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17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20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哈薩克斯坦質疑MH370飛往該國說法(BBC)

哈薩克斯坦民航委員會副主席穆提巴耶夫表示,哈薩克斯坦至今尚未接到馬來西亞邀請該國協助尋找MH370的正式要求。所謂MH370飛往哈薩克斯坦的說法目前只是基於衛星和雷達信息的一種假設的可能。他表示,MH370要抵達哈薩克斯坦必須首先經過中國、印度、緬甸、孟加拉、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伊朗等多個國家的領空,很難想像一架波音777飛機可以飛過這麼多國家而不被發現。

◎搜索仍無進展 馬來西亞領導人壓力重重 (華爾街日報)

搜尋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失聯370航班的工作已進入第二週,但關於飛機的位置或飛機為何從雷達上消失的線索少之又少。在搜尋工作中,一連串的錯誤線索引發了馬來西亞與其他參與搜救的國家、尤其是中國之間的摩擦。失聯航班乘客家屬則坦言,馬來西亞在信息發布和協調搜救工作方面一直動作緩慢。馬來西亞領導人在此次事件中成為眾矢之的。

◎韓國:朝鮮試射共25枚短程導彈(BBC)

韓國軍方稱,朝鮮316日分三次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共發射25枚短程導彈。這些導彈射程均為70公里左右,都是從位於朝鮮江原道元山東部的葛麻半島發射的。自2月下旬以來,朝鮮多次向東部海域發射短程導彈。韓國軍方認為,這是對韓美兩國224日起舉行的「關鍵決斷」和「禿鷲」例行聯合軍演的回應。

◎韓國最大在野黨確定黨名:新政治民主聯合 (新加坡聯合早報)

韓國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和由無黨派國會議員安哲秀率領的創黨準備委員會新政治聯合16日確定新黨的黨名為新政治民主聯合 民主黨党首金漢吉和“新政治聯合”創黨準備委員會中央委員長安哲秀,為創黨準備委員會共同委員長。此次安哲秀陣營與民主黨牽手,使得在64日韓國基層選舉中,執政的新國家黨與民主黨、安哲秀“新政治聯合”之間的三者競爭格局,變為新國家黨與“新政治民 主聯合”之間的兩者競爭。

◎印度大選 明星領袖同區硬碰硬 (中央社)

印度國會下院選舉下個月開始投票,兩位高人氣政治明星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前德里巿長克里瓦爾將在相同選區「硬碰硬」,炒熱選戰話題。印度人民黨的印度教民族主義色彩濃厚,莫迪目前聲勢如日中天,可望對印度教徒強力吸票。反貪腐為職志的克里瓦爾214日辭卸首都巿長後續獲中產階級選民熱情持,聲勢不墜。兩黨的王牌決戰瓦拉納西,立刻炒熱選戰話題。

◎印尼國會選戰 貪腐醜聞添變數 (中央社)

印尼49日將舉行國會大選,競選造勢活動已開跑。由於當前執政黨接連傳出高官涉入貪腐醜聞,加上在野黨印尼民主奮鬥黨推舉人氣省長佐科威競選總統,國會可能變天。印尼目前的執政黨民主黨接連傳出高官涉貪醜聞,黨主席、國會議員、青年體育部長、能源礦業部長都涉入貪腐弊案,重挫民主黨威信,民主黨民意支持率已跌至個位數。

 

美洲地區

◎委內瑞拉朝野 都示威較勁(法新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左派政府的數百名支持者17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發起示威遊行,反對派也號召更多示威民眾加入己方陣營。委內瑞拉幾乎每天上演反政府示威,抗議暴力犯罪、廁紙等基本物資短缺、通貨膨脹。這是馬杜洛去年接替已故社會主義領袖查維斯(Hugo Chavez)掌政以來遭遇的最嚴峻挑戰。

◎薩爾瓦多總統大選 桑契斯確認勝選 (央廣新聞)

薩爾瓦多選舉法庭16日確認,執政黨候選人--現任副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在9日舉行的第二輪總統大選中勝選,並駁回對手提出的宣告選舉無效要求。裁定執政黨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候選人桑契斯,在9日的決選囊括50.11%選票,擊敗代表民族共和聯盟黨(ARENA)的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前市長季哈諾(Norman Quijano)49.89%

 

歐非中東

◎克里米亞公投支持回歸俄羅斯聯邦(BBC)

克里米亞官員宣佈,克里米亞全民公投不完全結果顯示,約95.5%的投票者支持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不過克里米亞公投受到來自美國和歐盟的強烈批評。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17日同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告訴他克里米亞公投完全符合國際法。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謝爾蓋·阿克肖諾夫將率克里米亞議會代表團飛往俄羅斯,提出正式加入俄羅斯聯邦的申請。烏克蘭政府則宣佈了在今後15天招募一萬人建立新國民衛隊的計劃。烏克蘭的過渡總理表示,人們要保衛自己的國家。

◎俄羅斯軍隊首次侵入烏克蘭大陸 (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軍隊周六首次跨出克里米亞半島,進入烏克蘭大陸。俄羅斯政府稱,已接到保護烏克蘭東部和平民眾的請求,正在考慮這項請求。烏克蘭外交部表示,約80名武裝人員乘坐四架武裝直升機和三輛裝甲車進入了烏克蘭大陸。烏克蘭外交部警告稱,將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俄羅斯軍事入侵的權利。

◎埃臨時總統:民眾反對兄弟會參與大選 (中廣新聞)

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表示,由於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使用暴力,因此,埃及一般大眾反對將這個組織納入政治進程。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只要揚棄暴力,並且放棄兄弟會成員的身份,都歡迎他們參與即將到來的選舉。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國武器出口量全球第四 進口全球第二 (新加坡聯合早報)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17日發佈了新版世界常規武器交易報告(2009年至2013)。報告稱,與截至2008年的上一個5年相比, 全球武器交易量增加了約14%,中國的武器出口量排名從2008年至2012年的全球第五升至第四,進口則排名全球第二。出 口方向是以發展中國家為主的35個家和地區,其中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排名前三,出口量占總體的七成以上。

◎教宗:習近平回信給我  (中央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最近透露,他曾寫信給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收到了回信。他表示,「我們關心中國。習近平主席晚我3天當選;他當選時,我寄了封信給他,他也回了封信給我。我們和中國之間有些聯繫。我十分關愛這個偉大的民族。」。觀察家認為,這顯示中梵領導人改善關係的意願。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