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16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17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越漁政局成立 維護漁權主權  (中央社)

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15日在峴港市(Da Nang)舉行漁政局正式成立儀式;總理阮晉勇、副總理黃忠海等政府高層出席,指示漁政局在遵守法律的基礎上執行任務,維護越南漁業權與領海主權。副總理黃忠海(Hoang Trung Hai)在儀式上強調,成立漁政局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海上執法工作,為維護、管理與開採可持續水產資源奠定基礎,維護在越南海域捕撈的漁民和財產安全。

◎角逐總統 印尼三黨積極結盟(中央社)

印尼上週舉行國會大選,據快速計票結果顯示,民主奮鬥黨以約19%得票率領先其他政黨,緊追在後的是從業黨(14%),第3名則為大印尼運動黨(12%)。目前的執政黨民主黨得票率為9%。得票率前幾名的各大黨,彼此間的差距並未如預測般懸殊,也都沒有任何政黨跨越推舉總統候選人的得票率超過25%或獲得20%以上國會議席門檻。得票率前3高的政黨正不斷主動拉攏其他政黨結盟,目前民主奮鬥黨已和國家民主黨達成協議,將聯合佐科威角逐總統大位,使民主奮鬥黨成為第1個具備資格提名總統候選人的政黨。

◎中國參與馬航搜救被暗指幫了倒忙(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報導,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航班由於乘客大多數來自中國,中方出動大批機艦和衛星協助搜索,刻意求表現,反而幫倒忙,尤其本月5日中國海巡01輪指稱,聽到海底發出似與失聯客機黑盒子頻率一致的訊號,並不確實,誤導搜尋區域,讓美國與其他參與搜尋作業國家的某些官員,私下非常生氣。美國國防部一名匿名官員表示「虛假線索拖慢了調查工作的進程。」分析人士稱,如果中國不如此強烈地批評馬來西亞的調查工作,國際社會對中方失誤的評價可能也不會如此負面。幾周以來,中國官方和中國國家媒體對馬來西亞政府進行了恐嚇,要求他們提高透明度。

◎南韓載476人渡輪仁川赴濟州途中翻沉(BBC)

南韓一艘從西岸仁川前往旅遊勝地濟州島的渡輪翻沉,船上載有一批前往濟州島旅行的高中師生。出事的歲月號渡輪16日早上將近9時出事,韓國安全行政部證實船上載有476人,其中325人是一家高中的師生,24人為船員。目前已有164人獲救、至少兩人證實遇難,大約300人仍下落不明。渡輪從側翻到下沉歷時僅90分鐘,速度之快讓許多人感到意外。總統朴槿惠下令海警等有關部門做好營救工作。安全行政部表示,目前共有34艘海軍、海警和民用船艇參與搜救,輔以18架直升機。

◎日眾院委員會促政府持續捕鯨(中央社)

日本眾議院農林水產委員會針對3月底國際法院下令日本停止在南極海域「調查捕鯨」討論後,一致做出決議,要求日本政府持續進行調查捕鯨活動。委員會認為,國際法院的判決並非禁止在南極地區進行調查捕鯨,捕鯨這種日本的傳統及文化也未被否定。有關今後的調查捕鯨活動,決議要求政府要重新調整捕鯨計畫,讓捕撈鯨魚頭數的根據更為明確。受到國際法院判決影響,日本政府決定停止下一次在南極地區的調查捕鯨活動。原訂從22日起在北西太平洋實施的調查捕鯨是否進行,目前還在研議。

 

美洲地區

◎美官員稱宣傳影片表明蓋達組織仍活躍(華爾街日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二播出了一段蓋達組織(al Qaeda)宣傳影片,從錄像上看,該組織的二號人物納賽爾•阿爾烏海什(Nasser al-Wuhayshi)在葉門公開露面。這段異常大膽且具有挑釁性的影片表明蓋達組織仍決心攻擊美國。美國反恐人員正在研究這段錄像。這段影片似乎是真實的,在今年早些時候錄製。影片顯示,阿爾烏海什在也門主持一個活動,現場約有100名武裝人員。一位美國官員稱,現場召集了如此多的武裝分子,並且有高級首領露面,這不太符合典型宣傳影片的作風。

◎美挺烏克蘭對東部採取軍事行動 (中央社)

白宮今天表示,烏克蘭面臨東部分離主義分子叛亂的「難以維持」情勢,並表示烏克蘭對親俄羅斯好戰分子軍事行動「慎重而有分寸」。白宮發言人卡尼呼籲克制和「所有應有的審慎」,但也表示烏克蘭有必要維護法律和秩序。美國「正認真考慮」對俄羅斯採取新的制裁措施,但是未考慮提供烏克蘭致命武器。白宮的聲明說,歐巴馬也在電話中敦促蒲亭,對在烏克蘭的親俄組織施壓,要求他們放下武器。白宮說,歐巴馬強調,在烏克蘭的非正規部隊必須放下武器,他也敦促蒲亭運用影響力,說服這些武裝親俄組織,離開他們占領的建築物。

◎美議員羅拉巴克談服貿:共產將終結(新唐人電視台)

在台灣關係法35週年紀念活動上,美國眾議院資深議員、歐亞大陸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表示,台灣學生反服貿傳遞了一個信息,共產獨裁將很快終結。羅拉巴克說「也許他們所做的正在引領亞洲,希望他們告知正在中國的人民,不要後退怯懦,不要讓獨裁者控制你們的所有。」羅拉巴克曾擔任雷根總統的演講撰稿人和特別助理長達7年。他指出在冷戰期間,台灣關係法代表美國折衷維持台灣和中國的和平。但三十五年後的現在,羅拉巴克認為:「不需要同北京當局接近,而現在的事實是,北京當局成為美國和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

 

歐非中東

保護記者委員會:伊拉克仍是謀殺記者懸案最多的國家 (美國之音)

一個倡導新聞自由的組織説,伊拉克目前仍是世界上謀殺記者懸案最多的國家。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二發表年度報告,連續七年將伊拉克列為謀殺記者懸案最多的國家。敘利亞今年首次被列入名單,有七名記者在敘利亞遇襲身亡,但無人被判有罪。保護記者委員會今年2月發佈的另一份報告説,對記者而言,敘利亞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

法國極右翼政黨聲勢壯大(紐約時報)

當法國最大的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富有魅力且頗為複雜的領導人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大步走上台時,人群高聲喊叫、歡呼起來。法國正在努力應對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日漸加劇的全球競爭以及什麼人算是法國人的問題。對這樣一個國家而言,馬琳傳達的是一種民粹主義、反精英、反歐盟、地方保護主義和光明正大地反移民等訊息。國民陣線的魅力始於馬琳自己輕鬆友好、心直口快的風格。這種風格把複雜的經濟問題簡化成了幾個巧妙的短語,喚起了現在似乎正在衰落的法國榮耀,同時承諾政府福利沒有削減的必要,除非相關福利是由外來移民享有。

◎德外長促俄疏遠烏克蘭分離分子 (路透社)

根據德國媒體,外交部長史坦麥爾16日說,俄羅斯應與在烏克蘭東部占領公共建物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畫清界線。史坦麥爾接受「時代週報」(Die Zeit)專訪說:「俄羅斯最好能與親俄示威群眾的暴力和不合法行動保持距離。」烏克蘭東部8天前開始發生暴動,而在過去48小時內情勢急遽升高,分離主義分子占領更多政府建物,包括滿是武器的軍火庫。他們的行動幾乎沒有遭遇反抗。

 

中國與兩岸關係

◎服貿協議重談及公投 中國拒絕 (中央社)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6日在例行記者會被詢及針對服貿協議「先通過再磋商」及付諸公投等主張表示,兩岸沒有已簽協議重新談判的先例,兩岸兩會獲授權協商所達成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

◎國台辦:不希望兩岸後續協商受影響 (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6日在例行記者會受訪時說,中國不希望兩岸協商,包括貨品貿易協議在內的ECFA後續協商受到影響。希望兩岸兩會能早日完成協商,儘早實現互設辦事機構,造福兩岸民眾。記者提問,在經歷反服貿事件後,海協會未來設在台灣的辦事機構,有可能成為民眾抗議的目標,對此有無評論?范麗青說,兩岸兩會互設綜合性的辦事機構是「服務性的機構」,不是「外交領事機構」。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是為方便兩岸民眾往來及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英媒:中國暫緩與英人權對話 (中央社)

英國衛報日前報導,英國3月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介入中國和非政府組織關於中國維權人士曹順利的爭執中。中國近日單方面暫緩原訂16日舉行的中英人權對話。英國外交單位發言人說,對此非常失望,這個對話在中英關係中非常重要,目前正在討論重新擬定對話日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說,英國最近發表「2013人權與民主報告」,對中國的政治體制說三道四,對中國人權狀況無理汙衊和指責。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她還說,英國這個舉動無益於雙方人權領域交流與對話,要求英方停止「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的錯誤做法」,為下一輪中英人權對話創造條件。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