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11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3-11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4.3.11.

 

★活動推薦:

 

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 2014 年座談會系列之一~亞洲的新聞媒體自由:中國、台灣與香港∣時間:2014320日週四下午2:00-5:00∣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文教會館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主持人: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

 

今日焦點:周小川談人民幣

周小川談人民幣匯率波動:央行尊重市場規律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記者會上回應市場上對近期匯率走勢的分析時表示,人民銀行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市場選擇,「從央行角度來講,不必站邊,比如支持哪一邊或者不支持哪一邊。」周小川說,人民幣匯率問題是很複雜的問題,市場上對近期的匯率走勢的分析大多數是有道理的。市場上2月份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的意見是有分化的,這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市場的力量起越來越大作用的表現。(新華網3.11.

出口不佳就重貶 人民幣成驚弓之鳥(工商時報3.11.

人行干預 人民幣匯率短線恐震盪(經濟日報3.9.

央行行長周小川等答金融改革與發展記者會實錄(北京新浪網3.11.

 

目錄

中國觀察

˙        陸最高院反腐 宣示打虎決心

˙        客機失蹤事件挑戰中國政府輿論管理

˙        人大代表反擊三四線樓市崩盤論:房價不可能下降

˙        稅還是費:中國環境管制的結構性矛盾

中國與世界

˙        南海搜救多頭馬車 美中幕後角力

˙        B-1B F-16也有中國造金屬材料

˙        菲律賓船隻前往仁愛礁被中國驅離

˙        蜜雪兒將訪中 不談敏感議題

˙        Ukraine – A Case for Chinese Involvement

中國與台灣

˙        因應立院服貿戰 馬將坐鎮黨團緊急會議

˙        新戶政系統 轉包中國網路公司

˙        兩岸示範區競賽

˙        兩岸FTA競賽 中國領先

˙        中國人士來台健檢醫美 去年倍增

 

中國觀察

陸最高院反 宣示打虎決心

10日,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人民大會堂做其上任後的首份工作報告。報告中,明確點出了去年備受關注的薄熙來案、劉志軍案,再度表明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決心;除以此凸顯當前「家醜不怕外揚」的反腐態勢外,也為其後所要打的大老虎做鋪陳。[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去年31高官落馬 今年或推官員財產公開中國反腐涉案超5萬人 「老虎」成焦點(旺報3.1、南華早報3.11、日經中文網3.11)

客機失蹤事件挑戰中國政輿論管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原因不明失蹤,飛機上載有239人,大部分是中國人,隨着對航班失蹤的絕望和憤怒在中國日益增長,中國政府周一試圖在大量當務之急中尋找平衡:1.確保從馬來西亞得到答案,同時刪除中國社交媒體上的種種猜測;2.試圖平息人們認為缺乏信息、甚至認為馬來西亞當局有安全漏洞的看法所引起的公眾憤怒;3.免爆發一場針對維吾爾族人的憤怒,有些漢族人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指責維吾爾族人製造了一次恐怖行動;4.確保這場讓很多中國人震驚的悲劇不擾亂正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度會議。[馬航搶兩會鋒頭 中國管制報導中國官媒報道被指「重兩會輕馬航事件」、](紐約時報中文版3.11、自由時報3.11BBC中文網3.11

人大代表反擊三四線樓市崩盤論:房價不可能下降

杭州、常州個別樓盤降價,鄂爾多斯(7.48, -0.28, -3.61%)樓市崩盤,貴陽、營口等三、四線城市的樓市出現供過於求,一時間,三、四線城市「崩盤說」、「鬼城論」不絕於耳,該話題在今年「兩會」再次被熱議。[工作報告中消失的房價(中新網3.11、日經中文網3.11)

稅還是費:中國環境管制的結構性矛盾

從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發布決定,到中國總理李克強首次《政府工作報告》,時隔近四個月。期間一系列改革開始啟動,其中也包括環境保護方面。李克強在報告中闡述了2014年中國政府在環境生態保護方面的工作計劃,也在財稅體制改革部分特別提到“推動消費稅改革,做好環境保護稅立法相關工作”。然而,正是報告中提到要推動環境稅而非環境費,體現了中國環境管制結構中存在著的結構性矛盾:即中央集權的制度安排與環境管理地方政務屬性間矛盾。(FT中文3.11)

中國將培訓首期「網絡輿情管理師」

中國政府培訓的首批「網絡輿情管理師」即將在為期一周的培訓和通過標准考試後畢業。有國際觀察人士指出,這是中國政府想盡一切辦法管控網絡信息流動的又一具體實例。……據悉,首期培訓將從327日開始至41日結束。接受培訓的人員將來自於官方媒體、公安部門和上訪部門。(BBC中文網3.10.

 

中國與世界

南海搜救多頭馬車 美中幕後角力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班機失聯,目前有十國、四十五艘船艦參與搜尋。失聯海域位於存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各國合力搜救的同時,由誰主導的問題也浮上檯面,而美國和中國動員軍艦參與救援,背後也有政治角力意味。〔南海搜尋馬航 我三艦艇馳援〕(自由時報3.11、聯合報3.11.

B-1B F-16也有中國造金屬材料

F-35型戰鬥機上發現中國製造的組件後,美國國防部稱,五角大樓的最新調查發現,中國材料還存在於,包括波音公司的B-1B轟炸機和某些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的F-16戰機在內的,美國主要軍用武器設備。據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透露,開採自中國的鈦金屬也已被用來製作由雷神公司和日本合製的正在製定一個新的標準-導彈-3 IIA的一部分。該名官員認為,事件已引起對由美國承包商監管不嚴的新擔憂。(南華早報3.11)

菲律賓船隻往仁愛礁被中國驅離

中國官方310日通過新聞發佈會方式宣稱,中國海警船驅離了兩艘試圖靠近南海中菲長期爭議島礁仁愛礁的菲律賓船隻。菲律賓媒體援引了路透社對中方新聞發佈會的報道,但是未加評論。馬尼拉方面也迄今為止未有正式回應。(BBC中文3.10.

蜜雪兒將訪中 不談敏感議題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將於十九日至二十六日帶著母親和女兒首度單獨訪問中國,但行前傳出她在訪中期間不會觸及人權等敏感議題。相較於此前幾位第一夫人大膽敢言作風,蜜雪兒避開政治爭議,也引起各界抨擊她態度軟弱。(自由時報3.11.

Ukraine – A Case for Chinese Involvement

China has, as usual, sat on the sidelines without getting even remotely involved. And why should it? Neville Chamberlain’s description of conflict in “a far away country between people of whom we know nothing” was never more apt than in understanding Chinas view of Eastern Europe, which holds little in the wa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for the moment does not represent a significant export market. True, the Chinese own 9 percent of Ukrainian farmland now; but the crisis has probably been welcomed insofar as it has relegated deeper analysis of the recent Kunming terrorist attack and the broader Xinjiang problem to the back pages.The Diplomat 3.10.

 

中國與台灣

因應立院服貿戰 馬將坐鎮黨團緊急會議

為了研商服貿協議,國民黨立院黨團11日傍晚緊急召開黨團大會,黨主席馬英九將親自與會。據了解,國民黨團幹部下午緊急電召黨籍立委,取消所有行程,傍晚舉行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國民黨為了服貿協議,10日中午已經舉行臨時黨團大會,11日中午又決定,傍晚在中央黨部緊急舉行黨團大會。〔「守護台灣生命力講座」談貿,蘇主席倡:「四要,四不要」服貿開放地質業 學者:有國安疑慮關鍵產業衝擊報告:印刷及廣告服務業〕(風傳媒3.11、民進黨官網3.11、自由時報3.11郝明義、鄭秀玲、張錦華3.11.

新戶政系統 轉包中國網路公司

國安局昨日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立委於質詢時披露,在只向國會提出的機密報告中,國安局指包辦新戶政系統的資拓宏宇公司,把此軟體程式外包給中國的網路公司。昨日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與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的質詢,都直指國安局機密報告中的此項內容。[戶政系統轉包 江揆:1週查明](中國時報3.11、中央社3.11

兩岸示區競賽

其實,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規畫比上海自貿區更早,卻一路且戰且走、進度緩慢。……然而上海自貿區去年929日揭牌,截至今年228日,自貿區內已成立6610家新企業,較去年底公布新設企業數3633戶已出現大幅增長。上海自貿區還成功讓中國大陸對外貿易實現便利化、經濟多元化,如今準備進入第二階段、將再釋出更多政策紅利。與之相較,台灣自經區腳步顯得顛簸。〔滬自貿區牛步 銀行難施展〕(旺報3.11、旺報3.11

兩岸FTA競賽 大陸領先

中國布局全球自貿網絡,對未作好自由貿易準備、又面臨中國阻力的台灣而言,將是長期挑戰。2008年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台灣政府自豪和中國大陸簽訂自貿協議ECFA但與其他國家的自貿談判卻進展有限。近年來中國科技及產業快速發展,兩岸產業結構已由垂直分工轉為橫向競爭,寄望單靠ECFA就能帶動台灣經濟成長或轉型的想法,並不實際。擔憂韓國廣簽自貿協定使台灣企業處於競爭劣勢的同時,可別忘了中國也是台灣的競爭對手。(經濟日報3.11.

中國人士來台健檢醫美 去年倍增

內政部最新統計通報指出,102年大陸人民入境來台達2848千多人、年增率12.3%,按來台事由分,以來台觀光人數占八成最多。其中自由行人數、來台健檢醫美人數皆較前一年成長一倍以上。內政部指出,去年來台觀光的陸客有2263千多人,占來台陸客總人數79.5%,社會交流包括探親、陸配團聚、健檢醫美等17萬人,占6.0%次之,專業交流15萬人占5.3%居第三。透過小三通往返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者2.2%,絕大多數是觀光旅遊。(工商時報)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