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19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2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越南反中暴動

◎越南台資鞋廠 再傳數百人昏倒(中央社)

位在越南清化省(Thanh Hoa)的台資宏福鞋廠19又發生1起集體中毒意外,數百名員工突然出現喉嚨發癢、暈眩、嘔吐,甚至昏倒等現象,緊急送醫。值得注意的是,這家鞋廠15日才剛發生集體中毒意外,造成735人必須送醫接受治療;工廠隨後停工3天,以利員工恢復精神,沒想到19上午復工後,類似意外又再度發生。針對日前的中毒意外,當地有關單位質疑源頭可能是工廠提供的飲用水。不過衛生當局採集飲水機的飲用水以及中毒者嘔吐物樣本,都未發現有毒物或重金屬反應。

◎經部派團赴越南 江揆促盤點資源(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21日率團赴越南了解台商受損及需求,行政院長江宜樺19指示經濟部派團出發前,應做最後資源彙整、盤點。沈榮津21日將邀集相關產業(如紡織業、鞋業、自行車業等)、經營專家等,籌組台商服務團赴越南關懷台商,並實地了解台商需求。外交部指出,目前駐處持續掌握越南當地情勢,情勢還算平靜,越南官方派駐保護的公安並未撤離,部分工廠陸續恢復運作。根據外交部19公布資訊,目前一切正常,太平、永福、海防、北寧、北江都已復工,河靜台塑平靜,公安仍續駐守。

◎史亞平:沒有召回駐越代表(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19質詢指稱,越南發生暴動期間,駐越南代表黃志鵬卻被召回,直到13日才返回越南,駐越南代表處沒人負責調度。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答詢否認此說法,強調外交部並沒有召回黃志鵬,且就算黃志鵬依規定請假回台,當地也有代理人,不會沒人負責。

 

亞太地區

中俄東海軍演 殲10、中華神盾艦首登場(ETtoday)

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將於20日舉行,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8日透露,導彈驅逐艦「寧波」號、中華神盾「鄭州」號以及蘇-30、殲-10等戰機將首次參演。「這次演習的亮點之一在於重點演練海上聯合保交行動的指揮協同和保障。」張軍社說,「保交」就是保衛海上交通線。聯演中,中俄海軍將圍繞聯合保交行動所涉及的指揮協同、保障和各種戰術行動進行重點演練。演練的戰術行動課目包括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對海突擊等。張軍社表示,這次演習的課目設置更為務實,與以往中俄海上聯演相比,演習雙方首次將參演艦艇全部混編,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超視距攻防演練,首次安排潛艇與水面艦艇自主對抗,演習的聯合性、實戰性明顯增強。

佐科威搭配卡拉 角逐總統大選(中央社)

印尼民主奮鬥黨領導的4黨聯盟19午間正式公布,提名前副總統尤素夫‧卡拉擔任雅加達省長佐科威的副總統候選人,支持者歡聲雷動。印尼民主奮鬥黨和國家民主黨、民族復興黨及從業黨18晚間在雅加達集會,決定正式提名尤素夫‧卡拉(Yusuf Kalla)擔任佐科威(Jokowi Widodo)的副總統候選人,由2人搭檔角逐79日的總統大選。從業黨是印尼第二大黨,尤素夫‧卡拉是從業黨成員,擁有廣大支持基礎。尤素夫‧卡拉是一名成功的商人,目前擔任印尼紅十字會會長。尤素夫‧卡拉被視為市場友善派的政治人物,且具全國執政經驗,與佐科威搭配,將可拉抬勝選聲勢,並對印尼市場帶來激勵效果。雅加達股市19早盤漲幅超過1%,站上近1年來高點。

◎韓國總統朴槿惠稱為世越號海難負責(BBC)

南韓總統朴槿惠19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講,再次就造成將近300死亡或失蹤的世越號沉船事故道歉。朴槿惠首次承認要為這次海難負「最終責任」。她在演說的末段激動落淚。朴槿惠還宣佈解散海洋警察廳,由新組建的國家安全處來負責海洋搜救與警備職能。世越號於416日清晨在西南部珍島郡海域翻沉,當局至今已確認286人死亡,尚有18人失蹤。目前,韓國檢察官已起訴世越號船長和其中三名船員不作為殺人(過失殺人)等罪名,其餘11名船員被控以遺棄致死、遺棄致傷等罪名。客輪所屬的清海鎮海運公司,其東主金漢植也在本月初被檢察廳拘押。

公明幹事長稱應優先經濟而非集體自衛權(共同社)

日本公明幹事長井上義久在19日中午的政府與執政黨協商會上表示,與解禁集體自衛權相比,經濟重建是更為優先的課題。考慮到20日起將舉行的執政黨磋商,他表示“國民希望的是經濟切實得到復”。有關執政黨磋商,自民幹事長石破茂強調“將真誠加以推進”。官房長官菅義偉稱“希望切實展開磋商”,呼籲雙方努力達成共識。石破在記者會上表示,預計20日的執政黨磋商將包括如下議題,即選定主席、聽取政府報告、確定優先討論的課題

 

美洲地區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490億美元收購直播電視集團(華爾街日報)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同意以490億美元收購直播電視集(DIRECTV),從而成為收費電視領域的一個重要經營商。交易規模創下今年以來新高。兩家公司合併後將擁有2,600萬收費電視用戶,僅次於康卡斯特和Time Warner Cable合并後的實體(用戶數量約3,000萬),前提是監管部門批准合併交易。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將支付每股95元的價格,其中66.50美元左右為公司股票,28.50美元為現金。不過分析師和投資者擔心,該交易缺乏戰略價值。他們認為,衛星電視業務正處在下降趨勢中並且需要網路的戰略。

 

歐非中東

歐洲議會本周選舉(聯合新聞網、中央社)

   歐盟將於2225日舉行歐洲議員選舉,並選出新任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主導未來5年的歐洲,選舉結果預定25日公布。目前歐洲議會主要兩大黨為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與中間偏左的歐洲社會黨(S&D),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歐洲人民黨將贏得多數席次,但與第二大的歐洲社會黨差距將不大。加拿大皇家銀行認為,就民調結果來看,對歐盟整合方向將不會有太大改變。歐盟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今年選舉是里斯本條約自2009年生效後的首度選舉,且改變了歐盟執委會主席產生方式,加上歐洲仍在走出經濟危機的路上,極右派勢力可能興起,選民對歐洲的不信任感也可能反映在選票上,因此特別引人關注。

瑞士公投否決全球最優最低工資方案 (BBC)

瑞士各地民眾周日(18日)前往投票站表決多項公投議案,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可能在該國施行的全球最優厚最低工資議案。投票結果顯示,76%的選民投下了反對票,以壓倒性的否決告終。若議案獲得通過,那麼瑞士人的每小時最低工資將達到22瑞士法郎(相當於25美元),或者每月4000瑞士法郎(4470美元)。很多提議支持者表示,這是為讓人們過上「小康」生活。不過反對者警告說,這項最低工資建議將推高生產成本,增加青年人的就業困難。瑞士政府、議會和經濟界認為,如此高的最低工資標准將會損害瑞士的區位優勢,同時會導致很多人失業。對於戰鬥機的草案,有53%的選民投了反對票,不過有63%的選民支持有關終身禁止被定罪的童犯人從事與兒童有關工作。

◎馬利30人遭綁架 美國譴責 (法新社)

圖阿雷格分離主義者(Tuareg趁馬利總理馬拉造訪沙漠市鎮奇達(Kidal)期間,襲擊奇達首長辦公室挾持30名公務員,引發美國譴責。馬利政府說,總理馬拉(Moussa Mara)訪問奇達期間,分離主義好戰分子與軍方昨天爆發衝突,造成8名士兵、6名政府人員、2名平民死亡,28名叛亂分子遭擊斃,約30名公務員遭綁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今天在聲明中說:「這些行動破壞馬利北部脆弱和平,以及為所有馬利人民帶來和平、安定、發展的努力,我們予以譴責。」「我們呼籲立即釋放所有人質,各方克制暴力及任何置平民於險境的行為。」莎琪強調「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是透過包容、可信的協商過程,不是暴力和脅迫」。

◎希臘地方選舉 激進左派在雅典領先 (路透社)

出口民調顯示,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在雅典和阿提卡省選舉聲勢領先。激進左派聯盟表現意外強勁,代表希臘脆弱執政聯盟的挫敗。外界密切關注希臘地方選舉和下週的歐洲議會選舉,測試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執政聯盟的民意走向。這是薩瑪拉斯2年前執政以來首次選舉考驗。2家出口民調顯示,激進左派聯盟的雅典市長候選人領先無黨籍的現任市長不到2個百分點。激進左派聯盟的阿提卡省候選人也取得領先,若兩人當選,將對薩瑪拉斯的執政聯盟升高壓力。

◎土耳其礦難追責: 25人被逮捕(BBC)

    土耳其警方18日拘捕了與煤礦爆炸事故有關的25人。被捕者包括煤礦公司的經理,這些人正在索馬鎮接受問訊。周六,有關人員找到了最後兩名失蹤工人的屍體。這次礦難共造成301喪生。最近幾天,土耳其各地爆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譴責政府和礦主的做法。此次在索馬發生的礦難是土耳其傷亡最慘重的礦難,災難引發了許多示威抗議活動。土耳其礦業管理公司索瑪科姆公司否認疏忽,不過該公司的一名代表星期五表示,礦內產生了無從解釋的熱浪,導致了該礦倒塌。

 

台灣與兩岸關係

◎王毅:亞洲事務亞洲國家主導(中央社)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CICA,簡稱亞信)第4次峰會將2021日在中國上海市舉行,潘基文將出席峰會。根據中國交部19公布的新聞稿,王毅18日在上海會見潘基文。他表示,亞洲事務應由亞洲國家主導,亞洲國家有能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國願與各方一起努力,探討形成「符合亞洲需要的亞洲安全觀」,推動建立地區安全架構。他也指出,聯合國是建立在第2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基礎之上。國際社會應該對試圖開歷史倒車的行為保持警惕。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是維護公平正義和世界和平的積極力量。中國將一如既往支持聯合國的工作。潘基文則表示,只有正確面對歷史,才能面向未來,實現國與國和解合作。雙方還就聯合國事務、烏克蘭局勢、朝鮮半島問題及敘利亞、南蘇丹、氣候變化等問題交換意見。今年亞信峰會號稱亞信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峰會主題為「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中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主持會議。

◎香港幫會人物回憶六四營救行動(每日電訊報)

英國每日電訊報一篇報導講述了1989年六四鎮壓後香港幫會幫助學生領袖和活動人士逃出的故事。六四發生20多年後,人稱六哥的陳達鉦在香港首次接受西方媒體採訪。他說,營救行動的參與者形形色色,是個奇怪的組合。陳達鉦參加營救行動也和個人經歷有關。1971年他涉水長達9里從廣東逃亡到了香港。被營救的逃亡者當中有當今銀行家李祿、中國科技公司四通公司的創始人萬潤南,在被通緝的學生運動21領袖名單中排第二位的吾爾開希。雖然南方的中國官員對營救行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營救行動仍然充滿了危險。六哥有兩名手下在營救行動中死於撞船事件。還有兩人被中國警方逮捕監禁。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