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1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21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南韓歲月號沉船:搜索進入第二天(BBC)

南韓歲月號沉船事件搜救工作進入第二天,搜救部門正設法尋找將近300名失蹤乘客的下落。搜救人員目前已確認有九人遇難、287人失蹤。獲救人數為179人。救援人員在閃光彈等協助下徹夜工作,但南韓海警表示,能見度低成為搜索的主要障礙。載有475人的歲月號16日從仁川開往濟州島途中翻沉。船上乘客包括安山市檀園高中的325名學生與15名教師。據報導,一些家長不滿政府拒絕接載他們到搜救現場,集資租船到沉船位置。搜救人員對於被困的失蹤者能否存活不表樂觀,但南韓總理鄭烘原強調責令應急部門全力營救。

◎韓國海軍因沉船事故取消赴中聯合軍演計畫  (新加坡聯合早報)

韓國軍方人士17日表示,由於發生了大型客輪沉沒事故,韓國海軍決定取消原定於本月下旬赴中國參加的海軍論壇和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全力投入救援工作中。截至目前,韓國軍方已派出26艘艦艇和3架飛機開展救援工作,同時參與救援的還有92名海難救助隊隊員、122名海軍特種作戰旅隊員以及152名特殊作戰隊員。

◎日本向韓申請參與客輪救助  (新加坡聯合早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上午在東京“2014年日本峰會”上的講演中,對韓國客輪的傾覆事故表示慰問。安倍說:“我向受害者們表示由衷的慰問”。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願意向韓國政府提供救助和搜索的協助。他說:“日本政府在盡可能的範圍內準備向韓國提供協助,我們已經向韓國提出了申請。”

◎安倍:多國合作促中國和平崛起(中央社)

日本媒體報導,首相安倍晉三17日在東京演講時表示,中日雙邊的經濟關係強,但在東海、南海,中國正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要促使中國身為負責任的國家和平崛起,不僅是日本,很多國家都要合作,日本與推動「重返亞洲」策略的美國加強同盟關係很重要。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下週訪問日本,與安倍舉行高峰會談。安倍表示,將在會談中強調美日同盟對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穩定帶來貢獻。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問題,安倍表示,日本與美國的經濟大,也是同享自由及民主主義、市場主義經濟價值的兩國帶頭制訂新規則是具有很大意義的。在歐巴馬下週訪日之前,美日官員在美國華府針對TPP進行部長級協商漸有進展。

◎朝鮮人權問題會議召開(共同社)

討論朝鮮侵犯人權問題的會議16日在聯合國總部召開。該會議也討論綁架問題等,綁架受害者家屬會事務局長增元照明指出:“國際社會有必要表明‘絕不容許犯下如此反人道罪行的國家’的態度”。該會議由加拿大主辦,歐盟和日本聯合舉辦。朝鮮駐聯合國代表部職員也在會場後方旁聽。聯合國朝鮮人權調查委員會主席邁克爾·科爾比列舉刑訊和非法拘禁稱,“世界在太長時間裡對朝鮮國民的苦難視而不見”,要求聯合國拿出實際行動。同時,他再次表示為使朝鮮不再在人權問題上犯罪,有必要由國際刑事法庭進行審判。

◎緬甸北部的戰事升級 (美國之音)

緬甸北部戰鬥加劇,政府軍繼續進行為期一週的攻勢,攻打少數民族克欽族反政府力量。緬甸總統的發言人耶塔星期三證實,包括一名高級指揮官在內的幾名官兵在跟克欽獨立軍作戰時陣亡。他説,一些當地民眾已經逃離家園,但他沒有提供確切的人數。這位發言人呼籲反政府力量在緬甸目前的新年假日期間實行克制。這場戰鬥是410日爆發的,目前還不清楚克欽反政府力量的傷亡情況。緬甸政府一直在與多民族的全國停火協調小組舉行全國範圍的停火協議談判。

◎尋馬航 迷你潛艇二度受挫(中央廣播電台)

國際搜尋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的行動,利用迷你潛艇進行海床搜索的任務,再度受挫。澳洲聯合機構協調中心(JACC)16日發布簡短聲明表示,迷你潛艇「藍鰭-21(Bluefin-21)因為未知的「技術問題」,停止對馬航班機搜尋作業。聯合機構協調中心並未說明「藍鰭-21」的第二次任務持續多長時間。「藍鰭-21」是無人潛艇,搭載測繪海床的聲納,搜尋從38日消失至今的馬航波音777客機。

◎越俄外長會談 簽外交合作計畫 (中央社)

    應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邀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問越南;雙方在河內市舉行會談,就推動兩國關係、在國際論壇上協調機制等達成共識。至於南海問題(越稱東海),雙方強調區域和平、穩定與海事安全的重要性,同時表示,南海各方應在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基礎上,透過和平措施解決所有爭端,嚴格落實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努力邁向簽署南海行為準則(COC)目標。

 

美洲地區

◎美國經濟出現反彈跡象(華爾街日報)

週三發佈的美國聯邦準備系統(聯準會)黃皮書顯示,和年初天氣導致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相比,大多數轄區近幾週經濟活動出現反彈。製造業因天氣造成的生產中斷減少,包括汽車經銷商在內的零售商則報告稱客流量增加,這一情況恰好和從2月中旬至4月初的天氣好轉相吻合。盡管如此,農戶說潮濕和寒冷的天氣還是導致南方部分地區推遲播種,嚴寒天氣繼續影響中西部地區的房地產市場。總體而言,黃皮書顯示美國經濟增速在年初放緩之後正重回正軌。住房市場狀況喜憂參半。數個轄區內建築活動增加,但某些轄區房地產需求疲軟。

◎美聯儲主席首次政策講話強調通脹與就業 (美國之音)

美聯儲主席耶倫説,預計通貨膨脹將從目前的水準緩慢上升到美國中央銀行定下的2%的目標。耶倫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她的首次重要政策講話中説,通貨膨脹率低看來是消費能源價格下降等一些暫時的因素造成的。不過她説,長期通貨膨脹的預期保持不變。耶倫雖然讚揚了美國迄今為止的經濟復甦,但她還在星期三提醒説,有關官員預測,在未來兩三年裏才能逐步恢復到充分就業。

◎美國就俄羅斯對烏的可能行動準備回應方案 (金融時報)

美國表示,由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的意圖尚不明朗,歐巴馬政府正在準備回應的選擇方案,包括擴大經濟制裁、可能在歐洲部署軍力等,以安撫焦慮的歐洲盟友。政府和國防部官員表示,俄羅斯若直接軍事入侵烏克蘭,可以沿著烏克蘭東南側開闢一條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陸橋,此舉將引發美國作出更強硬的反應,程度遠遠超過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美國採取的有限措施。

 

歐非中

◎百名學生被綁 傳奈及利亞救出(中央社)

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武裝分子在奈及利亞東北部1所學校,綁架100多名女學生。奈及利亞軍方今天說,已經救出大部分被綁學生。奈及利亞軍方發表聲明說,學校校長證實,目前只有8名學生仍下落不明。聲明沒有明確指出,到底有多少名學生獲救,但表示軍方已經逮捕1名參與綁架的「恐怖分子」。

 

台灣與兩岸關係

◎中國:服貿對台開放承諾超出世貿(中央社)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7日例行記者會受訪說,「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承諾共144條,涉及100多個服務行業;其中,「大陸對台開放承諾80條,有78條超出了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水平(水準)。」服貿協議無論是廣度和深度都達到了較高程度,是一份有利於兩岸民眾的好協議。他也說,兩會協商和所達成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協議簽署後,中國各業務主管部門立即著手為協議生效實施做好相關準備。他說,「我方希望協議能早生效、早實施,讓兩岸民眾早受惠。」

◎中國就稀土案向世貿提出上訴(BBC)

中國決定就「中國稀土出口政策案」 向世貿組織提出上訴,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星期四(17日)在北京指出,將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提出交叉上訴。目前稀土案正處於上訴機構的審理階段,中方將會全力做好上訴工作。有國內從事稀土出口的業內人士表達過,對中國稀土等產品出口限制的上訴不感樂觀,一旦上訴仍然敗訴,中國在稀土出口的配額制度將會終結。

◎趙紫陽智囊陳一咨病逝中國媒體不提六四(BBC)

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核心經濟智囊陳一咨14日在美國洛杉磯病逝後,享年74歲,中國媒體和網站隨後轉載香港大公報的消息,稱他為「80年代改革操盤手」卻避免提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陳一咨1969年到1978年被下放到農村進行勞動改造,對中國的經濟、教育、農村社會問題等進行大量實地研究。1980年,陳一咨組織中國農村發展研究組,受到主張改革的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萬里的重視。從1986年到1987年陳一咨擔任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的秘書長。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後,陳一咨聯合各界人士反對武力鎮壓,支持學生運動,反對武力彈壓。六四後他流亡法國,後轉往美國。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