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2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5-27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4.5.23.

 

★推薦活動:「台灣應如何開放競爭?應如何發展產業亮點?」座談會|時間:2014523號(五) 13:30-16:50|地點:台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報名網址:http://homepage.ntu.edu.tw/~ntuperc/epaper/epaper013.html 

今日焦點: 中俄天然氣協議 誰的勝利?

中俄簽署天然氣採購協議 普京取得重大政治勝利

中國與俄羅斯週三簽署了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合同,確保了中國獲取這種清潔燃料的一個重要來源,同時向俄羅斯開放了一個新市場;俄羅斯可能因烏克蘭危機而失去歐洲消費者。達成這份期待已久的協定是俄總統普京的一場政治勝利。由於歐美因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地區而尋求孤立普京,他正轉向亞洲尋求達成新的夥伴關係。從經濟角度而言,交易是否划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採購價格與其他合同條款。協定的談判拖延了超過10年時間。而中方深知普京與歐美間的緊張關係,因此在談判的最後關頭佔據了上風。(路透社5.21.

 

中國正小心翼翼地追求全球地位(自由亞洲電台5.22.

進口能源需求重塑中國外交(紐時中文網5.22.

中俄天然氣協議將對歐美形成制衡(紐時中文網5.22.

俄中供氣協議的深意FT中文網5.22.

中俄協議並非普京的勝利FT中文網5.22.

中俄天然氣協議或利好亞洲其他國家(華爾街日報中文版5.23.

 

目錄

中國觀察

Ÿ   新疆再現爆炸襲擊 國內緊張氣氛加劇

Ÿ   陸推網安審查 審重要系統產品

Ÿ   穩外貿 陸海關總署祭20條新規

Ÿ   滬自貿區推FTA帳戶 先人幣後外幣

Ÿ   四川前富商劉漢「涉黑案」一審判處死刑

中國與世界

Ÿ   美國稱起訴中國軍官非歐巴馬拍板

Ÿ   日本自衛隊在奄美群島實施奪回離島訓練

Ÿ   越南可能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採取法律行動

Ÿ   IDC壟斷案 中止調查

Ÿ   中國在非洲採取多邊主義政策

Ÿ   中俄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敘利亞的決議

中國與台灣

Ÿ   衛星遙測專家 棄職投共

Ÿ   網路媒體︰施明德、郝柏村合作提「新一中原則」

Ÿ   江揆挺FTAAP 向美表態選邊站?

Ÿ   立法院 將加開三周臨時會

Ÿ   陸銀在台分行 首季賺30

Ÿ   台灣有機農業 大陸將引進

Ÿ   旺中媒體集團、新華社戰略合作

 

中國觀察

新疆再現爆炸襲擊 國內緊張氣氛加劇

襲擊者在中國新疆首府一處露天市場駕車衝撞人群並引發爆炸,導致31人死亡,這是中國最近發生的一系列襲擊事件中最嚴重的一起,成為中國領導人面臨的最迫切的國內安全問題。據官方的新華社援引目擊者的話報道,周四上午快八點時,兩輛汽車沖進烏魯木齊一個早市。車內扔出了爆炸物,隨後車輛發生爆炸。新華社稱,有90多人受傷。中國政府部門迅速將襲擊定性為暴恐襲擊,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全力維護新疆的社會穩定。〔相關新聞:特警包圍外媒 官方壟斷報導人民日報評論員:「零容忍」剷除暴恐分子詐彈祥飛疆2航班緊急降落新疆又驚爆 傳阿圖什市有巨響;觀點與評論:新疆年內最嚴重爆炸案考驗中國民族政策社會問題是恐怖襲擊的根源王力雄:新疆「巴勒斯坦化」〕(華爾街日報中文版5.22、香港蘋果5.23、人民日報5.23、旺報5.23、中央社5.23;紐時中文網5.23德國之聲5.22、主場新聞3.5.

陸推網安審查 審重要系統產品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今透露,為維護國家網路安全將推出網路安全審查制度,檢查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相電腦系統所使用的重要技術產品及服務。大陸日前公布中央政府國家機關採購招標規定,禁止所有電腦類產品安裝微軟Windows 8,引起多方揣測,認為可能與專家認定Windows 8系統容易導致政府訊息外洩、較不安全有關。〔四問中國網路安全審查制度〕(中央社5.22、新京報5.23.

穩外貿 陸海關總署祭20條新規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天祭出20條新規定,包括加速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設計。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務院辦公廳15日公布「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成長)的若干意見」(全文),大陸海關總署23日發布「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措施」,一次推出20條促進外貿發展的相關配套措施。(中央社5.23鉅亨網5.23.

滬自貿區推FTA帳戶 先人幣後外幣

大陸上海自貿區催生已久的自由貿易帳戶(FTA2大細則終在22日落地開花,其中最大亮點就是,上海所有金融機構及保險、證券等非銀金融機構皆可進行分帳核算業務,為開立自由貿易帳戶的區內企業提供經常項目、直接投資和投融資創新相關等金融服務。此被業者認為是自貿區金改中,含金量最高的2大細則。此外,外幣業務,可望在本幣開放6個月後放行。〔易綱:外匯管理搞遍地開花人民幣國際化 連下兩城〕(旺報5.23、經濟日報5.23、經濟日報5.23.

四川前富商劉漢「涉黑案」一審判處死刑

四川前富商劉漢及胞弟劉維涉及黑社會及故意殺人罪案件,湖北咸寧中級法院23日一審判處兩人死刑。法院發出的宣判文件指出,劉漢、劉維主觀惡性極深,手段特別殘忍,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後果和罪行極其嚴重,應依法懲處。組織、領導黑社會組織罪、故意殺人等罪名成立,被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劉漢被指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關係密切,是周濱在四川的生意伙伴並且有投資往來。(BBC中文網5.23.

 

中國與世界

美國稱起訴中國軍官非歐巴馬拍板

一名美國政府官員週三說,奧巴馬總統並未參與起訴五名中國軍官的決策。但該官員稱,提出這些指控符合奧巴馬的想法,他認為在習近平對他的反復要求——中國政府應減少對美國企業的網路攻擊——置之不理之後,美國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們傳遞的資訊沒有被領會,」名官員在匿名的條件下說。與此同時,預計中國會對這些指控進行報復,美國正試圖加以遏制。〔中國對美反擊」,思科、微軟成槍靶〕(紐時中文網5.22、德國之聲5.22.

日本自衛隊在奄美群島實施奪回離島訓練

日本陸上自衛隊的離島防衛專門部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長崎縣佐世保市)目前正在鹿兒島縣奄美群島的無人島江仁屋離島實施奪回離島訓練,防衛省22日面向媒體公開了訓練情況。該部隊從海上自衛隊艦艇搭乘小艇進行登陸訓練。自2012年日本政府把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以來,日中兩國局勢持續緊張。防衛省意欲在無人島開展訓練以展示強化離島防衛的姿態。當天中國和俄羅斯海軍繼續在東海實施聯合軍事演習,東海緊張局勢加劇。〔日本奪島演習正值中俄軍演 中國要求解釋意圖中俄未通報 南韓召大陸武官抗議〕(共同社5.22、香港南華早報5.23旺報5.23.

越南可能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採取法律行動

路透社消息稱,越南總理阮晉勇表示,針對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海域部署石油鑽井平臺一事,越南政府可能考慮採取法律行動。路透社說,這是阮晉勇首次暗示越南將針對中方作法採取法律行動,而此舉有可能激怒北京。正在菲律賓訪問的阮晉勇,昨天深夜通過電子郵件對路透社表示:「越南正考慮採取各種防衛舉措,包括根據國際法採取法律行動」。但阮晉勇沒有透露越南正在考慮的其它措施還有哪些。〔美國支持越南用法律途徑解決中越爭端日本與越南確在南海問題上合作馬首腦就加強安全領合作達成共識〕(法國國家廣播電台5.22BBC中文網、日經中文網5.23、共同社5.22.

IDC壟斷案 中止調查

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22日宣布,中止對美國IDC公司(國際數據資訊公司)涉嫌價格壟斷案的調查。大陸反壟斷專家透露,IDC公司在調查期間做出承諾,可望為大陸通訊設備製造業減少收費達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4億元)。不過發改委強調,將對IDC公司履行承諾的情況進行持續監督﹐以消除涉嫌壟斷行為的後果。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通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通訊,均曾遭到IDC公司提起的專利侵權訴訟。IDC公司是全球通信標準專利巨頭,參與全球各類無線通信國際標準制定。(經濟日報5.23.

中國在非洲採取多邊主義政策

法新社22日週四發自盧旺達首都吉佳利的消息指出,中國政府開始在非洲採取多邊主義政策進行投資。計畫在未來十年當中將投資20億美元的這個名為「非洲共同增長基金AGTF( Africa Growing Together Fund )」,將根據非洲開發銀行自己的資訊資源來向非洲的「主權擔保」或是「非主權擔保」的開發計畫提供融資。這是開發銀行週四在一項公報中指出的,但沒有說明其他細節。(法國國家廣播電台5.23.

中俄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敘利亞的決議

俄羅斯和中國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將敘利亞局勢提交國際刑事法院的決議。自20113月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這是中俄兩國第四次使用否決權阻止安理會針對敘利亞採取行動。法國起草的這份決議草案譴責敘利亞當局與親政府武裝以及「非國家武裝團夥」實行的「廣泛違法人權行為」。50多個國家作為共同提案國在決議草案上簽字。(美國之音5.22.

 

中國與台灣

衛星遙測專家 棄職投共

中央大學通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陳錕山,接下農委會委託的兩億五千餘萬元計畫案,由校務基金代墊後卻未結案,且不知去向;情治人員獲報追查,發現他去年八月帶著國土安全資訊、國安系統分析衛星影像等極機密的情報技術,棄職前往中國,入選中國吸收海外人才的「千人計劃」,並在其「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任職。〔學界穿梭兩岸 成國安管控漏洞中國吸收陳錕山 削弱台灣威脅〕(自由時報5.23.

網路媒體︰施明德、郝柏村合作提「新一中原則」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和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傳攜手合作,……將在27日提出「新一中原則」,呼籲各方正視兩岸分治現實,在「一個中國」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岸進程中的過渡方案。風傳媒報導(原文),這項新主張形同是一國兩府,由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前駐美代表程建人、前海基會副董事長焦仁和、在扁政府時期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洪奇昌、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還有學界代表、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經過半年多開會研擬而成。〔【更新】突破僵局 施明德邀藍綠共提兩岸新主張〕(自由時報、風傳媒5.23、蘋果5.23.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