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41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4-16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MH370:無人潛水艇將再次下潛(BBC)

澳大利亞搜救船海盾號15日將第二次出動藍鰭-21無人潛水艇尋找馬航MH370客機黑盒子。官員透露,藍鰭-21潛水艇星期一的首次行動原本計劃持續24個小時。但是在行動開始6個小時後藍鰭號因超出程序規定的4500米的最大下潛深度而提前自動上浮到海面。目前專家正在對藍鰭-21潛水艇星期一六小時下潛所蒐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整理。操作人員將重新規劃搜索區域,以便藍鰭-21潛水器能更好地工作。澳大利亞搜索行動聯合協調中心警告說,藍鰭-21潛水器的搜索行動將要持續一段長時間,過程可能相當「艱苦」,而且最終可能無功而還。

◎特工偽造證據陷害政客 南韓國情院院長致歉(自由時報)

南韓「洩密門」事件罪證確鑿,國家情報院多名特工偽造證據,刻意製造間諜陷害首爾官員一事,國情院院長南在俊今天出面公開道歉,承諾將對國情院進行粉碎性的改革。調查指出,國情院3名特工組織性地偽造出入境記錄等文件,陷害一名從北韓逃脫到南韓的柳姓首爾市前官員。中國2月證實這幾名特工的文件造假,南韓檢察官就此展開調查,導致國情院受到龐大的輿論壓力。南在俊也說,南北韓情勢正處於緊張對峙的情況,所以現在削弱國情院的根基是非常危險的。

◎民調:朴槿惠支持率上升(中央社)

根據KBS電視台和民意調查機構Media Research12日至13日實施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南韓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居高不下,達到68.5%。南韓「朝鮮日報」15日報導,針對全國100019歲以上民眾進行的這項民調結果,68.5%的這一數字比朴槿惠就任一週年時,即今年2KBS電視台的民調結果高出5.4個百分點。朴槿惠的支持率已接近前總統金泳三、金大中執政一年後第一個季的平均支持率71%(韓國蓋洛普調查結果)。報導指出,青瓦台也對朴槿惠支持率上升感到驚訝。朴槿惠支持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慶尚南北道、忠清南北道等票倉地區和50歲以上國民堅定支持她。近來,2030歲族群對朴槿惠的排斥感也有所減輕。

◎越南釋放兩位知名在押政治活動人士(BBC)

越南在與美國舉行TPP談判期間釋放了兩位知名的政治活動人士。民主活動人士阮前中(Nguyen Tien Trung)和魏德會(Vi Duc Hoi)在周末被從獄中釋放。美國國會議員說,美越進一步合作應該以越南改善人權紀錄為條件。美國表明除非越南在人權問題上「顯示進步」,否則不會與越南簽署TPP協定。

◎印度民調:人民黨絕對多數執政(中央社)

印度國會下院選舉最新媒體民調顯示,印度人民黨主導的國家民主聯盟將拿下275席,獲絕對多數執政。這代表黨總理候選人莫迪(Narendra Modi)無需他黨奧援便可組閣。民調顯示人民黨可獲226席,為此黨歷來最高席次,也是1991年後各黨所獲最多席次。國大黨(Congress)及其主導的團結進步聯盟(UPA)將分別獲92111席。

     

美洲地區

◎白宮正式宣佈 歐巴馬四月底訪問亞洲四國 (中廣新聞)

美國白宮宣佈,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從四月二十三號到二十九號,進行亞洲四國訪問,分別將走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與菲律賓。歐巴馬首站,將在二十三號到二十五號,訪問日本三天,預計二十四號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而這也是美國總統十八年來,第一次對日本最高層級的「國是訪問」。

◎曼寧維基解密案判決被維持原判(美國之音)

美國陸軍一名法官維持對向維基解密洩密的前陸軍軍士布拉德利·曼寧35年刑期的判決。布拉德利·曼寧現在改名為切爾西·曼寧。他去年7月被判20項罪名,但是被免去了最嚴重的通敵罪名。在宣判後,曼寧表達了希望像女性一樣生活的願望。兩名軍方精神健康專家診斷曼寧患有性別焦慮症。曼寧2010年在巴格達做一名情報分析師,當時他向維基解密網站洩漏了70萬份文件、影片、外交電文以及戰場報告。

 

歐非中東

◎歐巴馬與普京就烏克蘭局勢通電話(華爾街日報)

美國正加大努力,試圖勸阻俄羅斯不要對愈發動盪的烏克蘭東部進行干預。美國總統歐巴馬周一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稱局勢不應該進一步升級,但歐巴馬也向普京表示仍有可能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目前的危機。周一的電話通話似乎更像是歐巴馬與普京對於不同觀點的相互角力,而非就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的突破性談話。上周末,烏克蘭親俄的分離主義者占領了烏克蘭東部的一系列城鎮。而在本周,美國國務卿凱瑞以及來自俄羅斯、烏克蘭和歐盟的官員將舉行會議,同時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下周訪問基輔。

◎烏克蘭請求聯合國維和(金融時報)

親俄羅斯的分裂分子在烏克蘭東部多個城市和城鎮占領了更多的政府大樓,對烏克蘭政府要求他們投降的最後期限不屑一顧。烏克蘭代總統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請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派遣維和人員。而歐盟各國外長開會討論可能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制裁,但沒有宣佈懲罰措施。在烏克蘭、俄羅斯、歐盟和美國外長17日在日內瓦舉行四方會談之前,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不希望惹惱莫斯科。

◎白宮證實 中情局長到過烏克蘭 (路透社)

美國白宮今天警告,俄羅斯將因介入烏克蘭情勢而付出更大「代價」;並證實,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上週末身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白宮發言人卡尼告訴記者:「我們通常不談論中情局局長的出行消息,但有鑑於此次情況特殊,且俄羅斯對中情局提出了一些不實說法,我們可以證實,局長的歐洲之行到過基輔。」卡尼並說,美國政府對烏克蘭政府在因應俄國挑釁行動時有所節制,加以讚揚。

◎烏克蘭央行上調主要利率 (華爾街日報)

   烏克蘭央行(National Bank of Ukraine)週一晚間將主要利率從6.5%上調至9.5%。在政治危機不斷深化之際,烏克蘭貨幣格里夫尼亞觸及紀錄低點。烏克蘭央行還將面向銀行的隔夜拆借利率從基準利率的三倍下調至基準利率的兩倍。該行稱,此舉將確保市場的流動性。最近幾週,憂心忡忡的儲戶不斷從銀行提款,銀行存款正以飛快的速度流失。該行稱,烏克蘭的通貨膨脹率正在上升,從2月份的1.2%升至3月份的3.4%,並表示預計格里夫尼亞的貶值將引發通脹進一步加劇的風險。烏克蘭央行上一次上調利率是在去年8月份。

 

台灣與兩岸關係

◎台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節如15日在立法院成立「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前駐印度代表、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表示,日前印度工商部、外交部共同同意和台灣進行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去年已經完成,就差臨門一腳。印度媒體報導台印經濟合作協議簽署延宕原因包括,部分印方官員認為與少數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尚未產生預期結果,因此不急於與其他國家簽署。

◎林中森今年首訪中國 交流不停頓(中央社)

反服貿學運退場,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15日率團赴雲南、山東參訪,這是他今年首次赴中國。林中森說,兩岸交流不能也不會因為學運而停頓。他將與當地台商座談,並參觀山東孔廟,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可望接待。林中森原擬3月率海基會台商關懷團赴海南、廣西參訪,但當時因立法院排定服貿協議審查而無法成行。林中森表示,兩岸的交流不能也不會因為學運而停頓,因此,這是依照原訂的行程前往中國參訪,而接下來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其他省書記等人員,也會陸續訪台,兩岸溝通交流還是正常。

◎巴西對中鋼管採取反傾銷措施 (新加坡聯合早報)

巴西對外貿易委員會已做出決定,對進口自中國的無縫鋼管採取反傾銷措施。該 項反傾銷為臨時性措施,有效期為6個月。在此期間,對於一個由8家企業組成的中國企業集團生產的無縫鋼管,加徵每噸759.56美元的懲罰性關稅。而對於其他中國公司的產品,則加徵每噸811.13美元。

◎俄外長訪華談烏克蘭問題 (美國之音)

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415日訪問中國,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和外長。雙方討論的內容除了敘利亞、阿富汗、伊朗核項目以及朝鮮半島局勢之外,還將討論烏克蘭局勢。俄羅斯外交部週日説,“烏克蘭局勢將是重點討論的問題。”俄羅斯外交部還讚揚了中國的立場。外交部説,中國保持了平衡中立的立場,顯示了對導致這個地區新的現狀的各種因素的理解,其中包括歷史因素。中國在327日聯合國安理會就譴責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決議中投了棄權票。分析人士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投棄權票就能與等於是支援俄羅斯。

◎德國外長:德中不想讓克里米亞成為先例(BBC)

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14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表示,烏克蘭的局勢令人擔憂,中國和德國都不願看到克里米亞發生的事情重演。王毅補充說,中國想要國際社會採取合作直到各方達成一項協議。他還促請莫斯科不要採取任何有可能加劇烏克蘭事態惡化的步驟。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