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對於基隆應否併入至新北市之建言

2012-12-11

張正修(開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姑不論基隆市市民大部分都有併入新北市之意願,站在研究地方自治之學者的立場,實應誠實指出目前地方制度所面臨的問題與執政當局沒有專業治理之知識所造成的混亂與危險,以喚起各界對地方制度長遠思考規劃的必要性與迫切性。

        縣市升格為直轄市或被合併至直轄市之制度所以會受到許多地方政府的青睞,其實最大原因是因為:國內的地方制度把直轄市與縣市置於不同層級,使得直轄市在財源之獲得上有絕對的優勢,除了此點之外,行政部門幾乎都沒有任何為台灣整體社會發展之思考,似乎只是為了升格而升格。這種沒有地方自治之基本常識的改制其實是使台灣社會陷入嚴重的分裂危機當中,因為這會加大直轄市與縣市之差距,使各地的發展距離擴大而形成一國數民的現象。

        由於只是為了升格而升格,缺乏各種制度性思考的配合,造成許多升格的直轄市在轉型上出現許多問題,例如市民原有的民意反映管道被大幅縮小,許多原來的鄉鎮市公所變成衙門,並使原有的許多地方服務大幅縮水。所謂反映民意的地方民主被以黑金名義給廢掉,成為更加少數的菁英壟斷政治資源的局面,政治人物並不站在長遠的發展來思考各種可行的制度與方案,而且儘管自己不懂卻也不好好學習先進國家如何建立國家重大的政治制度--地方自治制度,卻僅基於政治利害的考量,閉門造車,越治理越亂,例如此次基隆併入至新北市一案即是沒有具體方案即先行放話,讓人不得不覺這是基於選舉之考量,好像把基隆市民當做工具一般。

        基隆市原來是前省轄市,如果合併後,其市政府與各區公所就直接成為新北市的區公所,其原有與縣同級的市預算就全部被新北市統合運用,基隆未來可獲得之資源是否會增加,不無疑義;升格後的新北市之現行的行政效率,從市民的感覺來看已經下降,而基隆市民未來之洽公也有很多會從基隆市政府轉至板橋,對基隆市民而言這無異是雪上加霜,尤其就地理上來看,基隆居民可能合併後會更加邊陲化,而基隆有自己的歷史與文化,在合併後也可能會消失。

        因此,我們在此慎重呼籲,政府應提出合併計畫方案後讓基隆市民參與討論將民主機制納入,並且不應排除採用公投方式來決定。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