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61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6-15

 亞太地區

◎泰軍政府:接管是為加強民主(中央社)

泰國軍政府的「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NCPO)發言人威拉沖(Werachon Sukondhapatipak)稱,軍方接管政權不是破壞民主,而是要加強民主、要有永續成熟的民主。這也是軍方在522日政變後,首次面對國際媒體。威拉沖表示,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受到政治局勢破壞,法治無法運作,政府癱瘓造成國家和經濟問題,軍方才決定接管政權。對媒體關心許多社運人士、學者遭到傳喚甚至拘禁,威拉沖要求媒體「使用比拘禁更好一點的字眼,拘禁是可怕的字眼」,因為他們提供食物、冷氣、娛樂的環境。威拉沖說,約300人被傳喚,但不超過15人還被留在軍方的場所。不過,「人權觀察」昨天發布新聞呼籲泰國軍政府停止逮捕、拘禁,包括讓一些社運人士「被迫失蹤」,停止秘密的軍事拘禁。

日擬解禁集體自衛權 澳相挺(中央社)

日本媒體報導,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今天在東京舉行記者會表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有助於加強日澳合作關係。畢紹普說,支持日本想在區域或世界扮演更重要角色,且與他國合作的作法。有關日本與鄰國之間因歷史問題關係交惡一事,畢紹普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說過不會改變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針對慰安婦問題所作出的談話,自己支持安倍這樣的作法,認為日本與相關國家持續對話是很重要的。

日官房長官反駁稱自衛隊飛機未接近中國軍機(共同社)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對中方主張自衛隊飛機異常接近中國軍機的另一起事例提出了反駁。菅義偉稱接近一事與事實不符並透露日本外務省已於12日夜間向中國駐日大使館提出抗議要求撤回該主張。菅義偉強調,今後仍將繼續在我國周邊海域展開警戒監視活動以策萬全。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稱,鑒於中國軍機接連異常接近,考慮呼籲中方重啟旨在構建兩國防衛部門間聯絡機制的磋商。他表示,避免發生不測事態是日中兩國的共識。(中方)若能作出政治判斷,聯絡機制有望迅速發揮作用。”20129日本把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後,有關構建兩國聯絡機制的磋商停滯至今。

在野黨促朴槿惠推動南北韓峰會(中央社)

南韓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院內代表(黨鞭)朴映宣12日在國會發表演說,敦促總統朴槿惠盡早推動南北韓高峰會。朴映宣強調,「必須恢復旨在實現北韓棄核、簽訂韓半島和平協定、構建北韓和美國信賴等內容的20059‧19共同聲明,為此,必須早日進行對話,敦促南北韓早日實現高峰會談。」她還主張,應該在國會層面成立特別委員會,為統一進行準備。

朴槿惠提名7位閣員 加速改組(中央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13日提名由執政新世界黨國會議員崔炅煥出任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此次內閣人事改組,在全體17位閣員中撤換了7人。朴槿惠提名的新內閣人選包括:崔炅煥出任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社會副總理兼教育部長官為前國立首爾大學教授金明洙、安全行政部長官(相當於部長)為國立首爾大學法學專門大學院教授鄭宗燮、未來創造科學部長官為國立首爾大學電腦工程學部教授崔楊姬、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為阿里郎國際廣播電台社長鄭成根、雇傭勞動部長官為前雇傭勞動部次官(相當於次長)李基權、女性家族部長官由新世界黨國會議員金姬廷擔任。分析認為,朴槿惠為爭取在出訪中亞前完成內閣改組,是為了使「世越號」沉船事故後處於停滯狀態的政府各項工作步入正軌。

 

歐非中東

俄氣威脅稱對烏供氣將轉向預付費機制(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首席執行長週四表示俄羅斯不會再次推遲對輸往烏克蘭的天然氣採用預付費機制的時間,並表示烏克蘭必須在下週一前繳清欠款。週三俄羅斯和烏克蘭在布魯塞爾的談判以失敗告終,雙方似乎都堅持己見,在未來天然氣供應價格和拖欠款項問題上提出各自的要求。烏克蘭威脅說,如果俄羅斯真的兌現承諾切斷天然氣供應,那麼烏方會將該問題提交國際仲裁法庭。此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稱,如果616日該公司還沒有收到烏克蘭繳清的19.51億美元欠款,那麼該公司將轉向預付費機制。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曾多次揚言要切斷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

反叛武裝逼近巴格達,歐巴馬表示全力幫助伊政府 (美國之音)

伊斯蘭反叛武裝星期四向首都巴格達推進。他們控制的地方在不斷擴大,現在已經推進到巴格達以北90公里處。遜尼派穆斯林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採取閃擊戰術,攻佔了杜魯亞赫鎮。星期一以來,激進分子佔領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隨後又佔領了伊拉克北部人口密集的地區。反政府力量謀求建立伊斯蘭政府。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謀求召開議會緊急會議,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11年結束了美國在伊拉克的戰爭。他表示,伊拉克需要美國的幫助,美國不排除採取任何措施幫助伊拉克。美國已經開始用巴格達北面的一個空軍基地撤離美國人。國際社會譴責伊斯蘭激進武裝的攻勢,對迅速惡化的伊拉克安全局勢感到關切。聯合國安理會星期四晚些時候將討論伊拉克最新局勢。

執委主席 歐洲議會領袖挺榮科(中央社)

歐洲議會主要政治團體領袖向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表示,希望能提名前歐元集團主席榮科出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否則將面臨「制度危機」。多個歐洲議會黨團領袖昨天拜訪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企圖遊說范宏畢提名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他們並提出警告,若不提名榮科,歐洲議會將否決其他候選人,導致制度危機。不過,英國保守黨領導的歐洲保守及改革黨團(ECR並未加入這波遊說行動。英國一直反對提名榮科出任下任執委會主席,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更是多次公開表示反對。社會民主黨團(S&D領袖史渥波達(Hannes Swoboda)則發表聲明支持榮科,他表示,根據民主原則,歐盟執行委員會必須代表歐洲議會,而當前兩大黨團歐洲人民黨黨團與社會民主黨團都支持榮科,就應該由榮科出任執委會主席。

 

美洲地區

介入伊拉克衝突與否 美掀論戰(中央社)

歐巴馬外交政策飽受共和黨人士抨擊,這兩天因蓋達組織伊拉克分支「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好戰分子占領伊拉克大城,在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間,又掀起激烈爭辯。向來屬強硬派的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12日抨擊說,伊拉克動亂是歐巴馬與國安團隊的大潰敗,肇因美國將作戰部隊撤出伊拉克。根據白宮聲明,副總統拜登12致電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表示美國準備對伊拉克加強與加速安全方面支持,並且強調美國會與伊拉克團結一致。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已經沒有任何意願在伊拉克從事任何軍事活動,對於伊拉克近來發生的叛亂,裴洛西直言,「我不認為這是我們的責任」。

伯格達爾返回美國(美國之音)

被塔利班拘押在阿富汗將近五年的美國陸軍中士伯格達爾已經返回美國。美軍官員説,伯格達爾在德國一家軍醫院接受醫療後,星期五清晨抵達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的陸軍醫療中心。美國總統歐巴馬兩周前同意交換囚犯,從古巴關塔納摩灣的軍事監獄裏釋放了五名塔利班恐怖分子嫌疑犯,並把他們送到卡達。伯格達爾獲釋最初引起了民眾的興奮情緒,隨後此事在全國引發激烈辯論。一些國會議員批評奧巴馬總統釋放塔利班首領,他們認為這終將以某種形式傷害美國。一些人則批評奧巴馬無視美國法律,美國法律規定,在釋放關塔納摩囚犯前,必須在30天之前通知國會。一些曾經是他戰友的人還説,他做了逃兵才被俘虜。

加安大略省選舉 自由黨連4(中央社)

加拿大安大略省選舉12日晚間揭曉,已連任3屆的自由黨繼續連莊,且意外地組成大多數黨政府。在107席的省議會中,自由黨獲58席,得票率37.2%,進步保守黨獲28席、新民主黨獲21。自由黨在過去執政的11年中,雖犯下許多錯誤,且醜聞不斷,但安大略省選民似乎並不在意,仍選擇自由黨執政。今年參選的華裔候選人多達8人,人數創歷年紀錄。其中包括代表進步保守黨角逐多倫多士嘉堡愛靜閣(Scarborough-Agincourt)選區的台裔候選人陳俍璇。陳俍璇也是第2次代表進步保守黨競逐此一選區省議員,再敗給同區自由黨對手黃素梅。陳俍璇表示,她已盡了力了,選民不在乎自由黨醜聞,繼續選自由黨執政,這是選民的抉擇,她必須尊重。陳俍璇是多倫多大學教授,2次參選是為了擴大她為民眾服務的範圍。

 

台灣與兩岸關係

陳日君不排除絕食或「佔中」爭取港普選(BBC)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如果以對話無法爭取香港普選,他不排除參與絕食或以公民抗命參與「佔中行動」。距離「佔領中環」行動提出的「 6.22」全民投票只有一個多星期,一些支持的團體開始進行催票行動。年屆82歲的陳日君呼籲市民參與「佔中6.22」全民投票。陳日君表示,按目前情勢看,北京方面因為害怕不敢給予香港市民普選,他呼籲香港市民不能放棄,要繼續爭取普選。他在電台節目上表示: 「無民主等如無自由,無自由就好像奴隸。」陳日君一向政治立場比較鮮明,當年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200371日,陳日君為「七一」遊行祈禱,表示教友為了「對得住自己的良心,對得住下一代」,不得不用腳步來表示自己的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