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2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2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泰國軍方開始在全國實行宵禁(BBC)

 

泰國軍方宣佈接管政府並暫停憲法後在全國開始實行宵禁。從晚上10點到凌晨5點執行宵禁,並禁止政治集會,暫停電視節目的正常播出。一些重要政治人物遭拘押,其他人被命令向軍方報到。軍方說,它需要恢復秩序,推行政治改革。首都曼谷市中心和周邊的抗議人群都已被驅散,據報,驅散行動基本上是和平的。晚上10點開始宵禁前,曼谷街頭交通擁擠,但是現在街頭基本上已經沒有人了。泰國電視只限播出軍方的宣佈。BBC,CNN和其他頻道都已經停播。美國國務卿凱瑞說,泰國軍事政變將對美泰關係特別是軍事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宣佈泰國軍方接管政府是政變” (華爾街日報)

 

美國正式宣布泰國軍事領導人接管政府的做法是政變並對此表示失望,同時告誡稱此舉可能對美泰關係造成消極影響。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表示,泰國軍方沒有任何理由取代泰國政府。

 

◎朴槿惠主持安保會議批北韓挑釁(BBC)

 

南韓總統朴槿惠今天在青瓦台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討論如何應對昨天北韓向南韓軍艦附近發射砲彈一事。她表示對此深感遺憾,並要求軍方保持萬無一失的安全態勢。青瓦台表示,韓美兩國將進一步加強韓美聯合防衛力量,同時保持緊密的韓美同盟合作關係。朴槿惠表示,有關部門必須為保護國民生命和安全竭盡全力,保障國民安心從事本職工作。外交部、統一部、國防部官員等今天出席了會議。有分析認為,北韓可能是想在青瓦台更替安保陣營的當天故意發起挑釁,從而試探南韓的應對系統。

 

◎中俄將聯手造廣體客機對抗空巴和波音(BBC)

 

中國商用飛機和俄羅斯聯合飛機製造集團公司據信正考慮聯合研製高級廣體客機。兩家公司在俄羅斯總統普廷訪華前就達成了初步協議。中國商用飛機副總經理田民表示,目前雙方正就此進行可行性研究。中國商用飛機集團成立於2008年,其主要任務是組裝窄體客機C919,但由於缺乏經驗,該公司的首批客機交付時間已經被推遲到2017或是2018年。但此次與俄國的合作有望使中國公司有能力製造廣體客機,與波音和空客抗衡和競爭。世界上有11種廣體客機,總產量達2000多架。在這些寬體客機中,波音747是當之無愧的主角。

 

越南準備訴諸法律 與菲律賓一起挑戰北京 (華爾街日報)

 

越南表示準備就中國在爭議水域的鑽井平台采取法律行動。菲律賓稱,河內正考慮與其一起在國際法庭挑戰北京,這是迄今為止兩國可能在與中國的海上爭端中聯合起來的最明確跡象越南總理阮晉勇未說越南是否會像菲律賓那樣就南中國海主權一事將中國告上海牙國際法庭,但他暗示,面對軍事實力和物質資源均遠超越南的中國,河內方面無計可施,也無可奈何。

 

◎回應質疑 美司法部稱起訴中國軍官證據確鑿(美國之音)

 

儘管中國政府對美國起訴五名中國軍官間諜罪作出強烈反應,但是美國助理司法部長約翰·卡林説,美國握有充分證據支援對中國軍官的起訴。他説,中國政府過去否認軍方人員從事網路襲擊和網路間諜活動,並且要求美國提出證據證明對美國目標的網路襲擊與中國軍方有關。現在,美國真的這麼做了,但是北京當局稱美國的起訴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他提到,有評論人士對這些被告的行為跟美國和其他國家所做的究竟有什麼不同表示懷疑。對此他回應,沒有任何國家公開承認盜竊資訊以獲取商業利益的行為是可以接受的

 

 

 

歐非中東

 

◎德國將防止移民濫用社會資源(華爾街日報)

 

歐洲議會選舉在即,許多歐盟國家頭痛的移民問題成了備受關注的議題。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也講了重話,要杜絕外來移民到德國以詐欺方式分食社會資源。去年從其他歐盟國家到德國的人民在德國領取失業救濟金的總額高達17億歐元。梅克爾表示,德國政府會設法杜絕其他歐盟國家的人以找工作之名進入德國,並且在工作無著的情況下靠德國的失業救濟生活。德國政府表示,希望能吸引教育水準高及有專業技能的移民。但近年來由一些經濟情況不佳的歐盟地區來的移民常常是缺乏專業及社會融合能力的經濟難民。

 

◎歐洲議會改選 梅克爾女王寶座穩 (中時電子報)

 

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22日起到25日在歐洲聯盟28個成員國舉行。這是《里斯本條約》生效後,第一次舉行歐洲議會選舉,英國的選情,符合投票前有關歐洲極右派和疑歐主義勢力,將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大幅成長的分析。去年9月才以壓倒性姿態贏得德國大選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及其領導的德國保守基民聯盟(CDU)仍將是這次歐洲議會選舉的最大贏家。不過,民調同時顯示,「疑歐派」政黨在英國、法國、荷蘭、希臘、義大利和丹麥的支持率,極可能奪下100200席,並組成擁有否決權的關鍵少數。

 

◎中俄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敘利亞的決議 (美國之音)

 

俄羅斯和中國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將敘利亞局勢提交國際刑事法院的決議。自20113月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這是中俄兩國第四次使用否決權阻止安理會針對敘利亞採取行動。法國起草的這份決議草案譴責敘利亞當局與親政府武裝以及“非國家武裝團夥”實行的“廣泛違法人權行為”。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周三把這一決議形容為是“宣傳噱頭”。他説,這將使得尋找政治解決危機的目標複雜化。

 

 

 

美洲地區

 

◎美國會眾院通過議案,禁止國安局監聽民眾電話(美國之音)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一項立法,結束國家安全局大量收集美國人電話記錄的做法。新立法稱作美國自由法案,是對國安局約聘員工史諾登洩露機密的第一個立法反應。這項立法將制止國安局收集美國人電話資訊的做法,國安局儲存這些記錄至少五年。立法將給予國安局權力,在調查恐怖主義時先獲得法庭命令,然後向電話公司索取這些記錄。去年,史諾登利用自己作為電腦網路管理員的工作機會,從國安局在夏威夷的設施竊取數以萬計的秘密文件。國安局的偵察項目隨即曝光。事件引發國際間對美國偵察範圍的憤慨。

 

 

 

中國與兩岸關係

 

◎人權人士:中國人權狀況堪憂 外界需持續施壓(美國之音)

 

25年前中國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人權活動人士指出,自由民主國家不能姑息中共的專制統治,要結成統一戰線向中共施壓,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最近中共當局加緊了對活動人士的打壓,陸續拘押了一些自由媒體人,律師或學者,包括高瑜、浦志強、伊力哈木等。人權活動人士、美國筆會中心執行主任蘇珊娜.諾賽爾説, 25年來聯合國沒有再通過有關中國人權的決議案。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主任泰德.皮科內(Ted Piccone)説,美國對中國當局踐踏人權的事例不能逃避,而是要在捍衛人權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領導盟國向中國施壓。美國史密斯眾議員説,美國國會將繼續紀念這一事件,直到中國人可以自由的、公開的討論89年的這起悲劇而不會受到審查、騷擾或是被抓捕。

 

◎兩岸新主張 施明德蘇起27日提出 (中央社)

 

由施明德、蘇起、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洪奇昌、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前海基會副董事長焦仁和與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長張五岳共同具名、催生的兩岸新主張、「我們的呼籲」27日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張五岳受訪表示,「我們的呼籲」經半年討論,絕非外界指「一中兩國、一國兩府、新一中原則」等名詞,這是望文生義、以詞害義。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