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2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4-24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4.23.

 

活動推薦:華人民主書院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華人民主書院)

書籍推薦:「中國教父習近平」新書 在港出版余杰談《中國教父習近平》(聯合報3.27法國國家廣播電台4.17.

 

今日焦點: 香港一國兩制觀察

香港金融界登公開信籲北京勿幹預港事務

這封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的公開信中文版23日登載在香港《蘋果日報》。公開信說,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政府越來越遠離市民的需要,造成了社會上廣泛的深層次矛盾,使香港的競爭力大為削弱」。公開信還表示,「香港現時的政制已成為了香港長遠發展的絆腳石,亦是分化社會、妨礙和諧的禍根。」(BBC中文網4.23.

佔領中環」喚醒香港金融業者政治訴求(紐約時報中文版4.22.

今日臺灣,明日香港?(紐約時報中文版4.22.

香港新聞自由滿意度跌至回歸後新低(美國之音4.23.

 

目錄

中國觀察

Ÿ   國安委等三大頂配機構人員基本就緒

Ÿ   中央部門一年內告別「非行政許可審批」

Ÿ   人行 調降農村銀存準率

Ÿ   中國九省市最低工資 上調13%

Ÿ   人民幣 14個月新低

Ÿ   陸抗霾 再擁核電廠 大舉擴建

中國與世界

Ÿ   歐巴馬:釣島適用美日安保

Ÿ   安倍投書美媒 大書「日本二度開放」

Ÿ   太平洋地區海軍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

Ÿ   德國要求中國協助解決烏克蘭危機

Ÿ   埃斯特拉達再赴香港欲談馬尼拉人質事件

中國與台灣

Ÿ   習近平三段論 下階段政治協商

Ÿ   司徒文:若中施壓 美應助台入TPP

Ÿ   陸開放民銀 借鏡台灣經驗

Ÿ   台商回台投資 Q1金額腰斬

Ÿ   下月漢光兵推 模擬中國航母攻台

Ÿ   赴台二線城市陸客自由行消費力高 信用卡為支付首選

 

中國觀察

國安委等三大頂配機構人員基本就緒

415日,在提出設立後歷時近五個月,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外界認為這個倍受關注的機構已正式啟動運轉。事實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路安全與資訊化領導小組,這三個由習近平總書記掛帥、正副負責人不少於三名在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頂級配置」機構,一直以來都受到外界廣泛關注。據可靠消息,負責三大頂配機構日常工作的辦公室已經組建,人員基本就緒,已經開始開展工作。(法治週末4.23.

中央部門一年內告別「非行政許可審批」

中國政府網昨日公佈《國務院關於清理國務院部門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各部門在一年內,完成對現有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的清理,該取消的一律取消,該調整的堅決調整。屆時中央部門將不再保留「非行政許可審批」這一審批類別。(第一財經日報4.23.

人行 調降農村銀存準率

中國人民銀行22日宣佈,本週五起,將下調縣域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也是自20125月以來中國首度調整存準率,使得市場對於貨幣政策轉變的預期逐漸升高。〔中國國務院出臺金融服務「三農」發展的若干意見行:下調農村商業銀行存準率不意味貨幣政策取向改變〕(工商時報4.23華爾街日報中文版4.22.

中國九省市最低工資 上調13%

今年大陸共有九個省市調高最低工資標準,每月最低工資平均增幅約13%,調幅為近年最低,但仍使企業用工成本進一步上升。截至21日,今年已有重慶、陝西、深圳、山東、北京、上海、天津、山西、甘肅等九省市調整最低工資。在調幅方面,今年最低工資漲幅收斂跡象比較明顯。上述九省市最低工資平均調增幅度約13%,為近年來最低。(經濟日報4.23.

人民幣 14個月新低

人民幣即期匯價22日收盤報6.23751美元,創14個月新低,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數持續走強,按照今年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匯價6.05計算,今年至今人民幣已經貶值近3.1%。〔殷乃平民幣的挑戰〕(經濟日報4.23、蘋果日報4.23.

陸抗霾 再擁核電廠 大舉擴建

大陸霧霾嚴重危害健康,因日本福島核災而暫停審批1年多的大陸核電廠建設,近期再現擴建潮。路透報導,大陸一批主要的核電公司正向西屋電氣洽購多達8座的核子反應爐,總金額達240億美元,這是2011年福島核災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民用核能擴張動作,預計這些採購案最快將在2015年簽約。(旺報4.23.

 

中國與世界

歐巴馬:釣島適用美日安保

……針對中國大陸持續做出挑釁行為的釣魚台列嶼,歐巴馬表示,美國的政策很明確,釣魚台列嶼在日本施政之下,因此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至於安倍內閣希望促成日本可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歐巴馬答說:「日本希望對國際的安全保障扮演更大的角色,我們熱烈歡迎日本有這意願。」他肯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加強自衛隊及加深自衛隊與美軍合作的作為。〔大陸:反對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日美首腦會談同盟強化戰內容曝光美國「轉向亞洲」的兩難奧巴馬的亞洲行是圍堵中國之旅?〕(中央社4.23、中央社4.23FT中文網4.23、共同網4.23、美國之音4.22.

安倍投書美媒 大書「日本二度開放」

美國雜誌「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網路版廿一日刊登安倍名為「日本的二度開放」(全文)的投書。由於美日TPP談判陷入僵局,安倍在TPP議題釋出的善意也引發關注。在安全問題上,安倍意有所指的說日本為和平做出積極貢獻,意味著日本將承擔相對應的責任,確保支持全球繁榮與穩定的安全環境。日本會與有共同價值觀和利益的國家合作,從太空及網路到天空及海洋,共同捍衛並培育公共財。〔美日加緊貿易談判〕(聯合報2.23Project Syndicate 2.21FT中文網4.23.

太平洋地區海軍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

太平洋地區海軍領導人週二通過了一項行為準則,涉及海軍艦隻及飛機意外相遇時的處理方法,以期避免海上緊張局勢演變成衝突。該準則被稱為《海上意外相遇規則》(The 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它是在西太平洋海軍論壇(Western Pacific Naval Symposium)上通過的。該論壇包括中國、美國、日本、菲律賓以及約20個其他國家組成。……該準則規定了海軍艦隻及飛機在偶然或意外情況下相遇時,進行操作和溝通的方式。〔日防衛省稱海軍論壇通過行動規範有助防止不測〕(華爾街日報中文版4.23、共同網4.23.

德國要求中國協助解決烏克蘭危機

率領龐大商務代表團訪華兩天的德國社會民主黨領袖加布裡爾是默克爾總理內閣的經濟及能源部長。他在即將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前說,他將在會談上提出烏克蘭問題。他說:「我們當然會要求中國增加承擔國際責任,參與解決危機,就像目前在歐洲出現的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問題。」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有關危機上採取了謹慎和低調的態度。路透社認為,中國既不想疏遠主要盟友俄羅斯,也不直接評論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的公投,恐防有關公投成為了本身不穩定地區的先例。(BBC中文網4.22.

埃斯特拉達再赴香港欲談馬尼拉人質事件

馬尼拉市長,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再次到訪香港,報道稱他此行將就造成八名香港遊客死亡的2010年馬尼拉劫持人質事件道歉。埃斯特拉達一行22日抵達香港。他在離開馬尼拉前稱希望與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並凖備提供約2000萬港元(258萬美元;1609萬元人民幣)的「某種補償」。今年2月,梁振英政府以菲律賓政府並未滿足家屬與倖存者的要求為由實施了首階段制裁措施,暫停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香港14天的措施。〔菲律賓總統府官員抵香港「將晤家屬」〕(BBC文網4.22.

 

中國與台灣

習近平三段論 下階段政治協商

中共中央機關報「光明日報」昨天刊登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習會」談話專論(全文),提及兩岸發展的三個階段:一是和平發展階段,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二是高層往來階段,由雙方事務主管負責人接觸,發展為兩岸最高領導人會晤;第三階段是對等政治協商。〔聯合報4.23、光明日報4.22.

司徒文:若中施壓 美應助台入TPP

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表達兩岸服貿協議與台灣加入TPP並無關聯,卻遭經濟部長張家祝嗆稱TPP「不是美國說了算」。對此,司徒文昨日以電子郵件向平面媒體回應說,若中國施壓他國阻撓台灣加入TPP,身為台灣的夥伴,美國應該盡全力幫助台灣加入TPPAIT發言人金明昨也對「中國是否會因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延宕,而設阻台灣加入TPP回應說,現在還看不出來,等情況真的發生,美國會採取因應措施。杜紫軍:參加TPP 中國仍是重要因素〕(自由時報4.23、聯合晚報4.23.

陸開放民銀 借鏡台灣經驗

為打破國銀壟斷,大陸宣佈開放民營銀行;不過從沒開放經驗的大陸,打算借鏡台灣經驗。台資銀業者透露,已接受大陸官方委託,製作台灣銀行民營化發展報告,讓台灣20年的銀行民營化經驗,成為大陸制定政策參考。……業者說,大陸官方對台灣銀行民營化進程和制度變革很有興趣,「應是想修正『台灣模式』,發展更好的策略。」(中國時報4.23.

台商回台投資 Q1金額腰斬

經濟部公佈,今年第1季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約378億元,約比去年同期衰退55.8%;其中,申請行政院版加強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金額更衰退近九成。官員解釋,台商回台投資趨緩,除了土地問題難解,也與投資熱潮退燒有關。〔加強台商回台投資 研發中心掛零〕(經濟日報4.23、聯合報4.23.

下月漢光兵推 模擬中國航母攻台

軍方「漢光30號」三軍聯合演習將在九月進行實兵演練,五月中旬先進行電腦兵棋推演;軍方將領指出,今年漢光兵推是以二○一五年為設定,兩岸都有新興兵力加入服役後的模擬兵力攻防作戰,並以中國首艘航空母艦打擊群成軍後對台發動猝然攻擊,雙方進行激烈海空對抗為演練重點。(自由時報4.23.

赴台二線城市陸客自由行消費力高 信用卡為支付首選

市場行銷研究公司尼爾森(NLSN.N: 行情)週三發佈首份陸客至臺灣自由行的消費調查顯示,來自大陸二三線城市的自由行旅客平均在臺灣花費達15,252人民幣,高出一線城市平均花費14%其平均個人月收入也較一線城市高出6.5%顯示二三線城市的消費力堅實。(路透社4.23.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