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62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6-22

亞太地區

◎菲律賓尋求國際法庭盡早裁決南海問題(BBC)

菲律賓政府表示,將在2015年年初前要求聯合國國際法庭就南海主權爭議作出裁決。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說,將在年內或者明年初正式要求國際法庭裁決中國「擴大在南海主權宣稱」之主張無效。菲律賓外長說,加快裁決是「必要的」,他表示這是因為「南海局勢日益惡化」。在中國多次以行動宣示南海主權之後,菲律賓向聯合國國際法庭提出主權裁決要求,但是中國堅決拒絕參與。中國一直強調,菲律賓對兩國爭議性海域的主權宣稱是無效的,而中國對爭議性海域的主權主張是「不可置疑」的。

◎馬航失蹤班機MH370搜救區塊往南移(英國每日電訊報)

3月份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搜尋工作又發生戲劇性的變化,在經過數月在南印度洋的搜尋後,澳洲宣佈搜索區域將重新回到今年3月底確定的距離珀斯1800里的位置,據悉當時各國在該區域的工作僅限空中搜尋。在再次調查了與MH370有關的衛星通聯訊號後,推判飛機的位置“非常可能”更靠南面。儘管澳方並未提供更多相關細節,但有美國消息源表示來自荷蘭的私人公司輝固調查(Fugro Survey)正在更靠西南方向進行海底測繪工作,即距離澳洲西南城市珀斯1800公裡的位置,而中國的測繪船隻“竺可楨”號也在前往當地的途中。

◎民調拉近 印尼總統選情緊繃(中央社)

印尼79日舉行總統大選,民調顯示,兩組候選人支持率差距逐漸縮小至約4%,選情更呈緊繃膠著。民主奮鬥黨等陣營推舉停職參選的雅加達省長佐科威(Jokowi Widodo)搭檔前副總統尤素夫‧卡拉(Yusuf Kalla)。大印尼運動黨等陣營則推舉前將領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搭配前經濟協調部長哈達(Hatta Rajasa)。3月份民調顯示,佐科威支持率領先普拉伯沃26.6%,但最新民調顯示,目前「佐卡配」的支持率為43.88%,「普哈配」的支持率為39.87,雙方差距顯著縮小。人氣省長佐科威自3月宣布參選以來,所謂的「佐科威效應」橫掃全國。不過,這股效應似乎未能持久。相反的,原本被認為希望渺茫的普拉伯沃支持率自3月以來不斷穩定上升。

 

歐非中東

◎反叛緊逼巴格達 伊拉克求助美國空襲(BBC)

伊拉克外交部18日說,已經要求美國對極端武裝發動空襲。反叛力量目前已經奪取數座伊拉克城市。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說,「我們已經得到伊拉克政府希望得到空中力量的請求。」此前有報導說,ISIS已經攻入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貝吉煉油廠。與此同時,伊拉克政府部隊向逼近首都巴格達的ISIS恐怖武裝勢力進行空襲。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周二在電視上與遜尼派穆斯林和庫爾德族領導人一起亮相,在叛軍逼近巴格達之際,呼籲全國團結,並要求所有非國家武裝放下武器。自上周極端武裝發動攻擊以來,已經有數百人被殺,據信,其中許多是在作戰中被俘的政府軍士兵,他們在被俘之後被ISIS公開槍決。

◎前中情局長裴卓斯:美國應向伊拉克恐怖主義叛軍展開刺殺攻擊(英國每日電訊報)

曾任美軍駐伊拉克和阿富汗部隊總指揮官的前中情局長大衛·裴卓斯(David Petraeus)指出,美國應該迅速對伊拉克恐怖主義叛軍ISIS展開「特定目標的」軍事攻擊。在此同時,歐巴馬總統剛宣布將派遣300名「特種部隊顧問」前往協助伊拉克政府軍。裴卓斯在20072010年間指揮美軍駐伊拉克部隊,平定了當時持續多年的伊拉克游擊份子。裴卓斯稱,ISIS伊斯蘭極端份子不只對伊拉克和敘利亞造成極大威脅,還有可能擴散至中東其他地區。裴卓斯主張,若美國決定採取軍事行動,應該優先針對特定目標攻擊最重要的ISIS領導人,包括透過無人機等手段攻擊。裴卓斯指出,ISIS模已經超超越了單純的恐怖主義團體,儼然成為伊拉克境內的叛軍,而且背後還有龐大搶奪而來的金錢做靠山。

ISIL也發「年報」 詳列恐襲紀錄 (中時電子)

連日來令人聞風喪膽的伊拉克遜尼派叛軍組織「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L),竟也仿效企業公布財報模式,自行發布「2013年度報告」,內容還以電腦繪製圖表,列出去年間進行的恐怖攻擊紀錄,藉此吸引金主援助。該報告以阿拉伯文書寫,封面是1名組織成員的照片,內容共400頁,記錄截至去年11月一年內進行的恐怖攻擊行動。ISIL2012年起發表年度報告。美國智庫「戰爭研究院」(ISW)分析報告稱,ISIL年度報告打破外界認為該組織是群烏合之眾的迷思,並說:「這(ISIL是一支敵軍,除非推動一套周全的戰略,包括拉攏反ISIL的遜尼派群眾,將之擊潰,否則它勢將成為中東一股永久的勢力。」

 

美州地區

◎麥卡錫當選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華爾街日報)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週四選舉麥卡錫(Kevin McCarthy)為新多數黨領袖,希望借此恢復黨內穩定。由於內部分歧重重,加之中期選舉初選意外落敗導致坎托(Eric Cantor)辭去眾議院多數黨領袖一職,共和黨陷入混亂。共和黨領導人希望趕在11月中期選舉前縮小黨內政策分歧。目前擔任共和黨研究委員主席的Steve Scalise將接替麥卡錫出任多數黨黨鞭。現年49歲的麥卡錫曾經開過熟食店,做過國會助手和加州州議員,他將在731日坎托離職時正式就任眾議院共和黨領袖。他說:“選民們期待的是那些把民眾利益擺在政治利益之上的人。

◎華盛頓特區議會促美國會支持「劉曉波路」提議(BBC)

儘管遭到中國的憤怒反對,美國國會議員建議用著名異見人士劉曉波命名中國駐美使館門前一段街道的計劃向前推進了一步。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議會主席曼德森表示,「有時候,命名一個街道的舉動,哪怕是象徵性的舉動,也能促進世界人權的發展」。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在內的13位美國國會議員,提議將中國駐美使館門前「國際路」的一段街道更名,以紀念在囚禁異見人士劉曉波的計劃。劉曉波曾因參與天安門事件而遭中國當局判監。2009年,他因參與起草呼籲中國進行民主改革的《零八憲章》,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監11年。2010年,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在冷戰期間,華盛頓曾將前蘇聯駐美大使館前面的一條街道以異見者安德烈·薩哈羅夫的名字命名,以紀念這位異見人士。

 

台灣與兩岸關係

◎港「佔中」民間全民投票人數已逾十萬人(BBC)

香港「和平佔中」民間投票機構發表聲明說,在「622民間全民投票」電子投票開始後,截至下午2時,投票人數已逾10萬人。聲明說,目前PopVote電子投票的伺服器仍然受到大規模攻擊,但在技術部門的努力下系統仍能正常運作。網站共有18218投票,手機網上投票則有73341人,總投票人數為91559。有關政改方案的表決題目是:「支持『和平佔中』向政府提交以下方案」:1)真普選聯盟方案;2)人民力量方案;3)學界方案;或者「棄權」。就2017年特首選舉,有關政改原則立場的表決題目是:「如果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1)立法會應予否決;2)立法會不應否決;或者「棄權」。對於今天開始的「民間全民投票」,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和相關法律,並不存在「全民投票」制度,有關「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