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50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5-07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5.07.


今日焦點:台獨

宋習北京會 四體諒VS四不原則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首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習近平提出中共對台政策的「四不原則」,宋楚瑜則回應提出「四個體諒」。習近平說,大陸希望台灣民眾都能過上好日子,但隨即提出中共對台政策的「四不原則」,包括「中共遏制台獨勢力的決心絕不動搖」。回應習近平的「四不原則」,宋楚瑜提出「四個體諒」。宋楚瑜說,希望中共當局「能體諒台灣民眾自主意識」。(中央社5.7.

習近平:遏制台獨分裂不會動搖(中央社5.7.

宋習會 蘇貞昌:台灣未來2300萬人決定(中評網5.7.

聯合報社論:台獨‧街頭‧暴力:是回潮還是逆流(聯合報5.7.

「台獨讓社會錯亂」歷史樣書挨轟(蘋果日報5.7.

台灣挺警大遊行打出反台獨口號(香港文匯網5.5.

陳長文:反台獨無法成為信仰(中國時報5.5.

林保華:台獨恢復名譽(自由時報5.7.


目錄

中國觀察

Ÿ   中國反腐敗:尋找「老虎」周永康的足

Ÿ   野村:陸房市泡沫早爆了

Ÿ   廣州火車站發生砍人事件致6 兩名行兇者被抓

Ÿ   浦志強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拘留

中國與世界

Ÿ   美亞太事務助卿強調關注香港政制發展

Ÿ   越南正式抗議中國南海設置鑽油平臺

Ÿ   安倍訪歐 批陸軍費增且不透明

Ÿ   中非鐵路外交 投資近4,000

Ÿ   害怕中國挪威官方拒見達賴

中國與台灣

Ÿ   兩岸協議 蔡:行政立法權共同行使

Ÿ   會見安徽省委書記 吳伯雄籲:讓他三尺又何妨

Ÿ   高教工會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教育領域

Ÿ   防制中資炒房 成效不彰

Ÿ   中國破獲境外間諜網路洩密 或劍指臺灣


中國觀察

中國反腐敗:尋找「老虎」周永康的足跡

政治評論員鄧聿文說:「有三個原因。」我們一邊下圍棋一邊聊。圍棋大家下了上2000年,因為當中的智力磨練可以應用到現實政治當中。「首先,挑這只老虎就是要鞏固權力和增加威信。其次就是推動改革——政府裏頭有很多有權勢的人身家不清白,眼下都是既得利益者。」「要是你現在就想改革經濟,你就得找個地方突破紅線,而周永康就是那個口。」「第三就是要改善共產黨的形像。」(BBC中文網5.6.

野村:陸房市泡沫早爆了

投資機構野村報告指出,中國房市泡沫已破裂,如今不再是會不會、而是有多嚴重的問題,第1季中國26省有4省房產投資下滑,吉林、黑龍江減幅更逾25%供給過剩與開發商難取得融資正在拖垮房市,恐拖累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跌破6%,無法達成7.5%官方目標。銀行「高度戒備」房貸壓力測試進行時中國能挺得過危機嗎? 中國經濟改革半年小結:穩字當頭 循序漸進〕(蘋果日報5.7、第一財經日報5.7FT中文網5.7、路透社5.7.

廣州火車站發生砍人事件致6 兩名行兇者被抓

中國大陸兩個多月內發生第三起火車站襲擊事件。週二上午,廣州火車站幾名身穿白衣,頭戴白帽的襲擊者持刀砍傷6名路人,目前沒有生命危險,兩名砍人者被警方抓獲。官方於事發後發佈的通告暫未公佈襲擊者身份,但凶徒統一的白色著裝,令民眾猜測他們可能是維族。也有民眾認為,凶徒選擇在火車站發動襲擊是因為那裡人流大、傳播快、官方無法封鎖消息。〔中共強調運用「現代資訊技術」反恐中國國家安全藍皮書:境內恐怖活動再呈高發狀態〕(自由亞洲電台5.6、 BBC中文網5.7BBC中文網5.6、自由亞洲電台5.6.

浦志強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拘留

根據北京警方發布的通知,浦志強昨日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被拘留。浦志強當過藝術家艾未未的律師。近幾個月來,已有多名人權活動家和勞工領袖陸續被拘留和起訴,浦志強是最新的一個。每當臨近那個具有政治敏感性的紀念日的時候,中國的人權活動家就不好過,但今年的打壓開始得比往年更早。公安和便衣警察已開始阻攔記者會晤異見人士、以及25年前那場抗議活動的死難者的親屬。〔89六四25周年屆臨 北京維穩監控近十年之最、〕(FT中文網5.7法國國家廣播電台5.6

 

中國與世界

美亞太事務助卿強調關注香港政制發展

星期一抵港訪問的美國國務院東亞及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56日對傳媒表示,美國關注香港的政制發展情況,期望基本法中提及的普選承諾能夠獲得兌現。不過,他強調,普選問題應由香港市民、港府及北京共同解決,不是美國表態的議題。他同時表示,美國政府與香港和平佔領中環行動沒有任何聯繫。〔中國前駐港代表引述鄧小平稱動亂就要干預李源潮威脅:佔中礙普選〕(美國之音5.7、法國國家廣播電台5.6、香港蘋果日報5.7.

越南正式抗議中國南海設置鑽油平臺

中國近日在南海海域架鑽油平臺探勘石油,引發南海緊張。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週二(56日) 下午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進行電話會談,表示反對中方此舉。范平明強調,越南擁有足夠的法律及歷史依據可證明對西沙和南沙群島擁有主權;此外,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200海裡經濟海域的規定,越南對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擁有主權和管轄權。范平明表示,越南將採取任何必要且適當應對措施,以維護國家主權與正當權益。南海探油 越學者:陸違背承諾美國:中國在爭議海域的鑽井作業具挑釁性菲律賓警方證實在仁愛礁附近查扣一艘中國漁船〕(法國國家廣播電台5.7、中央社5.6、美國之音5.6.路透社5.7.


安倍訪歐 批陸軍費增且不透明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布魯塞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演說時批中國大陸軍費增加且不透明,並對大陸在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挑釁行為感憂慮。安倍表示,中國大陸軍費每年增加逾10%26年來擴增為40倍,令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引以為憂,且中國大陸的軍費用途不透明。他說,希望這不要成為亞太地區不穩定的因素,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要嚴格管制出口武器至中國大陸。〔本與北約簽署夥伴關係合作協定集體自衛權 安倍爭取友黨理解〕(中央社5.7、路透社5.7、中央社5.7.

中非鐵路外交 投資近4,000

中國鐵建6日晚間表示,子公司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與尼日利亞聯邦交通部簽訂「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約」,交易暫定131.22億美元(約新台幣3,954億元),占公司2013年營業收入14%全長單線路程1,385 公里,設計時速每小時120公里。〔高鐵外交助推中非合作日本外相表示將向喀麥隆提供6億日圓無償援助〕(經濟日報5.6人民網5.7、共同網5.7.

害怕中挪威官方拒見達賴

達賴喇嘛57日訪問挪威。迫於中國的壓力,挪威政府此次拒絕接見這位藏人精神領袖。反對派人士稱政府是膽小鬼。德國《萊茵日報》週二刊登的一篇文章這樣寫道:「……對於挪威高級政治家此次閉門謝客的原因,外交大臣布倫德表示是因為考慮到 挪威與中國之間『不同尋常』 的關係。自從2010年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以來,挪威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便進入冷凍期。儘管挪威政府一再強調,諾貝爾評獎委員會並不代表官方立場,但是從此雙方之間斷絕了政治往來。」(德國之聲5.7.


中國與台灣

兩岸協議 蔡:行政立法權共同行使

蔡英文昨天出席「想想論壇」英文版開站記者會,對於民進黨將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她指出,有效的對外談判,必須經過國內充分溝通,成果才不會被國會封殺,最好辦法是「行政權、立法權共同行使」,這在國外已有許多案例;馬政府談判事前不公開,事後又以國際信用為由要人民「整批接受」,這在民主社會是剝奪立法權。(自由時報5.7.

會見安徽省委書記 吳伯雄籲:讓他三尺又何妨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在台北圓山飯店會見中國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所率領的經貿團時,特別引述清朝時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並指國民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政策在台灣經常受到「嚴格檢驗」,盼對岸要以同理心理解台灣人民的想法。〔關切反服貿 涉台學者:台灣人未感受善意 值得反思批服貿 謝金河:國民黨把台灣鎖進中國〕(自由時報5.7、聯合報5.7

 高教工會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納入教育領域

立法院近日正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教育團體今早召開記者會,他們從教職員與學生的立場指出:教育領域應自「自由經濟示範區」中全面退出。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讓國際知名大學可以到台灣設分部或與國內大學合作,透過這種教育創新,對我國高等教育拔尖和卓越都是一大突破,實有必要。〔推示範區陳菊對政治分配自經區」會否成為犧牲品?〕(中國時報5.7、中央社5.7、人民日報海外版5.7.

Share/Bookmark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