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62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6-24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傳中國在三亞部署潛艦 向美示警(中央社)

中國南海艦隊三亞海軍基地近日據傳同時出現4艘第二代核潛艦,目的是向美國示警。香港明報今天刊登了軍事評論員梁國樑的相關文章,透露上述訊息。據指出,4艘潛艦中,3艘為094晉級戰略飛彈核潛艦,1艘為093商級攻擊型核潛艦。文章認為,解放軍此舉無疑是向美國示警:南海問題與美國無關,中國不會屈服美國的壓力而犧牲自已的核心利益。晉級戰略核潛艦所攜帶的巨浪-II洲際飛彈,即使在南海發射也可以打到美國,若前出到菲律賓海,可以打到美國本土大部分地區。巨浪-II的射程至少有9600公里,最大為11200公里。 

◎大馬:近期公布失聯馬航新搜尋(中央社)

馬來西亞代交通部長希山慕丁指出,近期將公布馬航MH370客機的最新搜查區域,前提是經過大馬、澳洲和中國大陸三方與相關搜尋專家同意。他表示,目前搜尋工作已進入新階段,一旦確定範圍後,大馬的4個內閣委員會,包括負責家屬、裝備分配、專家以及通訊及媒體部長級委員會,將會加強與中國及澳洲、東協等各方的聯繫,以便確定搜尋裝備。希山慕丁並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中國情報單位都在處理各項情報和數據,以協助調查這次失聯事件的刑事成分,不過他強調只有少數人能獲得資料,希望外界暫且不要揣測。

◎《人民日報》警告不要對樓市過度悲觀(華爾街日報)

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周一警告外國投資銀行、投機人士和國內房地產開發商不要對房地產市場過度悲觀。評論文章說,要警惕別有用心者擾亂市場,迫使政府放松樓市調控政策。但《人民日報》國內版沒有采用同一篇評論文章。《人民日報》海外版還批評了囤房者,稱很多公開唱空者實際上在抄底中國房地產。該報說,表面唱空實際做多是他們多年來一貫使用的伎倆,早已不足為奇。該報特別提到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和瑞銀(UBS)看空房地產市場,但並沒有明確說明這些銀行別有用心。 

◎中國成世界軍用無人機最大買家(BBC)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到2022年,軍用無人機將形成一個8200億美元的巨大市場。而隨著美國的購買逐漸萎縮,中國和俄國成了最大的買主。美國防務專家認為,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和經濟上的競爭,特別是北京與東京在南中國海保護自身利益的強硬立場,無人機的市場轉移是自然而然的。中國和俄國不只是購買無人機,還在研發上投入了大量資金。報導說,對包括波音公司在內的美國四大無人機製造商來說,保證利潤是首要,似乎對誰來買、買來幹什麼並不特別在意。

 南韓總理提名人文昌克放棄提名資格(朝鮮日報)

南韓國務總理提名人文昌克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放棄提名人資格。總統朴槿惠曾於10日提名《中央日報》前總編輯文昌克為新任國務總理。但文昌克獲得提名後不久,就捲入“歷史言論”風波。文昌克2011年至2012年曾主張日本殖民統治和南北分韓裂是天意,並發表了貶低韓民族的言論。另外,文昌克過去還曾指出韓民族的問題說:“剛剛說了朝鮮民族的象徵,就是懶惰。懶惰、缺乏自立精神、總給別人添麻煩,這些成為我們民族的DNA。”青瓦臺發言人表示,朴槿惠總統對文昌克放棄提名資格一事表示遺憾。

◎泰國反軍人政權組織海外成立(中央社)

泰國前執政的為泰黨主席乍魯蓬流亡海外,今天宣布成立「人權民主自由泰國組織」,揚言反軍人統治,致力恢復泰國民主。軍方522日發動政變,推翻前總理盈拉政府,時任內政部長的乍魯蓬(Jarupong Ruangsuwan)拒絕向軍方報告而逃離泰國。不確定人在何處的乍魯蓬,發表1封給泰國同胞的泰文與英文版公開信,他在信中宣布成立「人權民主自由泰國組織」,反對泰國軍人政權的合法性,並指控軍政府破壞泰國民主發展。泰國520日實施戒嚴至今,軍人政變後雖有反對人士以閱讀書籍「一九八四」沈默反抗,但仍遭當局壓制,反抗行動僅零星可見。乍魯蓬籌組軍方發動政變後首個反軍政府組織,但公開信並未說明如何運作。

◎世越號續打撈 11人仍失蹤(中央社)

南韓「世越號」客輪沉沒事故搜救工作進入第70天,官民軍聯合救援隊在船體4層中央通道發現一具女性遺體,並將其打撈上岸。仍有11人下落不明。這是救援隊自8日以來,時隔16天打撈出的唯一遇難者遺體。這起事故的遇難人數增至293人。被發現的這名女性被推斷為檀園高中學生尹某。今天是全羅南道珍島海域水流較緩的「小潮期」的最後一天,官民軍聯合救援隊將派出123名潛水員到船體清除障礙物並進行重點搜尋。南韓載有476人的「世越號」客輪416日上午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前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生還者只有172人。乘客中包括325名前往濟州島畢業旅行的京畿道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和14名教師等。

◎中國崛起 7成南韓人視為威脅(中央社)

南韓峨山政策研究院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6.4%南韓民眾把中國的軍事和經濟崛起視為威脅。此一比率較2012年的調查結果(73%)略有下降。相反地,把中國的經濟崛起當作威脅的受訪者比率為71.9%,較2012年的調查結果52.7%上升19個百分點。對於沒有把中國的軍事崛起當作威脅的理由,50%的受訪者回答「中國沒有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另外,57%的受訪者對韓美日安全合作表示支持,只有30%受訪者對韓中安全合作表示支持。儘管如此,南韓人對中國的好感度從2011年的3.93分上升至今年的4.85分(滿分為10分)。

 

歐非中東

◎伊朗曾向伊拉克叛軍ISIS領袖提供支援(華盛頓自由燈塔)

正於伊拉克境內掀起全面內戰的「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ISIL)叛軍引發美國與伊朗間的合作假想,美國國務院日前稱兩國有合作消滅ISIS的「共同利益」,因為什葉派的伊朗政府宣稱也想遏止遜尼派極端主義者組成的ISIS。然而,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稱,ISIS崛起的前身、亦即伊拉克的蓋達組織,曾受伊朗長期而廣泛的支援,其已故領袖阿布·穆薩布·扎卡維(Abu Musab al-Zarqawi)曾擔任賓拉登副手,於2006年於伊拉克遭美軍空投炸彈喪命,在那之前扎卡維曾於伊朗並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庇護下發展旗下組織,其他伊拉克蓋達組織的領導人也曾受到伊朗政府長期的支援。以色列智庫耶路撒冷公共事務中心(JCPA)報告指出,事實是什葉派的伊朗政府對這些遜尼派的極端份子曾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因為兩者都有著破壞美國支援下的伊拉克政府的共同目標,而不像許多西方人士認為因為教派的迴異而會使兩者成為世敵。

 美國將「全力支持」伊拉克抗擊ISIS (BBC)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巴格達會見伊拉克主要政界人士後發誓將「全力支持」伊拉克抗擊伊斯蘭遜尼派極端武裝ISIS。凱瑞說ISIS的襲擊是對伊拉克生存的威脅,伊拉克領導人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會晤了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克里在會晤後表示,馬利基已再次承諾將在71日前組成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新政府。但克里補充說,沒有任何國家有權告訴伊拉克人該怎麼做,「那將取決於伊拉克人民」。ISIS目前擴大了他們對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地區的控制,奪取了伊拉克同敘利亞和約旦邊境上所有過境點的控制,並逼近西部城市哈迪塞(Haditha)附近的一個重要的水庫大壩。全副武裝的伊拉克政府軍正凖備抵抗ISIS叛軍的攻擊。如果水庫大壩被毀將毀壞整個伊拉克的電網。

 美國伊拉克就美軍事顧問法律保護問題達成一致(華爾街日報)

美國官員宣佈,伊拉克政府已經答應向美國派往伊拉克為該國軍方提供建議指導的300名美國特種部隊人員提供法律保護。伊拉克通過外交照會提供了“可接受的保證”。外交照會是一種政府間正式的通信方式,可以用于國際協議。在上週宣佈向伊拉克派遣軍事顧問後,美國官員最初建議賦予這些顧問外交豁免權。2011年,美國和伊拉克未能完成一項駐軍地位協議談判,該協議旨在確保駐伊美軍若被指存在不當行為,將交由美國軍事法庭、而不是伊拉克法庭審理。當時美國希望在伊拉克保留一小部分軍力。但伊拉克未同意該法律協議。

 

美洲地區

◎世界杯狂歡難掩巴西經濟困境(華爾街日報)

週一巴西隊大勝喀麥隆隊應該會延續本月初世界杯開賽以來巴西舉國上下的歡慶氣氛。巴西人可能需要這樣的歡樂氣氛來分散他們的注意力。過去四周經濟學家連續下調了對巴西經濟增長的預期,整個2015年巴西通脹率似乎都將維持在令人痛苦的高位。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巴西經濟似乎正在走向滯脹。本次比賽已經證明給巴西人帶來了難得的歡樂,對足球隊的共同支持轉移人們對於糟糕的政經情況注意力。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顯示,61%的巴西人認為舉辦世界杯對本國不利,因為錢拿去辦比賽了,花在公共服務上的就少了。對沖基金STK Capital的合夥人巴爾博薩(Pedro Barbosa)稱,顯然政府的經濟模式已經走到盡頭,現在的情況是高通脹、低增長、高支出;今天在巴西利亞進行的比賽非常精彩,但感覺幾乎是一場夢。

◎美國:非法移民子女不能入籍(美國之音)

美國告知中美洲民眾,他們如果為了躲避國內不斷加深的貧困和日益增加的犯罪而讓自己的子女非法進入美國,那麼這些數量龐大的孩子們是無法獲取美國國籍的。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遜週末在西班牙語出版物上發表了一份公開信。他説,今年有4.7萬名孩子從中美洲偷渡到美國。美國不會給予他們居留許可。這些孩子中大部分來自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三國,他們穿越墨西哥進入美國西南部邊界地區。約翰遜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美國過上更好生活的願望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非法移民的風險“太大了”。美國目前有大約1100萬非法移民。

◎腦血栓 希拉蕊病歷是機密(聯合新聞網)

美國知名作家克萊恩在新書「嗜血世仇」中指出,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健康問題,比外界想像更嚴重。他指出,希拉蕊把病歷列為機密文件,以免曝光後衝擊她問鼎白宮之路。一名熟悉希拉蕊病情的心臟病專科醫師指出,希拉蕊在腦部出現的血栓,可能已造成中風。書中說,希拉蕊也罹患甲狀腺問題,這種病症對她這種年齡的婦女而言十分常見,而她昏倒也顯示可能潛在心臟問題。作者指出,希拉蕊一直設法令病史保密,因為一旦公布,將導致她無法問鼎總統。在外界仍在推測希拉蕊是否會決定投入2016年總統大選之際,她的健康問題近幾周一直是熱議焦點。共和黨策士甚至希望希拉蕊能夠公布醫療紀錄。

 

台灣與兩岸關係

◎香港“佔中”公民投票突破70萬官媒再刊文批評引發反諷駁斥(自由亞洲電台)

香港“佔領中環”公民投票人數四天來已超過70萬人,即約十分之一的港人都參與了投票。然而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說,香港的“非法公投人數再多也不及13億人多”,這一言論再次在兩岸三地引起的巨大反彈。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感謝市民對公投有信心。針對港府以及中國官方所說的“公投無法律效力”,陳健民指公投也是民意表達的方式之一,政府不能以無法律效力為由就不面對民意。而就“佔中”電子投票系統持續遭到黑客攻擊,香港網路協會表示,初步發現攻擊多來自中資機構的電腦,但這些電腦也可能遭到操控。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