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19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失事 

◎馬來西亞官方:「有關馬航班機失聯後繼續飛報道不準確」(BBC)

馬來西亞否認了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馬航MH370客機在失聯後又飛行了幾個小時的說法,並稱消息「不準確」。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兼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在記者會上強調,馬來西亞沒有隱瞞任何信息,並將繼續不遺餘力地搜尋MH370,決不放棄。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說,美國調查人員根據波音777客機的兩具勞斯萊斯引擎自動傳送到地面的數據分析,MH370在失聯後可能還繼續飛行了約4小時,或大約3500公里。希山慕丁在記者會上表示,就勞斯萊斯和波音而言,這些報道是不準確的。飛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未就此發表評論。

◎馬航失聯:美國暗示搜索重心向西轉移(BBC)

協助搜尋馬航MH370失蹤客機的美國官員暗示,搜索行動「重心正轉移至印度洋」,搜索重心轉移並非意味著調查人員找到了客機失蹤的特別新線索。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調查新線索是擴大搜索行動的主要原因。美國海軍已宣佈,將派遣目前在泰國灣執行搜索任務的基德號驅逐艦,立即前往馬來西亞西海岸。與此同時,在馬來西亞政府的要求下,印度海軍、空軍和海岸警衛隊也加入搜尋的行列。美國官員對美聯社說,馬航客機的波音系統在客機失聯4小時後,仍然向衛星發出信號。這個說法與華爾街日報周四稱馬航客機在失聯後4個小時,其發動機仍在傳輸數據的報導相近。

 

亞太地區 

◎菲律賓欲再度挑戰中方海上封鎖(美國之音)

路透社援引菲律賓一位高級軍事將領的話説,菲方將要再度派遣民用船隻,將補給送交給駐紮在阿雲金暗沙、也就是中方稱作“仁愛礁”上的菲方部隊。這是菲律賓方面二度試圖打破中方在菲律賓駐軍周圍設置的封鎖線。菲律賓官員表示,駐紮在那裡的部隊“是我們的人,只是想為他們提供補給而已”。不過,中國外交部星期四表示,菲律賓方面向仁愛礁運送的“是鋼筋水泥,不是給養”。星期一,菲律賓向島上的部隊空投了食品和飲用水。菲律賓軍方表示,飲用水只夠三四天用。

◎日本規模6.3地震 17人受傷(中央社)

日本南部九州島外海今天發生規模6.3強震,無海嘯警報。根據日本媒體,地震目前在廣島、山口、岡山、大分、高知5縣總共造成17人受傷。這場地震台灣時間凌晨106分發生,震央在大分縣國東市以北13公里處,震源深度82公里。共同社引述日本氣象廳說法報導,當局未發布海嘯警報。先前初步判定地震規模為6.1。傷者人數分別是廣島縣8人、山口縣2人、岡山縣4人、大分縣2人、高知縣1人,多是由於地震強烈搖晃跌倒受傷。

◎美國法官撤銷對印外交官指控 印度表示歡迎(美國之音)

印度對美國法官決定撤銷對印度外交官德芙雅尼•柯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的指控表示歡迎。這名女外交官曾因被控欺詐而被捕並被脫衣搜身。這件事在美印之間引起爭端。柯布拉加德被控偽造其傭人的簽證申請。美國檢察官指控她付給女傭的薪水大大低於美國法定最低工資,但在女傭的簽證申請上謊報其工資額。雖然法官取消了對柯布拉加德的指控,但美國聯邦檢察官還可以提出新的起訴。

 

美洲地區

◎小規模破壞變電站可能導致全美停電(華爾街日報)

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FERC)報告顯示,在炎熱的夏日,破壞分子只需要破壞美國55,000座變電站中的9座,就可能導致全國停電。美國的所有變電站中,少數電站在大區域的電力傳輸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FERC分析表明,破壞關鍵變電站中的9座就可能讓全國停電幾週、甚至幾個月。沒有聯邦規定要求公用事業公司保護除核電廠變電站以外的重要變電站。監管機構最近表示,將考慮實施安全標準。

◎全美航班機費城疏散 無人重傷(中央社)

全美航空公司1架載運149名乘客和5名機組員的客機疑似出現機械故障,導致機組員今天在費城國際機場疏散機上乘客,未傳出有人受重傷。全美航空1702號班機原定今天傍晚630分左右起飛,目的地佛羅里達州勞德岱堡。但機師發現前起落架故障,被迫中止起飛。地方電視台畫面顯示,旅客迅速滑下緊急充氣滑梯疏散。費城國際機場發言人盧碧卡(Victoria Lupica)表示,這架空中巴士(Airbus320客機搭載149名乘客和5名機組員,所有乘客都在今天晚間轉搭其他班機。

◎向中國女友洩密的美國防承包商法庭認罪(BBC)

美國一名國防承包商周四(313日)在法庭承認向其中國女友洩露軍事機密及在家中保存機密文件兩項控罪。現年60歲的本傑明·畢肖普說,他曾對其28歲中國女友的Email回復中提到過美國與韓國之間的一次秘密會議。對畢肖普的宣判定於626日進行,他所面臨的兩項控罪中的任何一項都可能導致10年刑期。

Facebook祖克柏致電歐巴馬抗議監控(BBC)

美國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表示,他致電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華府數字監控行為表達其沮喪之情。祖克柏13日於官方網站稱,美國政府「應擔當網路的擁護者,而非威脅」。在祖克柏致電歐巴馬前一天,協助美國前情報工作人員史諾登曝光美國監聽行為的英國《衛報》美籍前記者格林沃爾德再度披露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手法。白宮發言人證實歐巴馬與祖克柏曾於12日黃昏通話,但沒有提供進一步消息。在史諾登披露華府竊聽行為之後,Facebook與谷歌、蘋果、微軟、Twitter、美國在線、LinkedIn和雅虎成立「改革政府監聽聯盟」,要求政府推動「廣泛的改革」。

 

歐非中東

◎美國拒絕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援助(華爾街日報)

美國官員表示,烏克蘭臨時政府已經要求華盛頓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武器、彈藥和情報支持,但美國拒絕在眼下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物資援助,擔心美俄關系會因此進一步緊張。從美國的反應可以看出,在烏克蘭同俄羅斯軍隊對峙期間,五角大樓不愿讓外界認為美國在直接支持烏克蘭軍隊。這名美國官員說,我們眼下不考慮提供殺傷性物資援助。他同時說,美國已經清楚向他們表明,他們需要把目光集中到經濟援助上來。五角大樓目前僅同意向烏克蘭提供美軍軍糧。軍糧也是烏克蘭請求提供的物資之一。官員們說,軍糧可以在數日內開始發貨。

◎莫斯科下令在烏克蘭附近舉行新軍演(華爾街日報)

克里姆林宮周四調動軍隊和坦克,準備在靠近烏克蘭的地方舉行新演習,盡管德國一反常態地向俄羅斯發出嚴厲警告。再過兩天,鬧著要脫離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地區將就退出烏克蘭並加入俄羅斯一事進行投票表決。俄羅斯官員未明確表示有多少兵力參加軍演。除野戰演習外,俄羅斯國防部還宣布將在該國南部地區舉行實彈演習,共有8,500名官兵參加。俄羅斯還證實,已派出六架蘇愷戰機和三架運輸機前往鄰邦白俄羅斯參加聯合巡邏。白俄羅斯官員說,此舉是對北約(NATO)在烏克蘭爆發危機期間增強在該地區空中巡邏力量的回應。

◎俄重兵集結烏邊境 美德警告(中央社)

歐盟(European Union)針對俄羅斯向歐洲輸送更多天然氣的兩條大型管道項目踩下剎車,此舉將對俄羅斯增加天然氣出口并繞開烏克蘭進行輸送造成打擊。歐盟正在權衡其他選擇方案,以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歐盟的天然氣供應有三分之一來自俄羅斯。包括保加利亞和立陶宛在內的6個歐盟成員國的天然氣完全依賴俄羅斯。

◎美國向聯合國提交草案 指稱克裡米亞公投非法 (新加坡聯合早報)

聯合國安理會外交官員表示,美國13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傳閱了一份決議草案,草案稱16日計畫進行的克裡米亞獨立公投為非法,不過俄羅斯已經誓言將予以否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Samantha Power)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召開的會議後向記者表示,該決議旨在“犧牲無辜生命之前”改變俄羅斯的想法。

 

中國與兩岸關係

◎美學者:北京對台仍有耐性(中央社)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今天指出,只要北京當局認為台灣的方向正確,將持續對台保持耐性;在美國國會機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召開的聽證會作證指出,中國在亞洲的3項安全核心目標為控制鄰海、維護主權宣示與整合區域經濟體系。葛來儀認為,中方在台灣議題上並未鬆手,經濟利益與政治壓力雙管齊下,意圖說服台灣民眾放棄台獨,接受統一;不過由時間來看,統一並非中方優先任務,只要北京判斷台灣的潮流方向正確,將會繼續對台保持耐性。

◎經濟學家:中國增速放緩是美經濟復甦最大威脅(華爾街日報)

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的經濟學家們表示,美國經濟增長面臨的最大國際威脅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多數經濟學家之所以認為中國經濟有風險,是因為中國經濟已經在放緩。中國周四公布的1-2月份工業增加值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疲軟。此外,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貿易、新興市場貨幣和整個全球金融體系都有重大影響。經濟學家們預計,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同比增長1.9%,低于1個月前預計的2.2%的增幅。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