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2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24

亞太地區 

日媒披露日美首腦「同盟強化戰略」內容(BBC)

日本共同社聲稱,得到歐巴馬與安倍兩位首腦會談上提出的「同盟強化戰略」的全部內容。該戰略的核心內容在於向國內外傳遞出日美同盟在維護亞洲和平與繁榮方面起到的主導作用。為制衡中國,該戰略將明確反對「試圖憑借實力改變現狀」。安倍將強調其推進的「積極和平主義」的意義,同時對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的「再平衡」政策表示支持。

歐巴馬:美日安保條約 適用於釣魚台(蘋果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晚將抵達日本,展開亞洲四國訪問之旅的首站行程。他在訪日前夕接受《讀賣新聞》專訪,表明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適用於尖閣諸島(即釣魚台)。這是首次有美國總統表示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

韓檢方開查歲月號實際船主 涉嫌6項罪名(朝鮮日報)

南韓檢方以涉嫌挪用公款、瀆職、逃稅、向國外轉移財產、強迫、行賄等6項罪名,對15日沉沒的“歲月號”所屬清海鎮海運公司的實際所有人、前世茂集團總裁俞炳彥一家展開了調查。俞炳彥一家在國內外擁有2400億韓元財產。隨著發現不在船上人員名單之內的死者屍體,聯合調查本部開始就歲月號船上人員超過已知476人的可能性進行調查。已確認歲月號運載的1100噸貨物和車輛違反有關固定的規範,草率處理的事實。調查也顯示,應該用鐵索固定的集裝箱邊角,實際上只是用繩索綁了一下,卡車和其他車輛的固定也不符合規範。

太平洋地區海軍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華爾街日報)

太平洋地區海軍領導人在青島舉行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Western Pacific Naval Symposium)上,通過了一項行為準則,涉及海軍艦隻及飛機意外相遇時的處理方法,以期避免海上緊張局勢演變成衝突。該準則規定了海軍艦隻及飛機在偶然或意外情況下相遇時,進行操作和溝通的方式。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在論壇上發表講話稱,這是向減少該地區海上緊張局勢邁出的重要一步。中國海軍司令、海軍上將吳勝利指出,《海上意外相遇規則》是論壇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件,對于地區海軍加強溝通交流,減少誤解誤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國:反對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 (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天對此表示,大陸堅決反對把釣魚台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美國應尊重事實,恪守不選邊站隊的承諾。他指出,美日同盟是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該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及合法正當的權益。

朴槿惠籲習近平 勸北韓莫試核(中央社)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宣布,總統朴槿惠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盼他勸阻北韓策動第4次核試。習近平已回應表示,遏止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符合陸韓雙方利益。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訪問南韓被視為意在牽制中國大陸,布局重返亞洲,而朴槿惠致電習近平磋商因應北韓核試,可視為南韓致力在美中兩強間施展平衡外交。

 

美洲地區

美國威脅對俄羅斯進一步制裁(BBC)

美國國務卿凱瑞警告俄羅斯說,如果它讓烏克蘭的危機局勢不斷升級將面臨美國的進一步制裁。他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一次電話交談中表示對「俄羅斯缺乏積極的行動深感憂慮」。

美軍地面部隊進駐波羅的海地區應對烏克蘭局勢 (新華網)

五角大樓22日宣布,美國陸軍4支連級規模的地面部隊將陸續進駐波羅的海地區,與盟國軍隊舉行聯合演習,應對持續緊張的烏克蘭局勢。來自美國陸軍第173空降旅戰鬥隊的150名士兵將進駐波蘭,與波蘭軍隊舉行聯合步兵演習,另外450名士兵將在428日前進駐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與三國軍隊舉行類似演習。

 

歐非中東

烏克蘭宣佈恢復打擊親俄武裝軍事行動(BBC)

在烏克蘭東部據報發生包括一名政界人士在內的兩名男子被殺事件之後,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宣佈恢復對親俄羅斯武裝分子所採取的軍事行動。圖爾奇諾夫說,這位名叫弗拉基米爾·雷巴克的政界人士的屍體是星期二(422日)在反叛力量佔據的城市斯拉維揚斯克附近發現的,他被「虐待致死」。同時,拜登要求俄羅斯停止對親俄武裝分子的支持,並且威脅說,俄羅斯進一步的「挑釁行為」將會導致「更嚴重的孤立」。

德國要求中國協助解決烏克蘭危機(BBC)

德國副總理西格瑪爾·加布里爾要求中國在解決烏克蘭危機方面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包括使用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他說:「我們當然會要求中國增加承擔國際責任,參與解決危機,就像目前在歐洲出現的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問題」。

親俄分離主義者計劃在東烏舉行聯邦化公投 (美國之音)

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分離主義人士表示他們計劃下個月著手就擴大自治舉行公投。親俄分離主義人士沒有顧及俄羅斯、美國和烏克蘭就結束政治衝突達成的日內瓦協議。傑尼斯·普希林是所謂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他表示他們正在制定在511日就實行聯邦制舉行公投的計劃,爭取擴大地區自治。來自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調停人在烏克蘭東部與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和當地官員見了面,試圖找到和平結束對峙的方式。但是在基輔,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一位發言人説,政府保留對烏克蘭東部發生的犯罪行為作出充分反應的權利。

歐盟將先評估日內瓦協議影響 暫停對俄新制裁 (新加坡聯合早報)

歐盟隨時準備對另外15名俄羅斯和克裡米亞官員進行制裁,但現在暫停了制裁的實施,目的是要評估上周達成的旨在平息烏克蘭緊張局勢的協定的影響力。外交人士說,雖然暫停制裁,但歐盟會在近期評估局勢,然後決定是否暫不實施新制裁。

 

中國與兩岸關係

香港金融界登公開信籲北京勿干預港事務(BBC)

香港70位金融界專業人士在大報上以整個廣告版面的形式刊登公開信,敦促中國領導人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公開信說,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政府越來越遠離市民的需要,造成了社會上廣泛的深層次矛盾,使香港的競爭力大為削弱」。訴求強調是:以香港真普選作先鋒藍本,以民主選舉實踐中國憲制夢。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 評分甚低 (中廣新聞)

香港記者協會首度公布反映新聞自由度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結果,以100分為滿分下,公眾評分是49.4分,新聞從業員評分更只有42分。香港記協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香港目前的新聞自由處於低分的水平,促請政府營造開放透明的資訊環境,以及盡快制訂資訊自由法。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