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

2013-09-02

 

  民主進步黨318日召開重大議題會報,新境界智庫於會中提報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會議由民主進步黨黨主席蘇貞昌親自主持,邀請民進黨智庫媒體政策小組召集人、前公共電視總經理馮賢賢女士,前金管會主委、公平會委員施俊吉教授進行說明。

        民進黨版本草案規範的媒體僅限於系統、無線電視台、新聞及財經頻道、全國性日報、全國性廣播等五種重點媒體,「重點管制」,希望能「對症下藥」避免行政過度干預,但也可有效管制媒體壟斷的現象。民進黨版草案主要以市場占有率為依據,市占率是公平交易法用來評估市場獨占力的一項重要指標,有別於國家通訊委員會版本草案充滿了憑空想像的結合樣態,並且以不存在的指標和標準,來管制現實社會中的媒體壟斷問題,製造社會混亂。

  民進黨版本草案清楚規範無模糊地帶,充分表達民主進步黨反媒體壟斷以及捍衛言論自由之決心。

 

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條文全文,請按此處下載  民進黨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條文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