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61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6-20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美議員:北韓人權狀況極需更多關注(美國之音)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克里斯 ·史密斯(Christ Smith)説,北韓政府的極權本質以及朝鮮社會的孤立狀態致使朝鮮民眾缺乏最基本的人權保障。這位議員呼籲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北韓人權和難民問題。他説,美國應該在揭露和對抗北韓政府的惡劣人權記錄方面採取更有力的行動。他説北韓的人權狀況仍然非常糟糕。政治犯被奴役,饑餓被當作一種政治武器來使用,宗教人士,尤其是基督徒,被監禁、受酷刑和被殺害的程度如此嚴重。史密斯説,美國國會高度關注朝鮮人權紀錄,近年來已經就北韓人權問題舉行了至少7次聽證會。今年2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就朝鮮人權問題發佈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指責北韓當局侵犯人權的做法在很多情況下構成反人類罪行。報告呼籲國際刑事法庭對相關的北韓官員展開調查。

◎楊潔篪訪越晤範平明「會談未取得突破」(BBC)

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周三(18日)訪問河內並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舉行會晤。但越南官員說,會晤並未取得任何突破,越中雙方在會談中仍然堅持各自的立場。

◎菲審中國漁民再次延期 指責中使館不合作 (新加坡聯合早報)

菲律賓巴拉望省法庭審判被扣中國漁民的計畫18日再次被推遲。巴 拉望省法庭原定17日開庭審判9名中國漁民,但卻找不到願意出庭的中文翻譯。負責本案的菲律賓檢察官坦言:“除非能找到中文翻譯,否則開庭只能延後。”這 位檢察官宣稱,中國駐菲律賓外交機構向當地華人“施加了影響”,以至於當地華人無人願意充當此案的翻譯,“一位在巴拉望經商的中國商人之前一直自願擔任涉 及中國公民案件的翻譯,但這次卻請求別讓他出庭當翻譯。顯然,這是受到了中國大使館的壓力,畢竟他們都要跟中國做生意,不想捲入此案。

◎泰旅遊業籲當局暫勿給中國客免簽(中央社)

泰國英文報刊「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旅遊業者呼籲軍政府不要開放中國免簽證,他們認為雖然如此可望提振觀光業,但也會讓外國遊客繞過移民檢查程序。業者建議當局,中國客應該必須經過簽證申請過程,但費用應該減少或免費。報導指出,前政府為了增加中國客提出給中國遊客免申請簽證的計畫,但計畫一直沒有具體落實。不過調查也認為,如果旅泰陸客是中高階水準的遊客多於低階遊客,有可能給予陸客免簽 。觀光局認為中國是重要市場,如果泰國想要振興旅遊業,就必須鎖定這個市場,觀光局局長皮耶曼(Piyaman Techapaiboon)表示,免簽應該是吸引陸客的好方法。

◎日媒:習近平下月訪南韓(中央社)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個月將到南韓進行國是訪問。報導說,習近平預定734日將到南韓訪問,這將是他第5度與南韓總統朴槿惠舉行高峰會談。會後將發表聯合聲明。預料,大陸想拉攏南韓,讓南韓與美日切割的動作將加速。習近平希望訪問南韓國會,目前大陸與南韓正在磋商,如果能順利安排,習近平將如同江澤民、胡錦濤一樣,在南韓國會演說。

 

歐非中東

◎俄烏總統磋商停火可能性 (金融時報)

俄羅斯和烏克蘭總統討論了在飽受叛亂摧殘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停火的可能性。這表明盡管沖突中的暴力活動不斷升級,俄烏雙方的對話仍在繼續進行。在這一由自封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叛亂活動中,許多關鍵人物都是俄羅斯公民。俄羅斯政府卻不願大力約束這些人,原因是烏克蘭東部俄羅斯代言人所具備的民族自豪感和團結一致在俄羅斯所引發的情緒令普丁人氣高漲。

◎解烏克蘭危機 歐盟外長下週會(中央社)

為解決烏克蘭危機,歐盟各國外交部長預計下週在盧森堡舉行會談,商談解決方案。外傳歐盟可能達成協議,派遣民兵與安全專家前往烏克蘭,協助解決烏克蘭內政問題。眼見烏克蘭問題遲遲無法獲得解決,歐盟外長將在23日在盧森堡再度召開會議,討論可能的新方案,協助烏克蘭政府解決內政危機。「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引述外交消息來源指出,歐盟外長已經制訂一個所謂的「危機管理概念」(Crisis Management Concept),認為歐盟應該派出民兵與安全專家前往烏克蘭,協助烏克蘭內政警備武力。這些安全專家將與基輔官員合作,提供戰略建議以重組烏克蘭安全體系,協助他們重新奪回控制權。不過,消息人士強調,這些民兵與安全專家不會實際進行警備行動,只是提供協助。除了警力訓練外,部分歐盟國家也強烈希望在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在8月離開前,能有國際組織先行進入烏克蘭境內,繼續提供協助。

◎聯合國指烏克蘭上月至今350人死於暴行(中廣)

烏克蘭計劃在東部地區單方面停火,希望促使親俄份子放下武器。烏克蘭國防部指,交戰以來至少140名士兵被殺。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表示,上月至今有約350人死亡,當中超過250名平民。組織指,有不少平民因為擔心性命安全,揚言如果有選舉都不會投票。組織發表報告,指過去一個月,烏克蘭東部地區公共秩序崩潰,各種暴力行為劇增,針對記者、政治人士、官員等犯罪活動增加,包括劫持人質、非法拘禁、虐待酷刑。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皮萊表示,當地所充斥的不安和恐懼氣氛,導致3萬多人逃離家園。她又敦促武裝組織交出武器,與烏克蘭政府展開對話,以實現該地區的和平及和解。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東西並進通亞洲 (美國之音)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高級主管官員説,馬上將同中國開始商討西線天然氣管道項目。在東線天然管道供氣前,中國將向俄羅斯提供250億美元的天然氣預付款。與此同時,俄羅斯計劃向越南、印度、日本等亞洲國家出口更多天然氣。俄羅斯計劃未來擴大向亞洲各國出口天然氣。除了中國之外,俄羅斯也在積極研究日本市場對天然氣的需求。

◎中英30點聯合聲明 人民幣直兌英鎊(中時)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英國當地時間17日與英國總理卡麥隆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涵蓋經貿、政治、能源與金融等多領域的合作,共計30點內容,金融合作方面,聲明歡迎人民幣與英鎊開展直接兌換。除了先前已透露的中海油與英國石油的200億美元液化天然氣採購合約。在金融領域,聲明再度強化倫敦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聲明第十點稱,雙方歡迎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投資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以及在英設立人民幣業務清算銀行。雙方歡迎倫敦人民幣市場的強勁發展,使倫敦成為全球最活躍的人民幣市場之一,並將共同努力加強人民幣市場。雙方歡迎在兩國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對英鎊直接交易。

◎美國暗示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應該下台(華爾街日報)

據美國官員稱,歐巴馬政府將收回對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ouri al-Maliki)的支持。美方確信,這位什葉派領導人無法與伊拉克佔少數的遜尼派和解,也無法穩定伊拉克動蕩的政局。美國和阿拉伯的官員稱,過去五年中,馬利基對於以上建議基本上置若罔聞,他將受到歡迎的遜尼派抗議領袖投進了監獄,甚至禁止其他的什葉派群體分享權力,政府內閣中最重要的位置也是按照他本人的意願安排。本週美國和其他盟友進一步施加壓力要求伊拉克組建代表政府,馬利基出席了一個有遜尼派、什葉派和庫爾德高層領導參加的聯合會議,美國官員稱,結果並不樂觀。美國國務院不願透露歐巴馬政府是否在相關會談中具體討論了讓馬利基下台事宜,但阿拉伯外交官以及近日向白宮獻計獻策的顧問們表示,歐巴馬政府顯然在尋找比馬利基更合適的人選。

 

美洲地區

◎美國議員批評歐巴馬在人權議題上不給力 (美國之音)

美國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公開批評歐巴馬總統對人權問題沒有給予充分的關注。史密斯長期關注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的人權狀況。在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一次專題講座上,史密斯議員説,歐巴馬總統沒有給予人權議題以足夠的關注,這一點,讓他感到十分失望。史密斯議員説:“説到這一點,我感到很傷心:歐巴馬總統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有一般人沒有的機會,來提出人權議題,但是他拒絕這麼做。”史密斯説,人權議題由美國總統、國務卿直接、坦率地提出來,將會不同凡響。他説:這個工作“需要行政當局最高層來做。”有學者指出,身為總統,必須要考慮美國全方位的利益,在顧及人權議題的同時,經濟和安全利益等等也要通盤考慮到。

 

台灣與兩岸關係

◎美教授炮轟孔子學院 中國軟實力再受考驗 (BBC)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呼籲近100所大學取消或重新談判與孔子學院之間達成的協議,以便使它們正確反映言論自由的西方價值。該學術機構發表聲明稱,「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的一個分支機構,並被允許忽視學術自由。」。聲明敦促美國大學停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除非對它們的合作進行重大改革。

◎中國限制批評報道並擬控制律師言論 (華爾街日報)

中國針對中國記者的新聞採訪活動宣布了一項不同尋常的廣泛禁令,還提出了旨在約束律師網上行為的規定,進一步擴大通過收緊言論限制對公共領域實施更多控制的行動。這是北京方面首次公開對新聞報道活動發布如此廣泛的禁令。而網上流傳著由政府控制的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一份內部文件,其中規定通過互聯網等媒介發表有關案件或公共事件的過激或不當評論,制造輿論聲勢和壓力影響案件依法正常處理或攻擊中國法律體系的律師協會會員將受到處分。

◎反擊駭客 占中投票延長一週(新加坡聯合早報)

香港明報報導,佔領中環的全民投票系統遭受史無前例的駭客攻擊後,占中表明打反擊戰。為免投票過程被阻礙,占中先把投票時間延長7天,直至629日,而港 大民研也準備好10萬紙張選票作應變,並會隨時加印。港大民研聲言,若系統再受攻擊,便把投票伸延至71日,甚至71後“全民皆兵,全香港幾百個站一齊投票”。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