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13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13

 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失事 

◎美調查人員:失聯客機可能中斷通訊後飛行四小時(華爾街日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調查人員懷疑馬來西亞航空公司的MH370航班在最後通聯的地點之後又再空中飛行了約四個小時。客機上的兩具Trent 800渦輪噴射發動機由美國引擎製造商羅爾斯-羅伊斯(Rolls-Royce)具備的自動系統,會定時向地面控制中心發送關於發動機健康狀況、工作狀態以及飛機飛行狀態的數據,這些數據每隔30分鐘匯編、發送一次。知情人士透露,根據MH370自動傳回地面的數據,飛機總共飛行了五個小時,遠遠高於起飛後約一小時通訊失聯的時間點。如果是這樣﹐意味著這架波音777可能繼續飛行了2,200海里左右,按客機的巡航速度計算,最遠可以飛到印度洋、巴基斯坦邊境、甚至是阿拉伯海。那麽這架飛機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又會產生一系列新的問題和可能性。

目前搜救引發的國際摩擦越來越多,十多名中國外交人員周三在吉隆坡與馬來西亞當局會面。中國當局嚴厲敦促馬來西亞方面加緊調查。由於受到疑似殘骸以及相互矛盾的雷達追蹤報告的誤導,調查工作一直受困。包括中國、美國和越南在內的十個國家都在馬來西亞周邊海域進行搜索。預計台灣地區的船隻將於週五達到搜索地點,印度和日本也同意儘快加入搜索行動。

 

亞太地區 

◎美國法官撤銷對印度女外交官的刑事訴訟(BBC)

美國法官撤銷了針對印度女外交官德芙婭尼•科布拉加德的刑事訴訟。法官裁決,科布拉加德在被控犯有簽證造假與支付女傭過低薪水罪名時享有外交豁免權。已在事發後離開美國的科布拉加德通過律師阿沙克表示,這一裁決表明,法律最終取得了勝利。

◎美國抨擊中國「挑釁」菲律賓船隻的行為(BBC)

美國周三(12日)指控中國阻攔兩艘菲律賓船隻前往南中國海的做法加劇了兩國間的緊張。這兩艘船隻是受雇於菲律賓海軍,當時正凖備向有爭議的「第二托馬斯淺灘」(菲律賓稱阿擁引島礁;中國稱仁愛礁)運送供給與士兵。北京反駁說,這兩艘船隻「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並違反了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美國駁斥了中國的立場,說各國有權向2002年宣言之前確定的地點「經常性地提供供給和進行人員輪換」。

◎澳大利亞外長:無需仿效紐西蘭修改國旗(BBC)

澳大利亞外長畢夏普在紐西蘭宣佈將就修改國旗舉行全民公決之後說,澳大利亞「沒有這樣的巨大民眾呼聲」。畢夏普說,這不但是一面讓許多澳大利亞人灑血捍衛的旗幟,還是一面激勵我們在奧運會拼爭的旗幟,它代表著一種驕傲,相信澳大利亞將繼續使用現在的國旗。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國旗中都包含有英國國旗的米字圖案。反對黨領袖舒爾騰也說,他對修改國旗一事「也不熱心」,並說,現在的國旗代表了澳大利亞的歷史。

◎中阻補給 菲改用空投仁愛礁(路透社)

菲律賓海軍高級官員今天說,他們空投食物與飲水給擱淺在南海仁愛礁的運輸船。菲國指控中國大陸阻止2艘補給船將生活必需品運給運輸船上的士兵。菲國12日召見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第二高階官員,以強烈措詞表示抗議,並說阻止補給是對菲律賓人民權利與利益「明顯且迫切的威脅」。

 

美洲地區

◎紐約煤氣爆炸塌樓事故已致三人死亡(BBC)

美國紐約12日發生的公寓樓坍塌事故已確認導致至少3人死亡,另外仍有9人失蹤。美國廣播公司ABC則報道說有超過60人受傷,不過多數人傷勢並不嚴重,無需住院。事故發生在紐約曼哈頓主要道路之一公園大道(Park Avenue)在哈萊姆區路段。消防人員稱,坍塌建築物之一因煤氣洩漏發生爆炸並起火,隨後這幢公寓樓和相鄰的另一幢樓房雙雙倒塌。紐約市長白思豪證實,爆炸發生前十幾分鐘,曾有住戶打電話到煤氣公司稱有關公寓樓可能發生煤氣洩漏。

◎美國宣佈釋放戰略石油儲備(金融時報)

美國宣佈將釋放戰略石油儲備(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此舉突顯美國有能力應對烏克蘭危機引發的任何能源市場動盪。被釋放的石油將是“高硫油”,與俄羅斯出口的相當大部分石油類似,這意味著這次試驗將評估系統應對俄羅斯供應中斷的準備就緒程度。

 

歐非中東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烏克蘭站在一起」(BBC)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會晤了烏克蘭臨時總理亞采紐克,並承諾將在克里米亞問題上「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歐巴馬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說,如果俄國不從克里米亞撤軍,國際社會「將被迫讓俄羅斯付出代價」。美國等七大工業國早些時候表示,不會承認計劃在星期日舉行的克里米亞是否加入俄羅斯的全民公投結果。烏克蘭臨時總理亞采紐克在與奧巴馬會晤後表示,烏克蘭永遠不會對俄羅斯投降。華府已經對俄羅斯高官實施簽證禁令,並威脅將凍結一些俄羅斯人的個人資產。

◎俄烏之爭:中國拒絕選邊站  (金融時報)

對於俄羅斯最近在烏克蘭及克裡米亞採取的行動,中國真正的看法是什麽?人民起義是北京方面不願看到的,但是由另一個國家占領主權領土同樣讓中方敏感,尤其是出於保護少數民族及其自決權的名義。無論莫斯科、華盛頓或者國際媒體如何努力,試圖迫使中國在這場爭端中選邊站隊,北京方面願意作出的最大限度表態是,各方應當“保持冷靜剋制”,尋求“和平解決”。

◎歐盟針對俄天然氣管道項目踩下剎車(華爾街日報)

歐盟(European Union)針對俄羅斯向歐洲輸送更多天然氣的兩條大型管道項目踩下剎車,此舉將對俄羅斯增加天然氣出口并繞開烏克蘭進行輸送造成打擊。歐盟正在權衡其他選擇方案,以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歐盟的天然氣供應有三分之一來自俄羅斯。包括保加利亞和立陶宛在內的6個歐盟成員國的天然氣完全依賴俄羅斯。

◎烏克蘭擬增國民兵 民眾踴躍 (中央社)

親西方國家的烏克蘭新政府表示,約4萬民眾自願參與計劃成立的國民兵;白俄羅斯總統則表示,俄羅斯將派遣多架戰機至白俄,回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加強在白俄邊界軍事演習。考量俄軍強悍進駐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烏國國會明天將審視成立33000成員的國民兵法案。有鑑美國預計派出至少12F-16戰機與波蘭在鄰近白俄羅斯邊境區演習,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先前表示,白俄會要求俄國派遣1215架戰機赴白俄邊界區。

 

中國與兩岸關係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共立即釋放六四天網公民記者 (美國之音)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311日發佈新聞稿,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近幾天內被逮捕的三名公民記者。這三位公民記者是因為報導人大會議期間北京實行的高壓而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遭到逮捕的。柳學紅、刑鑒、王晶三人都是為六四天網撰稿的公民記者。據悉,柳學紅等三名公民記者目前分別被關押在不同地點。王晶已被送回她在東北吉林老家的看守所,柳學紅則被關押在北京。目前還不知道只有17歲的邢諫目前被關押在哪,他是六四天網最年輕的志願者。

◎李克強談兩岸 經濟合作為重(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說,兩岸關係重要的是人員往來與經濟合作,希望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後續協議能早日有成果。他指,兩岸媒體去年共同把「進」字作為兩岸年度漢字。這個字可說反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也反映兩岸民眾的期待。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