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30408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4-09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4.4.8.

 

今日焦點:博鰲論壇開幕

博鰲亞洲論壇今日開幕 中國改革備受關注

為期4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將於今日起在海南博鰲鎮召開。本屆年會圍繞改革、創新、可持續發展三大主線對亞洲和世界經濟形勢展開討論。經濟結構調整、國企改革、房地產市場改革等中國改革相關話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48日至10日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出席開幕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4.8)

博鰲論壇登場 10日蕭李會(中央社4.8)

談不談服貿?周四蕭李會聚焦經濟(聯合報4.8)

習近平提促進兩岸合作4點希望(中央社2013.4.8)

博鰲會晤習近平 蕭萬長提3期許16字箴言(東森新聞2013.4.8)

 

目錄

中國觀察

˙        2013年中國政務微博評估報告發佈

˙        中國首部自貿區仲裁規則頒布

˙        李克強力推新型城鎮化 有望創50萬億元內需

˙        日經調查:14年中國經濟增長7.3%

˙        200還是4000?中國核彈數量成謎

˙        北京或接受前民主黨副主席張炳良競逐特首

中國與世界

˙        美官員警告中國不要再度操縱匯率

˙        中日鬧彆扭,美國表態支持盟友

˙        中國將允許大規模進口巴西玉米

˙        中國在阿富汗尋求戰略優勢

˙        10 南韓今與澳洲簽FTA

中國與台灣

˙        台灣反服貿學生周四傍晚撤離立法院

˙        第三方支付 擬准陸外資來台

˙        回應民意 立院11日開院會

˙        兩岸走向 「繫於監督條例」

 

中國觀察

2013年中國政務微博評估報告發佈

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8日在京發佈《2013年中國政務微博客評估報告》。據人民網報道,從2011年起,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指導下,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每年發佈年度中國政務微博客評估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31231日,新浪網、騰訊網、人民網、新華網四家微博客網站共有政務微博客賬號258737,較2012年相比,增長率為46.42%;黨政機構微博客賬號183232個,較2012 年相比,增長率為61.61%黨政機構微博客賬號183232,較2012年相比,增長率為61.61%(文匯網4.8)

中國首部自貿區仲裁規則頒布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仲裁規則》8日在上海頒布,並將於今年51日起施行。這是中國首部自貿區仲裁規則,標誌著上海自貿區的制度創新又取得新突破。據介紹,《仲裁規則》共有1085條。(新華網4.8)

李克強力推新型城鎮化 有望創50萬億元內需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近走訪了各地棚戶區和農村地區,獲贊住房,找克強。雖然世界經濟專家紛紛表示擔憂,但他表示:年中國實現7.5%的經濟增長目標沒有問題。很多人分析稱,李克強的自信來自中國全面啟動的新型城鎮化項目。新型城鎮項目是,到2020年讓1億農民在城鎮落戶,以搞活內需經濟。中國國務院最近表示:城鎮開發和城鎮居民消費增加後,到2020年最高有望創下50萬億元人民幣的內需。”(朝鮮日報中文網4.8)

日經調查:14年中國經濟增長7.3%

日本經濟新聞和日經QUICK新聞日前匯總的中國經濟學家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學家們對2014年中國實際經濟增長率的平均預測值7.3%,低於去年12月進行上次調查時的7.6%作為有可能導致經濟進一步下行的因素,許多經濟學家指出了以理財産品為代表的「影子銀行」問題。不少觀點認為,如果經濟增速顯著下降的話,中國政府將會採取經濟刺激措施。(日經中文網4.8)

200還是4000?中國核彈數量成謎

新華社解放軍報導資深記者近日發表文章談中國核武戰略,文章引用對比美俄兩國軍事專家對中國核武規模的估計和預測,指中國被估計有6個導彈基地,每個導彈旅可能擁有954套發射裝置,對中國的核彈數量估算從200多枚到4000多枚不等,第二砲兵部隊在北京軍區佈置的地下隧道系統則完全沒有相關可靠情報。(南華早報4.8)

北京或接受前民主黨副主席張炳良競逐特首

未來香港特首競選會否出現一個北京可以接受的泛民主派人士參選?南華早報48日就這個課題採訪了多個政壇人物,大家的意見似乎都指向現任行政會議成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儘管他因意見不合早已脫離民主黨,而且在不少人的眼中,他已不算是個泛民派。(法廣中文網4.8)

10 南韓今與澳洲簽FTA

南韓總統朴槿惠七日表示,南韓與澳洲將於八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依據這項協定,韓、澳兩國在協定生效後的十年內,將相互取消幾乎所有產品的進口關稅。[日澳7月簽貿易協定 有助打破TPP協商僵局(聯合報4.8、經濟日報4.8)

 

中國與世界

美官員警告中國不要再度操縱匯率

美國財政部一位高級官員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20國集團(G20)本周在華盛頓召開會議前夕表示如果人民幣匯率最近的下跌表明中國正在偏離它的政策,即允許更靈活的、由市場決定的匯率,那麽這將引發嚴重擔憂。2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累計下跌逾2.5%對於多數新興市場而言,這一跌幅並不大,但對於多年來一直在緩慢且穩定升值的人民幣而言,這個跌幅是巨大的。(FT中文網4.8)

中日鬧彆扭,美國表態支持盟友

首次以國防部長身份訪問中國的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發現自己身處一場爭論的中央。中國將首次舉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Western Pacific Naval Symposium),該會議每兩年舉行一次,參與者為太平洋沿岸國家。今年,東道國中國邀請了論壇的所有與會國參加在青島舉行的閱兵式——了日本。因此,在哈格爾訪華前夕,五角大樓官員宣布,如果日本不能參加閱兵式,美國也不參加。五角大樓稱,美國會出席會議,但海上閱兵式上不會出現美國船隻。[美國防長表示支持日本有集體自衛權中美防長記者會上針鋒相對(紐約時報中文網4.8、日經中文網4.8、星島日報4.8)

中國將允許大規模進口巴西玉米

中國產品安全部門週二稱中國將允許大規模進口巴西玉米。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巴西檢驗檢疫部門331日達成的此項協議,標誌著中國在力促玉米進口多元化的道路上邁出了新的一步,目前中國超過90%的進口玉米來自美國。按照此次協議,巴西玉米獲得出口中國的檢驗檢疫資格,這使得去年11月巴西官員關於兩國達成協議的表態得到了正式落實。[中國進軍巴西農業 但美好願望遭遇冷酷現實(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8、路透中文網4.7)

中國在阿富汗尋求戰略優勢

隨著美國今年縮減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中國已經開始考慮在地緣政治上向西邁步 。北京希望通過重振貫穿其中亞和南亞鄰國的古絲綢之路,推動動盪不安的西部省份新疆的經濟繁榮 。(德國之聲中文網4.8)

 

中國與台灣

台灣反服貿學生周四傍晚撤離立法院

台灣反服貿學生在佔領立法院21天後決定於本周四(10日)傍晚六時,撤離立院議場。他們發表聲明稱,「邀請台北的朋友於周4下午6點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從議場走出的同學」。他們還呼籲參與者攜手「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歡迎台灣各地支持這場運動的朋友與我們遙相呼應,當怠惰的國會議員背棄選民、處心積慮經營一己私利之際,就讓我們接手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BBC中文 4.8)

第三方支付 擬准陸外來台

金管會加快腳步訂定第三方支付專法草案,初步規劃業務開放範圍將大於經濟部版本,包括將洽中央銀行增列開放無實質交易的匯款業務,並在草案中明訂外資、陸資等外國第三方支付業者來台申請條件。(經濟日報4.8)

回應民意 立院11日開院會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上午在立法院長官邸召集朝野立法院黨團幹部協商後達成共識,「為回應民意,亦獲朝野共識,盡快恢復本院運作」11日在立法院議場開立法院院會。據朝野協商共識,11日恢復開院會,將各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提報院會立即交付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併案審查;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人事同意權案交付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聯席審查。[監督條例主審權 藍綠再燃戰火(中央社4.8)

兩岸走向 「繫於監督條例」

占領國會學生即將於周四退場,但學生對兩岸政策的主張,是否可能讓兩岸關係緊縮、馬政府剩下兩年任期是否已無法在兩岸領域中有所建樹?政府高層人士說,目前情勢很難判斷,主要是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究竟如何修,是以政院版為主,還是民間版為主?勢將完全決定兩岸的未來走向。(聯合晚報4.8)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