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25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26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服貿抗爭 

◎美國促台灣各方和平文明討論服貿協議(BBC)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就台灣發生大規模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示威表態稱,美國希望台灣各方能夠通過「和平、文明」的方式討論政治問題。他表示,兩岸服貿協議問題是需要台灣自行決定的問題。美國歡迎台海兩岸就在台北和北京之間減少緊張態勢和改善關係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並會鼓勵台海雙方繼續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

◎台灣反服貿學生代表願與總統對話 (新加坡聯合早報)

台灣總統府25日下午2時許對目前守在立法院的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學生釋出善意,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立法院議場陷入癱瘓,衝擊國會運作與政府施政,總統馬英九願意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下,邀請學生代表來總統府對話。學生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在3點記者會上表示,願與馬英九對話,也同意不預設前提,但希望對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後,再來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行討論。

 

亞太地區

◎韓中未來論壇 聚焦北韓核問題(中央社)

19屆韓中未來論壇25日在北京召開,南韓和中國的官員、學者專家等30多人出席,就北韓核子問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環境和能源領域合作、歷史和領土糾紛等交換意見。南韓國會副議長朴炳錫表示,非常高興韓中合作機制以經濟合作為重點,逐漸向政治、軍事等領域擴展。南韓計劃分階段逐步實現朝鮮半島統一。朴炳錫指出,為在北韓研發核武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六方會談當事國需要舉行會談。他認為,南韓、北韓、美國和中國舉行四方會談也是個好辦法。希望北韓改變態度,展現出誠意,也希望中方積極合作。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指出,目前東北亞局勢因各國間的歷史問題和領土糾紛而日趨緊張。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透過對話解決問題是中方一貫主張。

◎馬航中國失蹤者家屬馬來西亞使館前抗議 (BBC)

馬航MH370中國失蹤者家屬星期二(325日)在馬來西亞駐中國大使館前進行抗議。他們指責馬來西亞政府在搜救行動期間「不斷對事實真相極力進行拖延、隱瞞、掩蓋」。指責馬來西亞的做法貽誤了最佳搜救時機。 

◎日本在核安全峰會開幕前宣佈交出核材料 (BBC)

第三屆核安全峰會星期一(324日)在荷蘭海牙開幕。日本和美國領導人在峰會召開前發表聲明宣佈,日本將把數百公斤敏感的核材料交給美國處理。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宣佈,所有的高濃縮鈾和分離鈈都將從日本原子能署的快中子臨界裝置中清除。鈈和鈾都是核材料,都可以用做核電站發電的材料,也可以用於科研目的,但是也可以用來生產核武器。

◎沉寂數週 曼谷反政府示威者重回街頭 (路透社)

泰國反政府示威群眾沉寂數週之後,24日重回街頭,預料數日內就會被彈劾、愈來愈四面楚歌的總理盈拉壓力倍增。泰國憲法法庭21日宣布上月大選無效,新政府籌組受阻,盈拉也僅能以有限權力掌理看守政府,盈拉的反對者士氣大振。

 

亞太地區

◎馬來西亞:馬航370在南印度洋墜毀(BBC)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24 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說,本月初失聯的馬航MH370航班已經墜毀。納吉布說,據英國衛星公司Inmarsat的分析數據得出結論,MH37038日失去聯繫後沿南航道飛行,在澳大利亞西部城市珀斯以西的南印度洋海域墜毀。納吉布說,他懷著沉痛心情宣佈MH370 在南印度洋墜毀,機上人員無一生還。在北京麗都飯店焦急等待消息的中國乘客家屬,在聽到馬來西亞政府宣佈的飛機失事消息後,有的失聲痛哭,有的抱頭哭泣。有乘客家屬向媒體表示,他們現在明白再沒有希望了。

◎澳總理:將盡快恢復失蹤客機搜索工作(華爾街日報)

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表示,將盡快恢復在印度洋南部海域搜索馬來西亞航空失聯客機MH370疑似殘骸的工作。25日早些時候,執行搜索任務的飛機因天氣惡劣停飛。未來12小時,一次冷鋒將給該地區帶來強風和大浪。艾伯特對記者們說,澳方向在MH370事故中失去了親朋好友的各國人們表示慰問。他承諾,如果乘客家屬選擇來澳大利亞等待搜索團隊找到任何飛機殘骸,澳大利亞表示歡迎。艾伯特表示,對地球另一邊成千上萬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特別是中國,但馬來西亞也是如此。

 

美洲地區

◎美眾議院提案欲禁止國安局收集電話記錄(華爾街日報)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周二將公布一個提案,內容是改革美國國家安全局的電話記錄項目,要求由電話公司進行相關的搜索,而不是由國安局匯總紀錄。這一兩黨提案與國安局即將卸任的局長上個月提出的一項計劃類似。根據新的議案,電話公司將從政府那裡獲得單獨的指令,並根據指令在其數據庫中搜索某個電話號碼。電話公司將向國安局提供這個電話號碼撥打的號碼列表,可能還將提供這些號碼撥打的電話。在數據收集開始後,國安局將向海外情報監視法庭提交每項指令的副本供其審查,電話公司也可以反對特定的指令。

美國對埃及死刑判決感到震驚 (美國之音)

美國表示,對埃及把被宣佈為非法的穆斯林兄弟會組織的529名成員判處死刑感到震驚和極度關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星期一説,在短短兩天時間內按照國際標準庭審數百名報告是不可能的事情。被判刑者當中有1百多人在押,但是絕大多數都被缺席審判。法庭無罪開釋16人。這些指控和去年8月發生在米尼奧的衝突有關。當時開羅的安全部隊驅散了穆兄會的兩處抗議營地,隨後發生暴力衝突,導致數百人喪生。

 

歐非中東

◎伊波拉病毒 賴比瑞亞報疑似病例(法新社)

非洲幾內亞共和國爆發伊波拉(Ebola)病毒,導致數十人死亡的同時,鄰國賴比瑞亞今天也傳出疑似病例,5死。賴比瑞亞衛生部長說:「截至今天上午已接獲6起病例,其中5人身亡。」幾內亞南部森林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根據康納克立(Conakry)當局,目前已報59死。伊波拉病毒致死率高達90%,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目前尚無治療法、疫苗可對抗伊波拉病毒。聯合國衛生官員表示,疫情可能傳到獅子山共和國,該國傳出病人有腹瀉、嘔吐、出血症狀。

◎烏克蘭宣佈撤出在克里米亞的軍人及家屬(BBC)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24日說,他已經下令該國武裝部隊撤出克里米亞。圖爾奇諾夫說,做出這項決定是因為俄國威脅到了烏克蘭在克里米亞的軍人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俄國軍隊已經佔領了烏克蘭在克里米亞的絕大多數軍事基地,包括在費奧多西亞的海軍基地。烏克蘭國防部說,俄軍使用裝甲車和震撼彈從兩個方向對費奧多西亞的海軍基地發起進攻。莫斯科說,吞併行動是為了保護在克里米亞的俄國「同胞」不受來自烏克蘭大陸的「法西斯主義」的傷害。

俄羅斯烏克蘭兩國外長舉行會談 (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4表示與烏克蘭外長進行了會面,他敦促烏克蘭進行憲法改革以保護當地俄語居民。這是烏克蘭前總統下台以來烏俄雙方舉行的最高級別會談。拉夫羅夫還稱在核安全峰會(Nuclear Security Summit)間隙與美國國務卿凱瑞舉行了會面他敦促凱瑞和烏克蘭外長德希茨亞推動烏克蘭憲法改革以解決該國國內危機。

G7決議 加強對俄制裁 (中央社)

 7國集團(G7)各國領導人今天發表聲明說,如果烏克蘭情勢進一步失去穩定,他們準備加強對俄羅斯制裁。7國集團在荷蘭海牙開會後表示,為因應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集團已對俄國及應負責任的個人與實體採取各種制裁措施。7國集團說:「如果俄羅斯使情勢持續惡化,我們仍準備加強採取行動,包括協調各產業部門的制裁行動,以加大對俄國經濟的衝擊。」聲明中並說,7國集團計畫6月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以取代原先安排在索契由俄國參與的8國集團(G8)峰會。

◎遭踢出G8峰會 俄:沒啥大不了(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其他經濟強國取消原定6月在俄國素溪舉行的G8高峰會,進一步懲戒俄國兼併克里米亞;俄國則表示G8開不開會,沒什麼大不了。G7也揚言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一事施加更嚴厲制裁。俄羅斯介入烏克蘭事務已讓西方國家與俄羅斯關係重挫至冷戰以來的新低點。不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的作法不會對俄國「造成大悲劇」。他也堅稱,克里米亞有「自決權」。

◎不顧西方制裁 金磚國家挺俄(中央社)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可能被禁止出席11月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為支持俄國,金磚5國外長24會晤後聲明,對畢紹普的談話表達憂心。第3屆核子安全高峰會24日在荷蘭海牙揭幕出席活動的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5個金磚國家。G20峰會預定11月在布里斯本(Brisbane)舉行。金磚5國部長發布聲明指出,「所有會員國對G20擁有平等監管權,沒有任何1個會員國可片面決定它的性質和特點」。

 

台灣暨兩岸關係

◎歐習會談台灣問題 各重申立場 (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荷蘭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時,再度重申稱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美方應恪守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歐巴馬重申,在台灣、涉藏議題上,「美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