理」。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