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22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02-21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3.2.20.

 

今日焦點:美國遭中國網路駭客攻擊

襲美駭客 來自中國解放軍 61398部隊

紐約時報報導﹝揭秘中國網絡戰部隊﹞,美國資訊安全公司Mandiant追蹤入侵美國政府機關和企業的駭客攻擊,發現攻擊來自中國解放軍秘密單位Unit 61398美國網路公司指出共軍旗下駭客竊取美國政府資料和企業商業機密,美國政府考慮利用罰款或其他貿易行動反制北京當局,或其他發動網路間諜活動的國家。【中國官方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網絡攻擊是一個全球性問題,該報告的指控只是基於一些最基本的數據,毫無證據可言。】(自由時報、中央社、BBC中文網2.20.

 

  目錄

中國觀察

Ÿ   人民日報打掉官氣接地氣

Ÿ   十八大後中央6提反腐 27名廳級以上幹部被處理

Ÿ   刪帖生意,一條灰色產業鏈

Ÿ   媒:城鎮化諸多難題待解

Ÿ   鄧小平逝世16周年 緬懷改革開放總設計師

中國與世界

Ÿ   中對核試冷感 韓擬入美飛彈防禦系統

Ÿ   好近 中國海監船距釣島僅1公里

Ÿ   中日韓FTA 東京開預備會議

Ÿ   中國拒南海仲裁 律賓單方續推

Ÿ   如何制裁北韓 中國作用很關鍵

中國與台灣

Ÿ   兩岸政治對話 促由學界開始

Ÿ   二中全會將近 人事布局受矚目

Ÿ   工總調查︰ECFA 出口中國障礙更多

Ÿ   金銀三會 3月下旬召開

Ÿ   大、二膽島三年內撤軍 發展觀光

 

  中國觀察

人民日報打掉官氣接地氣

﹝人民日報頭版頭,宣揚地方跟進中央改革風新規﹞蛇年伊始,山西3500多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就在忙著“填寫”一份特殊的“考卷”,省級領導要走訪全省所有縣、區、市;市級領導要走訪所轄全部鄉鎮街道;縣級領導要走訪所轄全部村和社區,形成制度,長期堅持。三個層級的走訪“全覆蓋”要求明確:不做樣子,不走過場,扎扎實實“訪民生、知民情、解民憂”。(人民日報2.20.

十八大後中央6提反腐 27名廳級以上幹部被處理

20121115日,習近平總書記高調反腐,談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反腐政治目標上,中央新領導層的意志很清晰,就是「三清」: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18大召開後對於貪腐官員的查處上,據記者統計,18大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及司法機關已經宣佈了至少15名廳級以上幹部落馬、12名廳級以上幹部免職的資訊,其餘級別官員數量更多。(新華網2.20.

刪帖生意,一條灰色產業鏈

財新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刪帖”已經脫離早年的粗放模式,成為一條由公關公司、門戶網站中高層甚至部分監管官員裡應外合聯手操縱的灰色產業鏈。刪一條負面新聞需要幾千上萬元,遮罩關鍵字業務收費高達百萬元,要求刪帖的客戶有企業、政府官員。公關公司大多通過收買網站編輯以及中高層管理人員、監管部門人士來刪帖,有的業務員為賺取高額利潤,會私下刻政府、監管部門公章,偽造通知要求網站刪帖。(紐約時報中文網2.20.

媒:城鎮化諸多難題待解

媒體報導,中國城鎮化後,因缺少生活出路安排,讓不少失地農民生活無著;也仍有許多農民工無法享受教育、醫療、社保等「同城待遇」,難以真正融入城市。報導認為,要將一些城市發展中見物不見人、增量不保質等問題凸顯出來,尤其是土地制度弊端、戶籍制度壁壘等,已經影響到城鎮化向前推進。(中央社2.20.

鄧小平逝世16周年 緬懷改革開放總設計師

鄧小平逝世16周年,新華網有做特稿報導,並整理重要的鄧小平語錄。(新華網2.20.

 

  中國與世界

中對核試冷感 韓擬入美飛彈防禦系統

韓媒報導,由於中國對北韓第3次核試的態度消極,引發韓國不滿,相關人士公開要求韓國政府考慮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向中國施壓。1993年,美國總統柯林頓提出「彈道飛彈防禦」計畫,包括保護美國海外駐軍及盟國的「戰區飛彈防禦系統」。(旺報2.20.

好近 中國海監船距釣島僅1公里

日媒報導,3艘中國海監船18日上午開始相繼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立即發出警告。中國海監50則透過無線電以中、英文回答「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共同社稱,3艘大陸船艦環繞釣魚台航行約5個小時,其中「海監50距離釣島最近時僅有1公里。(旺報2.20.

中日韓FTA 東京開預備會議

東亞區域經濟整合的中日韓FTA談判,今日至21日在東京召開預備會議。據報導,預備會議主要將討論三邊今後談判方向,為計劃在今年34月在韓國召開的第一次談判會議做準備。中日韓FTA建立,旨在促進三國之間經濟一體化、消除貿易壁壘、允許貨品與服務在國家間自由流動。(工商時報2.20.

中國拒南海仲裁 律賓單方續推

中國正式拒絕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菲律賓表示,將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條規,單方面續推仲裁程序。菲國政治觀察家普遍認為,國際仲裁需相關各方都參與才能進行,菲方的努力可能會徒勞無功,但至少在國際上造成中國理虧的印象。(中央社2.20.

如何制裁北韓 中國作用很關鍵

朝鮮進行第三次核子試驗招致國際社會的譴責,但是制裁朝鮮的方法卻仍然有限。關鍵因素之一是中國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歐盟已宣佈對北韓實行更嚴厲的貿易和經濟制裁,增加對北韓人進入歐盟的限制和擴大凍結資産的名單。美國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加大對北韓的制裁。但北韓均不理會。此時,中國的態度至關重要。(美國之音2.20.

 

  中國與台灣

兩岸政治對話 促由學界開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昨日在北京出席今年對台工作會議時強調新華社報導﹞,要鼓勵兩岸學術界從民間角度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會議特別強調,「要鼓勵兩岸學術界從民間角度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這是馬總統上任以來,中共第一次在對台工作會議提出透過非官方管道,拓展兩岸政治問題新途徑的訴求,政治意味深遠。(旺報2.20.

二中全會將近 人事布局受矚目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指出,人事部署是中共中央二中全會的一項重點工作,按照以往慣例,全會將討論國家領導人、各部委正職長官、全國政協領導人等人選,將人事建議案提交到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全會預計3天左右,專家指出,有可能在2月底即全國兩會召開前的1周舉行。(聯合報2.20.

工總調查︰ECFA 出口中國障礙更多

工業總會公布最新的2012年出口障礙調查結果,不管是關稅或非關稅障礙項目,中國都列名其中、且受我出口廠商抱怨最多。關稅障礙方面,業者反映中國關稅過高產品就有六項是最高,遠較美國及歐盟的各三項多,也較輸往馬來西亞、泰國的多出1倍以上。部分廠商認為,ECFA後不僅未受惠早收減稅好處,反增加很多文書作業(自由時報2.20.

金銀三會 3月下旬召開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昨日表示,因為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在3月初舉行,中國銀監會主席來台時間恐要拖到兩會之後。金銀會第3次首長會議,應會落在3月下旬。(工商時報2.20.

大、二膽島三年內撤軍 發展觀光

位於廈門港外、有「前線中的前線」之譽的大、二、三、四、五膽群島,台灣國防部與金門縣政府達成共識,將在三年內「撤軍」並移交縣府接管開發觀光。軍方與縣府達成開放觀光共識,重點是「兩年進行建設,三年完成移交,接管愈快愈好」,也就是在軍方堅持「一次性」完成移交和接管的先決條件下,實現目前百餘位駐軍全部撤離。(中國時報2.20.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