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2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21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服貿抗爭 

◎台灣抗服貿協議學生繼續佔領立法院(BBC)

台灣反抗執政國民黨強推服貿協議的學生周三(319日)持續佔領立法院議場,當局動用了大批警力封鎖立法院出入口,立法院外則聚集上千人聲援佔領的學生。學生與場外公民團體周三早間發表聲明說,佔領立法院是因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擅自宣佈服貿協議不需審查,視影響台灣人民重大利益的服貿協議為行政命令,且粗暴無視民主程序,背棄此前承諾人民將逐條審議的決議。

◎王金平:不會強制驅離學生  (新加坡聯合早報)

臺灣反服貿團體佔據立法院議場進入第3天,立法院長王金平說,保護學生安全為主,不會強制驅離。他未正面回應是否會去議場。 媒體詢問是否會動用員警權驅離學生?他說,立法院自主對象是立法委員,但目前在議場裡的不是立委,所以不是員警權問題,而是社會治安問題。目前還是保護學生 為主,不會強制驅離,並叮嚀學生及抗爭群眾,天氣轉冷要多保重身體健康。

台灣抗議者佔領立法院,反對兩岸貿易協議 (紐約時報)

數百人佔領了台灣立法,抗議台灣與中國達成的一項貿易協議,他們擔心該協議將會讓北京對當地經濟有過大的影響。這一協議是2010中國台灣簽署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一個後續協議,將降低服務業的貿易壁壘。這項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引起擔心,有人認為它將損害當地經濟。根據該協議,雙方將在十幾個領域降低兩岸投資壁壘,這些領域包括醫療、金融和保險業。民進黨曾稱將努力阻止該協議的通過,但民進黨沒有足夠的票數能阻止國民黨,國民黨在立法院的113個席位中佔有65個,而民進黨只有40個席位。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上周發佈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44.5%的應答者反對這一貿易協議,32.8%表示支持,22.9%沒有明確表態。大多數,也就是73.7%的人表示,他們支持對協議進行逐條審查。

 

亞太地區 

◎澳大利亞:發現與馬航客機有關疑似物體(BBC)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說,已發現與失蹤馬航客機有關的兩個疑似物體。澳大利亞皇家空軍已派出一架「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前往偵察疑似物體的位置,當局並增派三架飛機前往該處協助。除此之外,美國和紐西蘭的飛機也將加入搜尋。

◎馬航失蹤航班機長曾刪除飛行模擬器數據 (金融時報)

馬來西亞調查人員正試圖恢復從馬航失聯航班MH370機長家裡發現的一個飛行模擬器的被刪除的數據。馬來西亞當局沒有解釋飛行模擬器數據被刪除對調查產生了什麽影響。 

◎日與北韓同意展開局長級協商 (中央社)

日本與北韓的紅十字會人員19日起在中國大陸瀋陽舉行會談,今天是第2天。配合會談,雙方外交官員也舉行非正式協商,同意召開局長級正式協商。日本主談人是外務省東北亞課長小野啟一、北韓則派出外交部課長(負責日本事務)劉成日。

 

美洲地區

◎拉美經貿會將在宏都拉斯舉行 (中央社)

拉丁美洲經貿協會將於明天在宏都拉斯濱加勒比海城市特拉(Tela)召開會議,根據本地媒體報導,至少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巴拿馬3國元首將與會。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均衡發展:社會和諧的基礎」,主辦單位預計來自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美國、薩爾瓦多、西班牙、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馬、烏拉圭和委內瑞拉的企業界人士將參與這項會議。

◎美空軍:預算不影響台戰機升級 (中央社)

美國空軍發言人20日表示,台灣F-16戰機升級案不受美國國防預算影響,美方已向台灣發出多項合約;製造商則強調,升級案雷達可與F-35共同操作,全案未見受影響的跡象。發言人強調,由於額外經費,台灣升級案服務沒有問題,多出的資源將支付雷達升級所需。全案由台灣資金進行,美國納稅人無須破費。

 

歐非中東

◎英國敦促歐盟考慮能源安全計劃(金融時報)

英國正推動歐盟領導人支持一項新的能源安全計劃,目的是增加從各種新來源(包括美國的頁岩氣和伊拉克的天然氣)的進口,讓歐洲在未來25年期間逐步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英國提案文件寫道,“烏克蘭在2006年、2009年以及最近爆發的一次又一次危機反復說明,有必要確保歐洲不過分依賴有限數量的能源來源,否則將在外部壓力面前處於脆弱地位。 

◎烏克蘭準備從克里米亞撤軍(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表示將把具有戰略意義的克裡米亞並入自己的版圖之後,烏克蘭準備撤出駐紮在克裡米亞的軍事人員和他們的家屬,等於在這場爭鬥中承認失敗。烏克蘭還向聯合國(United Nations)提出了將克裡米亞劃為非軍事區的請求,以防止沖突進一步升級。但俄羅斯似乎不太可能同意這項計劃。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安德列·帕魯比稱,決定啟動退出獨立國協的程序。

◎瑞士暫停與俄以及前蘇聯國家的貿易談判 (華爾街日報)

瑞士聯邦經濟事務部部長阿曼(Johann Schneider-Ammann)週三表示,瑞士已暫停了與俄羅斯的一項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瑞士與俄羅斯以及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停止。阿曼將談判停止歸咎於烏克蘭危機升級以及克里米亞在週日公投後加入俄羅斯。

 

中國與兩岸關係

◎台菲漁業執法協定 外交部:4月簽署(央廣新聞)

「廣大興28號」漁船案發生後,台灣與菲律賓透過2次漁業會談達成避免使用武力等共識。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20)表示,台、菲將在近期內簽署「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以正式文字明定指導方針,解決雙方現存的漁業問題,真正落實保障漁民安全。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