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2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28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日韓擬4月舉行局長級磋商 為首腦會談鋪路(美國之音)

據多名外交人士透露,日韓兩國政府27日就4月召開外務局長級磋商基本達成了協定。該磋商有著為舉行日韓首腦會談創造條件的意涵。雙方外交負責人近期將就磋商議題協調意見。有關焦點所在的磋商議題,韓國要求專門討論日軍慰安婦問題,日方則主張應廣泛討論日韓間懸而未決的問題。雙方希望通過事先談判實現折中,但在認識上仍存分歧,磋商時間可能會延期。韓國外交部321日宣佈,正在與日本就舉行局長級磋商展開討論

◎馬航客機:天氣轉差再次迫使搜尋暫停(BBC)

由於天氣狀況轉差,澳大利亞協調的多國飛機和船隻27日在南印度洋海域搜尋馬航MH370航班的行動被迫暫停。這已是搜尋工作在一周內第二次因天氣糟糕而暫停。馬來西亞官員在26日透露,法國衛星圖像辨識出了122件可能與失聯馬航客機有關的物件。但是,到目前為止,搜尋工作沒有任何新發現。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表示,飛機在26日曾發現三個疑似物體,但並未搜尋到。

◎朝鮮猛烈抨擊南韓總統朴槿惠(美國之音)

朝鮮官方的朝中社27日猛烈抨擊南韓總統朴槿惠,把她稱為美國的“忠僕和傀儡”,並把她比做“饒舌”的村婦,這是回應朴槿惠本星期在海牙核安全問題峰會上的發言。朴槿惠在發言中警告平壤的核材料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或引起大規模核事故。朝鮮政府發言人說,朴槿惠的發言是“愚蠢”的,並聲稱朴槿惠如想改善朝韓關係,就應當停止“輕率地喋喋不休”。他還表示,朴槿惠的發言“粗暴地違反了”朝韓雙方有關停止相互詆毀的協議

◎拚選舉 印度國大黨開支票(中央社)

印度執政的國大黨主席桑妮雅.甘地27日開競選支票,承諾推出政策使8億人口升格為中產階級。相關內容還設定3年內使GDP年增率重回逾8%的目標,並承諾為年輕人創造1億個工作機會。國會下院選舉47日至512日投票,拉胡爾.甘地主導國大黨選戰佈局。因選情告急,黨內出現呼籲已退居二線的桑妮雅.甘地重出江湖走透透站台的聲音。先前多個民調認為,該黨這次大選席次恐創歴來最低。

 

美洲地區

◎哥倫比亞參院支持台入UNFCCC (中央社)

哥倫比亞參議院全會25日(當地時間)無異議通過第133號建議案,支持中華民國以觀察員身分,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這個議案是由哥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6位友台議員共同聯名提案,經哥國參議院全會80位出席委員一致贊成通過。哥國參議院全會去年6月也通過支持中華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建議案,連續兩年通過支持中華民國參與國際組織建議案,是友台的具體行動。

◎美國加州華裔參議員餘胤良被捕(BBC)

美國加州華裔參議員餘胤良因涉嫌非法買賣軍火及腐敗罪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拘捕。據法庭文件顯示,聯邦調查局探員證詞指控餘胤良涉嫌無證進行槍械交易和非法進口槍支。餘胤良被捕震撼華裔社區,因為餘胤良參議員被視為舊金山華裔社區領袖和當地政壇支柱人物。法庭文件還指控說,餘胤良曾與FBI特工討論非法進口價值50萬美元至250萬美元的軍火。現年65歲的餘胤良於200611月當選加利福尼亞州首位華裔州參議員。餘胤良的被捕將使其州務卿的競選努力前功盡棄。

 

歐非中東

◎歐巴馬將會見教宗 烏克蘭局勢是核心話題(美國之音)

美國總統巴馬抵達義大利,準備會晤羅馬天主教皇方濟各,並且與義大利領導人舉行會談。預計會談將重點討論烏克蘭與俄羅斯問題。白宮巴馬一直期待著與教皇方濟各會面,並且敬仰教皇本人的領袖風範。巴馬26在布魯塞爾會見了北約和歐盟官員,並表示,西方目前沒有在克里米亞對俄羅斯動武的計劃。不過,巴馬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歷史淵源並不意味著烏克蘭的未來要取決於俄羅斯,也不意味著俄羅斯可以對鄰國橫行霸道。巴馬還,俄羅斯的能源工業有可能是美國和歐洲下一步制裁的對象。他,克里米亞事件凸現了歐洲需要在俄羅斯的天然氣之外找到其他能源供應的必要性。

國際特赦:全球去年執行死刑數增加 (法新社/中央社)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伊拉克和伊朗去年處決人數增加,使全球去年已知的處決人數增到至少778人,而中國執行死刑數依然是全球最多。報告說,去年處決人數多於2012年的至少682人,主因為伊拉克和伊朗處決人數增加。報告說,伊朗去年至少處死369人,多於2012年的至少314人;伊拉克去年至少處決169人,比前1年多出將近1/3。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北京當局去年據信處決數千公民,多於其他國家總和。國家特赦組織專家桑喬治(Chiara Sangiorgio)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曾承諾將朝廢除死刑的方向努力,但去年處決6人,並判決7個新的死刑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台灣,停止死刑。

◎美:凱瑞阿巴斯會談具建設性 (法新社)

美國官員今天說,國務卿凱瑞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就中東和平進程舉行的會談「具建設性」。國務院高階官員說,凱瑞和他的團隊稍早在約旦首都安曼與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Abdullah II)會談後,與阿巴斯共進晚餐超過4個小時。官員形容雙方舉行「場具建設性的會談」,還說凱瑞打算未來幾天繼續與阿巴斯及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接觸。以色列預定本週末釋放最後1批囚犯,這將是以巴和談是否破局的關鍵。

埃及陸軍統領塞西辭去軍職 競選總統 (美國之音)

埃及陸軍司令塞西正式宣佈將辭去軍職,以便競選總統。塞西在26面對全國發佈的電視講話中表示,埃及目前面臨恐怖分子的威脅,現在是恢復秩序、以尊嚴重建國家的時候。塞西警告説,他僅靠自己的力量是無法解決國家的問題的,例如經濟衰敗和高失業率等等,每個人都必須為重建埃及而努力。塞西競選總統早在預料之中,而且會得到極有權勢的埃及軍方的明確支援。

◎俄羅斯加快實施對克里米亞軍事計劃(華爾街日報)

莫斯科打算注資近30億美元以實現克里米亞地區蘇聯時期的軍事設施現代化。俄羅斯國防部長承諾,將斥資1,000億盧布(約合28億美元)改進該國黑海艦隊的陳舊基地以及從烏克蘭海軍手里奪取的破舊機場、碼頭和軍營等。官員還說,他們將很快展開準備,在2017年讓俄羅斯以17億美元從法國購買的兩艘西北風級(Mistral-class)戰艦中的一艘抵達克里米亞。法國已警告稱,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遭到歐盟更嚴厲的制裁,法國可能會取消上述戰艦的交付。

 

中國與兩岸關係

◎廣東將試行單獨2孩政策(中央社)

據報導,中國廣東省將會率先執行「單獨2孩」政策。羊城晚報報導,廣州市副市長貢兒珍27受訪時表示,廣東已獲國家批准,將成為執行「單獨2孩」政策的試點省。貢兒珍說,省方正在進行有關程序的審批工作,實施細則預定27通過頒布。貢兒珍表示,他們將會按照省的統一部署,盡早讓這項政策在廣東落地實施,滿足相關家庭生育2孩的需求。中國方面執行「一胎化」政策多年,即限制每對夫妻只能生育1名小孩,但北京方面早前調整政策,實行「單獨2孩」政策所謂「單獨2孩」,即夫妻雙方1人為獨生子女,第1胎非多胞胎,即可生2胎。

◎大馬與中國合作搜尋失聯客機(中央社)

馬來西亞代交通部長希山慕丁相信,馬來西亞航空MH370事件不會影響大馬與中國的關係,並說,雙方已達成協議共同處理這次的失聯事件。希山慕丁27傍晚表示,雖然目前中國部分地區反大馬情緒高昂,更有民眾到馬來西亞大使館外抗議,但大使館情況仍然獲得控制,而大馬首相納吉5月訪問中國的計畫也不會受影響他說,已向抵達馬來西亞的中國特使兼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匯報馬航失聯事件最新進展,獲得中國支持全力協助搜查行動。中國政府則承諾將派出任何可能需要的資源,以協助搜尋。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