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2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3-25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014.03.25.

 

今日焦點:服貿僵局

化解僵局 不設前提下.馬邀學生對話

為了解決學生佔領國會議場的僵局,今天馬總統釋出了善意,願意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之下,邀請學生代表到總統府,針對兩岸服貿協議的議題進行對話。而面對總統的邀請,學生代表表示願意接受,不過他們也強調,雙方必須討論在服貿協議審查之前,應該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公視新聞網3.25.)【服貿僵局難解 朝野二度協商仍破裂】(公視新聞網3.25Nownews 3.25.

 

【新聞】

服貿爆爭議 張志軍延後訪台(中國時報3.25.

台警妨害採訪自由 港媒譴責(自由時報3.25.

臺灣抗議服貿協議衝突,美盼和平文明討論原文)(美國之音3.25、美國國務院官網3.24.

【民調】

《蘋果》民調針對反服貿行動群眾衝入行政院事件,你認為警方驅離手段是否過當?(蘋果日報3.25.

TVBS民調:83%認為馬英九總統應該出面與學生溝通TVBS民調中心3.24.

【分析、評論】

何清漣:服貿協議:中臺一體化的最後鋪路石(美國之音3.25.

The “Battle of Taipei” Shows Just How Wary of China Young Taiwanese AreTime 3.24.

For Taiwan's Embattled President, Awkward Similarities With Ukraine's Ousted LeaderBloomberg Businessweek 3.24.

服貿爭議引爆兩岸經濟往來深層焦慮(路透社3.25.

對外經貿談判的Reformat(蘋果日報3.20.

【民進黨版服貿版本與修正對案】

民進黨版服貿協議

民進黨黨版兩岸服貿協議修正條文

服貿協議承諾比較暨修正對案

 

目錄

中國新聞

˙        國七條「硬措施」力推企業兼並重組

˙        上海自貿區51條金融細則漸次落地 原油期貨有望年內推出

˙        中石化頁岩氣田提前進入商業開發

˙        人民幣匯率急跌觸發貨幣戰爭疑雲

˙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將調整修改 周邊建「城市群」

˙        余杰《中國教父習近平》 昨在港出版

中國與世界

˙        歐習會談台灣問題 各重申立場

˙        蜜雪兒·歐巴馬北大演講談言論、信仰自由

˙        斯諾登披露美國安局曾監視華為

˙        美國呼籲中國遵循各國主權原則協助解決烏克蘭危機

˙        中韓首腦會談 意圖以歷史問題牽制日本

˙        日本將向美國移交大批核材料儲備

˙        多國搜救行動:中國準備好了嗎?

 

中國觀察

國七條「硬措施」力推企業兼並重組

24日,國務院印發《關于進一步優化企業兼並重組市場環境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臺「發揮資本市場作用」等七個方面「硬措施」力推企業兼並重組,破除企業兼並重組所面臨的障礙,降低兼並重組成本,大力提升行業集中度。其中包括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優先股、定向發行可轉換債券作為兼並重組支付方式,研究推進定向權證等作為支付方式。(證券日報3.25.

上海自貿區51條金融細則漸次落地 原油期貨有望年內推出

上海金融辦主任鄭楊25日在中國(上海)自貿區金融創新案例發布會上表示,上海自貿區金融開放創新制度框架體係已基本形成,截至目前,一行三會已出臺51條金融支持上海自貿區有關政策細則和措施。鄭楊表示,央行已經出臺了支付機構跨境人民幣支付、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小額外幣存款利率上限放開、深化外匯管理改革、「二反」(反洗錢、反恐融資)等5項金融實施細則……。(新華網3.25.

中石化頁岩氣田提前進入商業開發

中石化的首個頁岩氣田將比預期更早投入商業開發,計劃到2017年實現100億立方米的年產能。目前中國正尋求減少對進口油氣的依賴。中國希望模仿美國的頁岩氣革命,作為中國第二大石油公司,中石化把自己定位為國內燃料開發方面的旗手。中石化的上述決定可能有助中國實現到2015年頁岩氣產量達到65億立方米的目標。(FT中文網3.25.

人民幣匯率急跌觸發貨幣戰爭疑雲

華爾街日報24日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人行自從2月底開始干預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2014年迄今已經跌了2.8%差不多抵消了人民幣去年全年的升值,並為這個一度被看好的貨幣,罕有地帶來悲觀情緒報導引述內情人士透露,中國人行辯稱人民幣匯率下跌,乃驅趕貨幣投機者必須採用的手段。人行的官員又認為,中國此舉是希望市場對人民幣的匯率,可發揮更大的角色,從而加劇了人民幣的跌勢。但華爾街日報的引述其他國家的官員和從政者的看法,認為中國故意壓低人民幣幣值,目的是給予出口商在海外市場有更強的競爭力。(法國國家廣播電台3.24.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將調整修改 周邊建「城市群」

北京市規劃委主任黃豔昨天做客城市管理廣播表示,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已實施十年,出現很多問題,包括非首都核心職能需要疏解、綠化帶被大量違法建設佔用等。為此,北京將對執行已有十年的城市總體規劃進行調整和修改,在京津冀區域內建成具有城市競爭力的「城市群」,周邊城市分為直轄市、大體量城市以及節點城市三個級別,城市功能相互銜接、匹配、分擔。(新京報3.25.

余杰《中國教父習近平》 昨在港出版

流亡異見作家余杰新作《中國教父習近平》幾經波折,24日終在香港順利出版。《習》先後託付香港晨鍾、九江文化兩家出版社,但前者負責人被誘捕、後者收電話恐嚇,轉至第三間家出版社開放,才能面世。被誘捕至深圳的晨鍾出版社負責人姚文田,去年10月失去人身自由至今,仍未有進一步消息;姚子姚勇戰曾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公開信,要求釋放父親。(主場新聞3.25.

 

中國與世界

歐習會談台灣問題 各重申立場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荷蘭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時,再度重申稱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美方應恪守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歐巴馬則表示,美國立場沒有變化。報導指,習近平強調,「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美方應該恪守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支持旨在分裂中國活動的承諾」。東海、南海問題上,美方應客觀公允,分清是非,「多做有利於推動問題妥善解決和局勢緩和的事」。歐巴馬重申,在台灣、涉藏議題上,「美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立場沒有變化。」(中央社3.25.

蜜雪兒·歐巴馬北大演講談言論、信仰自由

在為期一周的訪華之旅的第二天,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在北京大學向美國及中國聽眾發表了演講,在呼籲更多美國學生到國外學習時,她還提到了傾聽「各方觀點」的重要性。……「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當所有公民的聲音和觀點都能得到傾聽的時候,國家會變得更加強大和繁榮。」她表示,美國尊重其他文化和社會的「獨特性」。「然而,說到自由地表達自我,」她說,「自由地選擇信仰,自由地獲取資訊——我們相信,這些都是這個星球上所有人與生俱來的普世權利。」(紐約時報中文版3.24.

斯諾登披露美國安局曾監視華為

長期以來,美國官員一直把中國的電信設備巨頭華為視作安全威脅,並阻礙其在美國達成商業交易,因為他們擔心,華為會在設備中設立「秘密通道」,幫助中國軍方或北京支援的駭客竊取企業和政府機密。然而,在美國公開談論購買華為設備的危險性的同時,一些機密檔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簡稱NSA)正在為自己開闢秘密通道——直接通向華為的網路。【中國要求美國停止網路間諜行為】(紐約時報中文版3.24.

美國呼籲中國遵循各國主權原則協助解決烏克蘭危機

正在荷蘭海牙參加7大工業國核安全會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24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符合其所提倡的維護各國主權原則來協助解決烏克蘭危機。習近平則指出以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是所有人的利益。【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中國將在烏克蘭問題上兼顧美俄立場】(法國國家廣播電台3.25、新華網3.25、日經中文網3.25.

中韓首腦會談 意圖以歷史問題牽制日本

323日夜,為出席核安全峰會訪問荷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韓國總統朴槿惠在當地舉行了會談。習主席高度評價了朝鮮獨立運動家安重根的紀念館在中國落成,朴總統也對此表達了感謝之意。兩國步調一致,對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對立的日本形成了牽制。【朴槿惠針對中國「勿就朝鮮人權議案行使否決權日本自民黨將設新機構討論集體自衛權中美日韓荷蘭海牙上演四國演義】(朝日新聞中文網3.24、韓國中央日報3.25、共同網3.25、日經中文網3.25.

日本將向美國移交大批核材料儲備

美國和日本的一些官員說,日本將於週一宣佈,將向華盛頓交出700多磅(約合318公斤)的武器級鈈,以及大量高濃縮鈾,這批存在了幾十年的庫存科研物資規模之大,足以製造數十枚核彈。美國總統奧巴馬五年來一直在確保世界上最危險材料的安全,上述消息是其相關行動取得的最大成功,日本宣佈該消息的同時,世界各國領導人週一將聚集在這裡參加核安全峰會。【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紐約時報中文網3.24、新華網3.25.

多國搜救行動:中國準備好了嗎?

北京方面對客機失蹤一事做出了有力回應,這對國際社會和中國民眾來說都是一個信號,相比這信號,中國實際展示的能力可能沒有那麼重要。這一次中國的態度與去年菲律賓部分地區遭受台風“海燕”襲擊時中國的微弱回應(至少最初回應如此)形成了鮮明對比。據澳大利亞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國際安全項目負責人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說,中國這次前所未有的行動提醒人們,中國向遙遠陌生的地方派遣力量幫助中國公民的願望越來越強烈。【中國乘客家屬稱馬政府、馬航是造成親人死亡的「劊子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3.25、路透社3.25.

摩根大通中國業務管理層大洗牌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中國投資銀行業務一位高管突然離職引發該行在中國的業務團隊大洗牌。這家資產規模最大的美國銀行週一在一份內部備忘錄中表示,龔方雄(Frank Gong)已被提升為中國投資銀行業務主席,接替卸任的方方。方方此前擔任摩根大通中國投資銀行業務首席執行長。龔方雄在摩根大通擔任經濟師和外匯策略師時聲名鵲起,之後在2009年轉做投資銀行業務,並向方方彙報。此次管理層改組正值美國監管機構調查摩根大通亞洲招聘行為之際,有跡象顯示,此次調查對摩根大通尋求某些交易帶來了壓力。(華爾街日報中文版3.25.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