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2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23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巴馬亞洲行將強化重返戰略(金融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出訪東亞和東南亞,在美國對全球各地的承諾受到質疑之際,歐巴馬將尋求加強與日本和菲律賓的軍事合作。美國正與日本談判修訂雙方的防務關系。日本政府提議的許多變革措施,包括允許日本軍隊在美軍艦船遭受攻擊時施以援手,都是美國長期以來竭力主張的。美國與菲律賓就簽署軍事協議展開的談判也進入了最後階段,該協議將允許美國更多地使用菲律賓的港口和機場。

歐巴馬訪日韓馬菲 抗中國 (蘋果日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後天展開亞洲之旅,訪問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與菲律賓。歐巴馬此行料將繼續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重申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首站停留日本,周四將與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元首高峰會,檢討2TPP談判僵局,主要針對被日本視為高度敏感的汽車業與農業。歐巴馬此行,是去年11月中國片面宣布在東海劃定防空識別區後首次踏上亞洲。當時白宮稱中國此舉「非法」,刻意派飛機通過識別區,以示不服,也加深白宮對中國的疑慮。華府最近幾周對亞太領土主權糾紛態度轉趨強硬,美國國防部長海格(Chuck Hagel)嚴厲警告中國勿使用武力,並強調美國根據協議,有義務協助日本防衛。但另一方面,美國欲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並未明確表態主權歸誰。

朴槿惠:歲月號船長棄船逃生無異殺人(BBC)

韓國總統朴槿惠星期一(421日)表示,歲月號渡輪的船長在船隻發生嚴重傾斜之際放棄乘客棄船逃生的做法「無異於殺人」。她要求由檢察院和警方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事故加快進行徹底的調查,並承諾所有事故責任人都要被追究民事以及刑事責任。

防範中國 日本在沖繩成立預警機部隊(BBC)

日本防衛省周日(20日)在位於沖繩縣的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為E-2C預警機新部隊舉行成立儀式。日本防衛相小野寺在儀式上對隊員發表講話時指出:中國持續「試圖威脅法治、強行改變現狀的做法仍在持續。這些行為可能會招致不測事態,目前處於危險境地」。小野寺五典在成立儀式結束後對記者說,將於20163月底之前在那霸基地加大F-15戰機部署。

日本在與那國島興建監視東海軍事設施(美國之音)

據日媒報道,日本防衛省419日在日本最西端靠近中國的與那國島,舉行了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設施建設的開工儀式。出席儀式的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強調,切實加強島嶼的監控非常重要。防衛省計劃在20163月底前派駐約150人的部隊,將在島上佈置雷達,監視包括尖閣諸島,也就是中國所稱的釣魚島。與那國島有居民1500人。由於擔心發生突發事件時成為攻擊對象,反對的居民和防衛省人士在會場周圍發生衝突。

日本:對中國法院扣押日本輪船深感遺憾(華爾街日報、新唐人)

上海海事法院(Shanghai Maritime Court)扣押了日本商船三井株式會社(Mitsui O.S.K. Lines Ltd., 9104.TO)的一艘輪船,作為對第二次中日戰爭期間一起契約糾紛判決的執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週一表示,中國法院扣押一艘日本商船的做法可能會對日中經貿關係產生不利影響。該起事件追溯到1936年,當時的中國船王陳順通,應日本大同海運株式會社要求,將名下中威輪船公司的「順豐號」和「新太平號」租給大同使用12個月。1937年租船期滿,「順豐號」和「新太平號」下落不明。19881230日,陳順通的孫子陳震和陳春在上海起訴日本三井株式會社(前日本大同海運株式會社),索賠兩輪的運營損失和船舶損失及利息。2007127日,上海海事法院判處三井株式會社賠償陳震和陳春29.165億日元(折2850萬美元)。之後,日本方面不斷上訴。20101223日,中國最高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日本三井株式會社一直拒絕執行法院判決,直到19日,上海法事法庭扣押在浙江嵊泗馬跡山港的「BAO STEEL EMOTION號」商船。

中國拒邀日參與多國聯合軍演 (新加坡聯合早報)

中國、印度等八個國家將在青島舉行聯合軍演,但中方沒有邀請日本,理由為日本政府損害雙方關係。解 放軍海軍發言人表示,由於日本政府的一些錯誤做法,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影響兩國關係,所以目前不適合邀請日方來華參加中國海軍成立日的相關活動。

馬來西亞TPP問題上強硬背後是中國身影 (日經中文)

美國總統歐巴馬426日將訪問馬來西亞,這是美國總統時隔48年後再次訪問該國。歐巴馬計劃與馬來西亞納吉布舉行首腦會談,為陷入僵局的TPP談判打開局面。但馬來西亞方面「不急於簽署TPP」的姿態卻並未改變。由此可見馬來西亞的戰略是借助在經濟和安全保障兩方面加強合作的中國,對美國施加壓力。馬來西亞高官公開表示,「相比TPP東盟間的合作更加重要」。這一發言的背後是中國積極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由此可以看出馬來西亞打算顯示出倒向中國的姿態,以迫使美國作出讓步。

歐巴馬訪南韓前夕 傳北韓蠢動(中央社)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美情報當局掌握,北韓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子試驗場附近,車輛異常增加。分析指出,北韓有可能趁著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南韓前夕,準備第4次核試。去年2月北韓在豐溪里核子試驗場的西側坑道第3次核試,並挖掘南側坑道,只要北韓下達政治決定,可隨時進行第4次核試。

 

美洲地區

委內瑞拉首都再爆暴力衝突 (中廣新聞)

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卡斯」再度爆發警民激烈衝突,許多民眾舉行反政府示威,其中部分人蒙面,焚燒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的芻像,還有人丟擲汽油彈,警方發射催淚瓦斯並以水龍回擊,雙方發生暴力衝突。儘管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極力安撫民眾,並起多次與反對黨協商,希望化解衝突,但是都沒有成效。

波士頓馬拉松週一舉行 36千人參賽 (美國之音、自由時報)

波士頓星期一將舉行一場馬拉松賽,參賽選手超過上屆。有大約36千人報名參賽,超過2013年的27千人。由於去年發生爆炸慘案,今年警方提升保安層級,全力戒備,確保參賽者安全。消息指出,今年嚴格禁止未報名的選手參賽,也不准參賽者背後背包;另外,政府派出約3500名員警,是去年的兩倍,同時更派遣便衣員警與保安人員,設置大量保安點與上百台監視器,就是要維護跑者安全。

 

歐非中東

烏克蘭再次發生流血衝突 (金融時報)

烏克蘭內政部頓涅茨克地方部門周日表示,周日淩晨在烏克蘭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Slavyansk)區的Bilbasivka村莊附近發生了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和不明人士之間的交火,造成至少三人喪生。俄羅斯指責烏克蘭政府未能執行上周達成的日內瓦協議,並表示在烏克蘭東部發生了民族主義武裝分子對無辜、和平的平民的襲擊。烏克蘭政府隨即對這一聲明予以否認,並反過來對俄羅斯發出了一連串指責。

美副總統訪基輔 會烏克蘭總統 (路透社)

美國白宮21日說,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明天將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預定22日拜會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OleksanderTurchinov與總理耶森尤克(Arseny Yatseniuk)。他將拜會代表烏克蘭不同政黨與地區的國會成員,並會見非政府組織(NGO)代表。

阿富汗總統大選 阿布杜拉擴大領先差距 (央廣新聞)

阿富汗在5日舉行總統大選之後,根據20日公布的官方最新開票結果,前外交部長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獲得44.4%的票數,比對手甘尼(Ashrat Ghani)33.2%,多出11.2個百分點的選票,擴大了領先差距,目前仍然沒有人獲得超過半數的選票。

 

中國與兩岸關係

民版兩岸監督設刑 卓士昭擔憂(中央社)

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規定,經貿談判代表若傷害國家主權要被判刑7年。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若照民間版通過,「我想我不會去(參加談判)了」。

◎李克強:適時重啟新核電廠建設(中央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家能源委員會首次會議,根據新華網報導,李克強要求,要加大海洋油氣探勘,適時重啟東部沿海新核電項目。由於中國與鄰國在東海、南海上都有主權糾紛且近來愈演愈烈,加上東部沿海設立核能電廠將影響鄰近台灣、琉球和日本等地,李克強宣示引起關注。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