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1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2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越南反中暴動

觀察:越南反華示威挑戰「一中各表」?(BBC)

台灣的外交部緊急印製「我來自台灣、我是台灣人」的越文貼紙,讓在越南的台商及其家屬能與中國公民有所區分、以求安全。但是當越南的台商收到「我是台灣人」貼紙以求與中國公民有所區分時,是否也意味著兩岸的「一中」受到挑戰?越南和多數國際社會國家眼中的「一中」是北京的「一中」,不是馬英九或者國民黨所謂的「一中」。所以學校教科書說「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發給台商及其家人的居留文件上是「中國(台灣)」。

中國商務部向越交涉中企遭打砸搶事件  (BBC)

中越因南海之爭引發近日在越南發生中方企業和人員遭打砸搶事件,中國外長王毅周四(515日)晚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緊急通電話,就中資企業遭受暴力事件向越方「表示強烈譴責,提出嚴正抗議」。中國商務部長16日專門約見越南貿工部長提出交涉。商務部同時要求中資企業強化安保,相關企業已經按照商務部的要求啟動了應急預案。部門已派出人員參加由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率領的工作組赴越南開展工作。

東協秘書長稱中國必須撤出爭議海域 (華爾街日報)

東協秘書長黎良明(Le Luong Minh)16日表示,中國必須從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爭議海域撤出。黎良明表示,中國此舉使地區會談受到挫折,而且再次表明中國與東盟2002年簽署的行為宣言不能足夠有效地防止此類事件發生。他還說,中國的撤出有利於重拾對通過對話解決涉及多國的領土爭端的信心。

◎拜登:中國在南海的做法危險並具挑釁性(美國之音、中央社)

美國副總統拜登星期四在華盛頓會見了中國軍隊總參謀長房峰輝將軍。拜登對房峰輝説,中國不能損害穩定與和平。美國嚴正關切中方在與越南的爭議海域採取單邊行動,並重申美方對各方的領土宣示不採取立場,任何國家都不該有挑釁的行為,在爭議區域內擴張領土宣示,影響區域和平穩定。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強調,會續繼在南海所屬領海鑽探石油,不會受其他國家干擾。

 

亞太地區

◎印度執政國大黨承認敗選 人民黨莫迪或成為總理 (新加坡聯合早報、法新社)

印度大選點票工作正在進行,但執政的印度國民大會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已承認敗選,初步結果顯示,由莫迪(Narendra Modi)所屬印度人民黨(BJP)領導的政治聯盟可望贏得下院325席,大幅高於獲得絕對多數執政所需的272席。印度人民黨自身就贏得273席。 執政10年的國大黨(Congress party)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UPA)則僅拿下67席,為史上最差。

◎美軍擬在日本三澤基地部署全球鷹偵察機 (新加坡聯合早報)

據日美相關人士透露,美軍計畫在本月24日,在日本三澤基地部署全球鷹偵察機。全球鷹的機翼約40米,是一種大型的無人偵察機。這 是首次以日本國內為據點使用全球鷹面對當地居民的不安與擔憂,青森縣和三澤市15日均向美軍三澤基地提出公開全球鷹出動的日程表及機體構造等, 以求萬全。

◎衛星影像:北韓擁2艘新巡防艦(中央社)

北韓觀察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指出,最新衛星影像顯示北韓擁有2艘新巡防艦。這是北韓25年來所建造的最大水面戰鬥艦。這種巡防艦分別可搭載1架直升機,目的似乎是對抗南韓潛艦與保護漁業,這兩艘巡防艦看來也有配備反潛火箭發射器。從去年12月至1月的商業衛星影像顯示,1艘停靠西岸的南浦港造船廠,另艘則在東北方的羅先港造船廠。目前還不清楚這兩艘巡防艦是否已準備服役。「北緯38度」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美韓研究所經營的網誌。

鄧普西:對話解決南海爭議 (中央社)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16日表示,他與大陸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在雙邊會談中討論到南海緊張局勢,他認為,必須透過對話以及在國際法規範下解決問題。鄧普西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有些應當做且有能力做到的事情,這些事情涉及航行自由、自由貿易以及亞太盟國。

 

美洲地區

◎巴西各地發生反政府示威抗議世界杯(BBC)

巴西示威者15日在早間交通高峰期封堵聖保羅市的要道,焚燒輪胎,造成嚴重影響。巴西下個月將主辦開銷巨大的世界杯足球賽,示威者很憤怒,因為這些錢沒有用在交通、住房和社會項目上。巴西政府表示,沒有理由恐慌。同一天,包括里約熱內盧在內的50個巴西城市會出現示威遊行。與此同時,包括警察、教師、公務員在內的人群舉行罷工。示威者要求政府修建國際足聯標凖的住房,而不是足球場。

歐巴馬延長緬甸經濟制裁 (路透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延長針對緬甸的部分經濟制裁1年,他告訴國會,儘管緬甸改革取得一些進展,延長制裁有其必要。歐巴馬表示,緬甸政府在某些關鍵地方取得進展,像是釋放超過1100名政治犯,在全國停火協議上獲致進展,允許成立工會並採取措施改善勞動標準。不過他說:「雖然緬甸大步改革,該國情勢依舊對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構成不平常且特別的威脅。

 

歐非中東

亞信峰會 中俄「有望簽署天然氣協議」(BBC)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表示,將於520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第四次峰會。普丁訪問期間將簽署天然氣合作協議。2004年開始,中俄兩國就俄羅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進行了曠日持久的談判,但供氣價格及定價機制一直是談判的主要障礙。如果中俄兩國最終達成協議,俄羅斯就可以使其天然氣出口市場多元化,減少對歐洲市場的依賴。

歐美施壓 俄怒砍美債 (中央社)

彭博報導,俄羅斯3月減持美債20%同時美國與歐洲則加大對俄羅斯施壓。分析師認為,俄羅斯央行戮力拉抬盧布匯價。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俄羅斯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債,美國財政部並未說明變動的原因。盧布兌美元匯率今年來急貶逾5%,在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僅優於阿根廷披索匯率。分析師指出,貨幣主管當局可能拋售美債以取得美元,購買盧布。

 

台灣與兩岸關係

習近平: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 (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表示,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習近平重申,願意與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也將推動各國共同堅持和平發展。

◎中國記協:新聞自由指數有意識形態偏見  (新加坡聯合早報)

美國自由之家不久前發佈《2014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中國在197個國家中排在183位,持續被列為沒有新聞自由國家。中國記協負責人稱,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將中國排在很低位置帶有明顯的意識形態偏見是對中國新聞自由的污蔑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