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1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22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越南反中暴動

越南反中遊行或造成16名中國人死亡  (日本經濟新聞)

14日夜間發生在越南中部河靜省的反華遊行已造成21人死亡。據當地醫療人士透露,死亡者當中有5名越南人、16名被認為可能是中國人。據稱約100人被送進醫院,15日早上也有傷者被送入。在河靜省,台灣最大石化企業台塑集團正在建設大型綜合鋼廠,許多台灣企業都已進駐。遊行隊伍有可能將這些台灣企業誤認為中國大陸企業而進行了攻擊。

反華情緒升溫 越南政府兩難 (華爾街日報)

越南國內民眾的反華情緒不斷加劇,但河內必須對此加以控制,以保護嚴重依賴中國進口的國內經濟,同時避免因此引發一場其不太可能獲勝的軍事沖突。越南平陽省已有數百名抗議者被逮捕。平陽省是越南的服裝和鞋類制造中心,當地官員稱有15座工廠被焚燒,另有一些被破壞。台灣駐越南的代表稱,至少有200家工廠遭搶劫或被放火燒毀。與一樣在同中國鬧領土糾紛的日本、菲律賓相比,越南在應對中國強勢時的選擇余地要小得多。菲律賓與中國間很少貿易往來,而越南則在貿易方面嚴重依賴中國,特別是越南需要從中國進口原材料,然後在本國生產制成品。粗略估計,越南進口的商品約有四分之一來自中國。

◎中駐越大使要求越保護中國公民安全 (新加坡聯合早報)

路透社報導,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週四再次提醒在越中國公民注意人身財產安全,並要求越公安機關採取有效措施保護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據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網站聲明稱,近日,越南平陽、胡志明市、同奈、隆安、巴地-頭頓、河靜、太平等省市均發生的針對中資企業和人員的暴力打砸事件。

越南網民18日上街頭 台商恐懼 (中央社)

越南網民在網路上串連,揚言18日自北到南發起全國反中遊行,台商對此如同驚弓之鳥,紛紛表示要提早返台,18日後看發展,若再有暴動一定自越南撤出。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和駐胡志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己分別向越南總理府、公安部和地方政府表達對此事的關切。越南相關部門的回應是「保證不會同意這項遊行」。但若網民仍堅持舉辦遊行活動,公安部門表示會加強巡察,全力防止脫序行為發生。

 

亞太地區

◎泰反對派集會遇襲 221(中央社)

泰國政治僵局遲遲未解,反政府組織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PDRC)抗議地點今天清晨遭手榴彈攻擊,造成至少221傷慘劇。清晨發生兩次攻擊,第一次是清晨245分,有人開小貨卡經過,對前排的安全人員掃射,造成2人死亡、19人受傷。第1次攻擊後5分鐘,攻擊者再發射M79手榴彈,攻擊在民主紀念碑的反政府支持者。泰國軍方在攻擊事件發生後趕到並封鎖現場,進行調查。根據統計,反政府示威活動半年多以來,因攻擊或警民衝突事件,累計已有27人死亡。

泰國選委會要求720日全國大選延期舉行  (新加坡聯合早報)

因國內局勢動盪,泰國選舉委員會15日要求原計劃於720日舉行的議會大選投票,延期舉行。委員會秘書長布宗(Puchong Nutrawong)表示,720日舉行大選不再可能了,必須延期舉行。

◎南韓沈船船長見死不救 將被訴“殺人罪” (朝鮮日報)

負責調查世越號渡輪沈沒事故的檢警14日決定,將以不作為殺人罪為名起訴和拘留拋棄乘客、擅自逃生的船長李某、一級航海師姜某、二級航海師金某和輪機長樸某4人。4人理應對按照他們的指示在船內等待的乘客實施救援,但他們沒有這樣做。特別調查組對不予回應傳喚並銷聲匿跡的世越號的實際船主、Semo集團前總裁俞炳彥家族長子俞大均下達了“甲級通緝令”,只要發現就立即逮捕。檢方已專門成立了搜捕隊對其進行搜捕。被傳喚16日到場的俞炳彥實際上也和4個子女一樣藏身不露面。

 

歐非中東

烏克蘭舉行全國對話” 分裂分子未受邀  (華爾街日報)

烏克蘭政府週三舉行了一次 “全國對話,目的是維護國家的統一,與會者包括政界人士和民間組織等,但宣佈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為獨立共和國的反對派領導人不在受邀人員之列。對話並未取得實質性成果。烏克蘭代理總統圖爾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在此次會議上表示,政府已準備將更多權力下放給地方,並與所有人舉行談判,但那些手持武器試圖發動內戰的人除外。

俄羅斯外長稱烏克蘭處于內戰邊緣 (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外交部長14日示,烏克蘭目前處于內戰邊緣,急需找到一種全面權衡烏克蘭各地區需要的解決方法。拉夫羅夫重申,儘管莫斯科反復表示,如果認為烏克蘭國內的俄羅斯族受到威脅將保留出手干預的權利,但俄羅斯政府並無意入侵烏克蘭東部地區。

◎礦難引發土耳其民眾發洩憤怒和不滿(BBC)

土耳其西部城鎮索馬發生嚴重礦難後,引發民眾發洩對政府的憤怒和不滿。總理埃爾多安抵達事故現後遭人群包圍和抗議。抗議者還攻擊了執政黨在索馬鎮的辦公室。與此同時,首都安卡拉的警察使用催淚彈和高壓水籠驅散了大約800名抗議者。位於索馬鎮的這座礦井周二發生瓦斯爆炸,245人喪生。救援人員仍在努力尋找倖存者。近450名礦工獲救,其中有80受傷。目前仍有100人下落不明。埃爾多安在礦難事件中為政府辯護,並提及了世界各地的礦難。土耳其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對提出了尖銳批評,指他麻木不仁。

 

美洲地區

中美洲各國展開環保合作諮商 (中央社)

中美洲統合體系(SICA)環保單位15日起在聖薩爾瓦多市,與來自台灣等地的國際組織,為建立中美洲地區新環保合作計畫,展開諮商。SIC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藉由此次的諮商會議,中美洲各國將尋求建立本地區新的中長期環保合作計畫。出席這項諮商會議的除中美洲各國環保部門首長及相關官員外,來自西班牙、德國、瑞典、美國、日本、中華民國和歐盟各國的國際援助機構代表也將與會。

◎美官員:數大機場貼MERS警告(中央社)

美國運輸安全局(TSA)應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要求,在包括紐約市全部3座機場在內等22座主要機場,張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警告告示。告示寫著,MERS染風險低,但曾前往阿拉伯半島的旅客若在14天內出現症狀,應該立即就醫。疾病專家表示,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患者,醫院務必詢問近日是否曾前往沙國。衛生當局表示,美國可能出現第3名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冠狀病毒病患。

 

台灣與兩岸關係

美國敦促中國重啟IT免關稅談判  (金融時報)

美國敦促中國幫助重啟相關談判,以更新涉及每年2萬億美元全球IT產品貿易的1996年協議。華盛頓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在中國青島開幕之前發出這一呼籲,這是美中之間圍繞北京在全球貿易談判中應當發揮什麽作用展開戰略過招的一部分。更新ITA、使其增添256個免稅產品品類(從平板電視到下一代半導體)的談判,在去年11月破裂,原因是目前全球最大的IT產品出口國中國尋求保持針對其中100多種產品的關稅。

◎國際筆會發起全球緊急行動:呼籲釋放高瑜(美國之音)

全球最大的作家組織國際筆會近日就中國資深獨立記者高瑜被控“泄密罪”,發起全球致函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及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的緊急行動,呼籲立即釋放高瑜,以及因參與六四研討會而被刑拘的女異見作家劉荻。國際筆會的緊急行動呼籲還敦促各界在臉書、推特和其他社交媒體上轉發和分享此次全球行動,並將呼籲書抄送所在國的中國大使館。呼籲信還抗議中國當局最近幾個月對批評政府人士新一輪的鎮壓,並提醒有關當局,中國憲法第35條規定了公民所享有的包括言論在內的多項自由。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