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3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5-04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日中韓環保合作向前邁出一步(共同社)

 

29日閉幕的日中韓三國環境部長會議通過了聯合聲明,將加強合作共同治理由細顆粒物PM2.5等導致的大氣污染。雖然三國因歷史問題等原因關係惡化,但在環境問題上擁有共同利益,因此得以向前邁出一步。環境省官員表示,中國目前的大氣污染狀況與日本上世紀60年代初相似。鑒於日本成功克服了經濟高速增長時期的公害問題,中國政府希望積極引進日本的環保技術和治理經驗。

 

◎安倍:台灣是日本重要友人(中央社)

 

日本動漫活動「NicoNico超會議326日在千葉縣的幕張展覽館開幕,安倍突然現身「超你好台灣」攤位,他透過握手機器,和台灣的動漫迷跨海交流外,還公開感謝台灣對日本震災的援助,並表示「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友人」,讓台日兩地的民眾驚喜不已。和安倍一起到台灣攤位的是自民黨籍眾議員小池百合子,小池曾經出任防衛大臣,與台灣關係也非常良好。安倍前年上任以來,曾多次表達友台立場,去年10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高峰會期間,也在自己的臉書上,公開和前副總統蕭萬長的握手照片,清楚指出「台灣是日本的友人」

 

菲外長:若遭攻擊美有義務協助(路透社)

 

菲律賓外交部長30日說,根據美國與菲律賓簽訂條約,菲律賓領土或菲律賓在南海的武裝部隊遭攻擊時,美國有義務前來協助。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陸軍基地,告訴即將在下週參與軍事演習的美菲部隊,新簽訂的軍事協議證明美國「堅定」承諾捍衛這個東南亞盟國。

 

◎歲月號適航性警告 船東屢漠視(中央社)

 

檢方調查發現,兩週前沉沒的「歲月號」的適航性曾多次被提出警告,船東卻都相應不理。16日當天,固定駕駛歲月號的申姓船長請假,由李俊錫代班駕駛。申姓船長說,他向船公司警告過歲月號的穩定性有嚴重問題,公司卻置之不理。南韓政府指出,今天凌晨,救援隊在沉沒海底的歲月號客輪第45層展開搜救工作,並打撈出4具遇難者遺體,海難遇難人數因此增至210人,目前仍有92人下落不明。這幾天水流強勁,搜救工作陷入停滯。今天的搜救工作依舊將以第4層的船首和中央部分以及左側客艙、第5層走廊為主進行。

 

◎藍鰭-21將重啟370航班搜尋工作(華爾街日報)

 

參與馬來西亞航空失蹤的MH370客機搜尋任務的各國正在討論未來幾週如何擴大搜尋範圍。與此同時藍鰭-21無人潛艇將開始在新的海域進行水下搜尋,此前該潛艇對相鄰海域進行了搜尋,但未發現客機殘骸的任何跡象。本週早些時候澳方放棄在南印度洋一片狹窄海域內找到客機殘骸的希望,並表示將搜尋區域大幅擴大至周邊更深的海域。搜索任務進行至今已有50多天,之後搜尋工作將從先進的軍用設備轉交給私人承包商來負責,這些承包商的設備可對南印度洋海面最深至七千米以下的海溝進行搜尋。相關商業契約的達成和新工作人員的部署到位都需要一些時間。

 

朴槿惠喊改革 向官商勾結宣戰(中央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29日就「歲月號」海難事故表示,歲月號船難更凸顯官黑手黨(官僚+黑手黨)及公職鐵飯碗等是可恥的詞彙,尤其要改革官商勾結的積弊。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朴槿惠在青瓦台舉行國務會議,要求內閣必須抱持著回歸原點的態度,從根做起徹底改造並制定國家安全對策。朴槿惠說,雖然海運公司和船長等人不負責任的態度導致海難,但韓國社會根深蒂固的舊習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行政文化,更要糾正。不僅海運業,其他領域也應杜絕監管部門與業界相互勾結,必須從根本上改革制度,使企業不能聘用退休公職人員。朴槿惠說,「我們失去了很多寶貴的生命,對此向國民們表示道歉,心情非常沉重」,這是在「歲月號」海難14天後,朴槿惠首次公開向國民道歉。

 

 

 

美洲地區

 

◎民調顯示美國人欲降低全球事務參與度(華爾街日報)

 

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共同進行民調顯示,即便在當前華盛頓全力應對烏克蘭局勢之際,仍有許多美國人希望美國弱化自身在全球事務中的角色。僅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希望美國更加積極地投身全球事務,這股反干涉主義思潮衝破了黨派的界限。調查勾勒出公眾對美國外交事務纏身的厭煩以及對美國經濟體制的不滿(許多人認為該體制對他們不利)。受訪者中呼籲美國降低在國際事務中活躍度的占47%,較200119971995年類似民調統計出的比例要大。

 

◎美正式起訴中國商人 懸賞五百萬追捕(BBC)

 

美國司法部正式起訴中國商人李方偉,指控其向伊朗走私軍火。美國國務院還懸賞500萬美金要將其捉拿歸案。檢方稱,李方偉和他的公司由於多年非法向伊朗提供彈道飛彈部件早就受到美國政府的制裁。為了躲避制裁,李方偉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前台公司。通過這一公司李方偉繼續非法同伊朗做生意,並在美國的金融機構轉移了巨額資金。美國聯邦政府目前已經查扣了李方偉前台公司的700萬美金。中國政府和李方偉本人目前對此尚未作出反應。

 

◎美國:中國鋼絲傾銷 徵反傾銷稅(中央社)

 

美國商務部在美國東岸時間29日宣布終裁結果,認定從中國、墨西哥進口的預力混凝土鋼軌用鋼絲產品存在傾銷行為,美國將對兩家中國企業徵收31.4%的反傾銷稅,對其他中國生產商和出口商徵收35.31%的反傾銷稅。新華社指出,上述稅率均高於美國商務部去年12月初裁時認定的稅率。同時,美國商務部也將對所有墨西哥生產商和出口商徵收9.99%的反傾銷稅。根據美國貿易救濟政策程序,除美國商務部外,在正式徵收反傾銷稅前還需要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 )作出終裁。按照最新日程,美國ITC將於612日前後作出終裁。如果ITC也作出肯定性終裁,即認定大陸、墨西哥進口上述產品給美國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性損害或威脅,美國商務部將要求海關正式對相關產品徵收反傾銷稅。

 

 

 

 

歐非中東

 

◎凱瑞: 北約全力維護整個範圍每片土地(BBC)

 

美國國務卿凱瑞表示,烏克蘭危機驚醒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俄羅斯試圖武力改變主權邊界,北約將盡全力維護整個範圍的每一片土地。北約最近一直在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增強空防和進行軍事演練。

 

◎伊拉克舉行議會選舉(美國之音)

 

伊拉克30日舉行自美國2011年撤軍後的首次大選。在嚴密的安全戒備下,伊拉克選民將選出328名議員。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尋求第三次連任。在舉行選舉之際,伊拉克出現自2008年以來的最嚴重暴力事件。來自聯合國和地方官員的數據顯示,去年伊拉克有至少78百名平民被殺害,今年頭三個月又有26百名平民喪生。伊拉克各地不斷發生爆炸和槍擊事件,周一和周二的襲擊造成至少65人死亡。沒有人宣稱對這些襲擊負責,但遜尼派激進分子被指為了破壞政治進程而發動此類襲擊。分析人士説,選民們很可能將以教派和種族因素來決定投票意向,預計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會贏得多數議席。

 

 

台灣與兩岸關係

 

◎德專家學者研討台灣民主發展(中央社)

 

長期關心並觀察台灣內外情勢及台海兩岸關係發展的德國專家學者,今晚在一項研討會上表示,台灣是開明的民主社會,而台海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有穩定的基礎。研討會邀請智庫馬歇爾歐洲安全研究中心(GeorgeC. Marshall European Center for Security)教授加賴斯(Professor Dr. Sven Bernhard Gareis)、前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戴森(Ulrich Dreesen)及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記者羅森(Bjoern Rosen)就東亞地區的情勢、台海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台灣民主化發展發表他們的見解。就進一步建立互信方面,加賴斯指出,面對經濟力強大的中國,台灣的學生、勞工和年輕人有疑慮,政府似乎可以做到更透明化,並且考慮民眾的意見。

 

協議監督草案 國台辦:堅決反對任何形式「兩國論」(東森新聞)

 

國台辦30日表示,注意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有些版本出現「兩國論」、「一邊一國」,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的「兩國論」,而且立場堅定。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任何想借『兩岸協議監督』之名來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破壞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企圖,兩岸同胞應該高度警惕。

 

◎中國:李克強5月訪問非洲4(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0日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4日至11日將訪問非洲四國、非洲聯盟,並出席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全會。秦剛指出,李克強應邀對衣索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奈及利亞聯邦共和國、安哥拉共和國、肯亞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他說,李克強也將應邀55日對非洲聯盟總部進行正式訪問,並在訪問奈及利亞期間的58日出席在奈及利亞舉辦的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全會。

 

◎死刑議題 外交部加強對外說明(中央社)

 

法務部29日執行死囚槍決,英國外交部29日在政府網站上發表聲明,對台灣5名死囚的死亡表達遺憾。歐盟經貿辦事處也在其官方臉書上表達,歐盟反對在任何情況以任何形式執行死刑,歐盟面對保留死刑的國家,會提出積極的對話與合作方案,對於台灣也是如此。舉例來說,自2012年歐盟與台灣就展開了司法人權交流計畫,讓雙方的司法人員得以交換經驗與意見,對雙方皆收穫良多。外交部長林永樂受訪時表示,會請相關駐處加強說明,讓這些國家了解政府必須要依法行政的同時,也確實有減少判處死刑以及執行死刑的作為,至於廢除死刑是長遠目標。相信不會因死刑議題,影響與其它國家往來。

 

◎廢死爭議》美日中拒絕廢死 菲律賓廢死、韓國暫緩死刑(NowNews)

 

法務部29日晚間槍決5名死囚,再度引發台灣內部廢死爭議。事實上,廢死議題在許多國家也引發爭議。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3月公布的「2014全球死刑判決與執行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共執行778件死刑,比前年682件還多。在亞洲國家中,中國、日本拒絕廢除死刑,菲律賓已廢除死刑。在亞洲國家中,菲律賓於1987年廢除死刑,但是後來因為治安惡化再度於1993年恢復死刑,2006年再度不敵天主教會壓力廢除死刑、新加坡沒有廢除死刑、韓國自19971230日執行最後一次死刑,處死23名死囚之後,就沒有執行死刑、蒙古也朝廢除死刑努力。在201210月的聯合國大會中討論人權議題的會議上,共有111國贊成暫緩死刑,包括美國、日本、大陸等41個國家投反對票,另有34國投棄權票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