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1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4-21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4.17.


今日焦點: 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進度

監督機制 立院恐52日後處理

內政委員會今天排審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備受關切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如果不能在院會作為「討論事項」,恐要等到五月二日施政總質詢後才能處理。昨天內政委員會排審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今天議程遲遲未決,一度引發民進黨立委不滿。昨中午召委張慶忠透露,今天應會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但後來改審都更條例。國民黨政策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四月廿六日都更部分違憲條例恐失效,所以都更較急,才優先排審;且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上週五民進黨提復議,所以目前還未付委,必須留待院會處理。(聯合報4.17.

【版本及爭點】

民進黨版/柯建銘:國際重談例子很多(聯合報4.17.

民間版/黃國昌:賦修正意見可能性(聯合報4.17.

政院版/王郁琦:非我單方決定重啟(聯合報4.17.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名稱暫訂)各版本對照表(新境界基金會官網4.17.

【立場】

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搞兩國論?民進黨:北京曲解學運、誤判局勢民進黨官網4.16.

馬英九:兩岸協議監督可更嚴 但不能不合理不合憲(中評網4.16.

國台辦:堅定反對兩國論塞入法條(記者會全文)(中央日報4.16.

 

目錄

中國

Ÿ   陸經濟放緩 李克強堅持調結構

Ÿ   金融時報分析:中國債券違約的背後

Ÿ   圓中國夢 陸學者談民主政治

Ÿ   新華社記者實名再舉報 華潤董事長稱純屬捏造

Ÿ   中國網絡大V薛蠻子獲准取保候審

Ÿ   中國社會學者:2/3農業戶籍人口不願轉為非農戶口

中國與世界

Ÿ   陸積極與歐親近 美警覺憂心

Ÿ   中國海警船釣魚島巡邏頻率大幅降低 可能對日本發出信號

Ÿ   何清漣/克里米亞「公投」對北京的影響

中國與台灣

Ÿ   陸委會:服貿目前沒有重談準備

Ÿ   工業局貨貿: 分「五個籃子」降稅

Ÿ   中共黨報刊文評博鼇李蕭會 稱李克強明釋極大善意

Ÿ   兩岸「滬台通」傳醞釀

Ÿ   三角貿易淨收入10年暴增1 實質薪資反倒退15

Ÿ   人才瘋西進 搶高薪賺資歷

Ÿ   兵推鎖定南海 台向美表態選邊?

 

中國觀察

陸經濟放緩 李克強堅持調結構

大陸今年第1季經濟放緩,不少分析做出悲觀預期。但大陸媒體統計,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20天內5次闡釋經濟的「合理區間」,重申不推出「強刺激」,意在堅持調結構步調。〔GDP跌至7.4% 陸「微寬鬆」因應新一輪刺激落空? 如何讀懂中國GDP資料〕(中央社4.17、聯合報4.17華爾街見聞4.17.

金融時報分析:中國債券違約的背後

過去兩個月內,中國出現了近代歷史上首例國內債券違約,並發生了一系列小企業破產事件,部分投資者為此擔憂中國可能將迎來自己的「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但在駭人的新聞標題和擔憂發生金融恐慌的背後,更復雜的情況還在上演。在政府默許之下,一場宣傳「波將金違約」(Potemkin default,語出「波將金村」的典故,指的是被刻意誇大的違約——譯者註)的運動拉開了戲幕,那些不具備系統重要性的金融問題被中國官方媒體大肆渲染,也不知不覺地被國際媒體加以放大。(FT中文網4.16.

圓中國夢 陸學者談民主政治

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今天表示,要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而民主與法治相輔相成,「沒有高度發達的民主政治,難圓復興中華的中國夢。」最新一期的「求是」雜誌刊出「如何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系列文章,其中一篇由俞可平撰寫「沿著民主法治的軌道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全文)。《求是》是中共中央主辦的機關刊物,而俞可平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重要文膽,他2006年曾發表「民主是個好東西」,引發中外關注。(中央社4.16、求是雜誌2014年第8期)

新華社記者實名再舉報 華潤董事長稱純屬捏造

新華社記者王文志再次實名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瀆職、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涉嫌貪腐並包養情婦,宋林416日發表聲明,稱王文志舉報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並將通過法律途徑對一切造謠誹謗人士及機構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南華早報4.16.

中國網絡大V薛蠻子獲准取保候審

中國媒體報道,網絡大V薛蠻子(薛必群)因「患有嚴重疾病」,被公安部門批准取保候審。薛蠻子已於週三(416日)辦理取保候審手續,據媒體引述薛蠻子律師戚曉紅透露,取保的原因是因為薛蠻子積極認罪悔罪,年逾六十,患有多種疾病,已不具有人身危險性和危害社會的可能,取保不影響案件的進一步辦理。目前該案還在偵查階段,未移送審查起訴。〔中國網絡紅人秦火火誹謗及尋釁滋事罪被判囚3「新公民」袁冬二審維持1年半刑期 香港團體抗議北京打壓新公民運動習近平: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道路〕(BBC中文網4.164.17、自由亞洲電台4.174.15.

中國社會學者:2/3農業戶籍人口不願轉為非農戶口

去年發佈的資料讓很多人感到難以置信,有人甚至直接問我資料是否準確。因為大家通常認為中國的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2%以上,為什麼「戶籍城鎮化率」如此之低呢?我們的調查顯示,和過去人們期望變成非農戶口、「吃商品糧」的情況不同,目前持農業戶籍的人,近2/3的人表示不願意轉為非農戶籍。因為擁有農村戶口就可以保留農村的土地和宅基地。儘管政策上中小城鎮的戶籍早已放開,但由於就業機會少,流動人口沒有去落戶的動力。(中國青年報4.17.

 

中國與世界

陸積極與歐親近 美警覺憂心

中國環球網16日引述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網站題為〈為什麼中國重歐輕美?〉的文章(全文),文章指出,不久前,中國政策精英在辯論中美關係時認為,只要中美關係穩定,中國崛起為全球大國過程,能省下很多麻煩,因此建議中國應開始實施西進地緣戰略、橫跨歐亞大陸朝向歐洲、降低對亞太地緣政治嚴重依賴。不過,隨著經濟實力上升,大陸的政治、軍事力量也相應增強,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這種關係是「修昔底德陷阱」,崛起的中國已變成美國的勁敵。〔國軍事學者:中國不再願意讓美單方主導兩軍關係陸:亞信峰會向世界發出「亞洲事務應由亞洲主導解決」的聲音〕(旺報4.17、環球時報4.16、南華早報4.17、中央社4.16.

中國海警船釣魚島巡邏頻率大幅降低 可能對日本發出信號

據人民網14 日引述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文章《中國在東海發出信號?》說,去年10月以來,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海域的巡邏頻率大幅降低。之前中國在該海域每週巡邏多達4次,但在10月份,超過3周居然沒有過一次。此後,截至44日的統計資料顯示,中國海警船的巡邏頻率持續下降,並保持相當穩定,平均每兩周大約一次。〔中日海軍高級將領將在青島會晤日本東京都知事應邀於四月底訪問北京汪洋呼籲推動中日經濟關係發展〕(BBC中文網4.16、法國國家廣播電台4.16.

何清漣/克里米亞「公投」對北京的影響

中國反對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公投,絕非無因,因為中國歷史上吃過類似苦頭。19213月,在蘇俄紅軍的操控下,唐努烏梁海曾舉行「類似公投」,結果導致19218月唐努烏梁海宣佈「獨立」,這塊土地今天的名稱是「俄羅斯聯邦圖瓦自治共和國」。194510月,蘇聯鼓動外蒙古公投,結果是外蒙獨立。這兩次由蘇俄策動的公投,讓中國損失領土200萬平方公里。因以上緣故,北京支持俄出兵克里米亞,卻必須反對克里米亞公投,這是未雨綢繆之舉,以免今後演成「請君入甕」之局。(看雜誌20144月號)

 

中國與台灣

陸委會:服貿目前沒有重談準備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今天針對服貿協議「先通過再磋商」及付諸公投等主張表示,兩岸沒有已簽協議重新談判的先例,兩岸兩會獲授權協商所達成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針對服貿是否重新談判,陸委會說,行政部門也完全尊重立法院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審查程式和結果,目前沒有重啟談判的準備。〔政策解讀-批台獨、拒修改 陸底線清楚公投或事後磋商 北京都拒絕服貿過 半數金控因服貿受控中資?金管會:不會准〕(中央社4.16旺報4.17、新頭殼newtalk 4.17.

工業局談貨貿:分「五個籃子」降稅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15日表示,台灣隔壁就是住了用飛彈對著我們的鄰居,但廠商還是要做生意,兩岸貨貿協議調降關稅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經濟部會協助受損廠商轉型,否則台灣真的連泡麵都賣不贏南韓。工業局科長陳佩利指出,貨貿降稅模式已確定分為五個籃子,依序是貨貿生效後立即降稅、分五年、10年、15年降稅,以及排除降稅。廠商可依自身產業需求提出建議。(經濟日報4.16.

共黨報刊文評博鼇李蕭會 稱李克強明釋極大善意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鼇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就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發表了重要談話。正當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在臺灣引發爭議的當口,李克強總理的這番談話,可謂是說者有「意」,在海峽兩岸引起極大關注。……此次在博鼇論壇,李克強提出「兩岸應從一家人的角度考慮,為了我們這個大家庭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造福兩岸同胞。」〔人民日報:誠意善意終將消除誤解〕(人民日報4.17.

兩岸「滬台通」傳醞釀

21世紀經濟報導》報道,台灣證券交易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將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雙方資本市場合作的消息,再度引發市場高度關注。但上述消息目前尚未獲得證實。報導進一步指,在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發布聯合公告的當日下午,台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在博鰲亞洲論壇公開表示,期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盡快通過,以推進包括兩岸股市互通、發展人民幣產品等一系列金融合作。〔「滬台通」雙掛牌?曾銘宗:言之過早 但證券業等服貿像蘇武牧羊〕(信報4.17、鉅亨網4.17.

三角貿易淨收入10年暴增1 實質薪資反倒退15

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根據聯合國國民經濟會計制度(SNA規範,三角貿易淨收入應納入GDP,且依IMF權責制(2005年起採用)計算,各國都是如此,我國GDP並未高估。不過,主計總處官員坦言,「國內接單、海外生產」的三角貿易雖可增加GDP,但僱用的人數相對有限。(自由時報4.16.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