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31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10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

 

熱門焦點: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失事 

◎馬航飛北京班機失蹤 機上有239(中央社)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81架飛往北京、搭載239人的波音777-200ER型班機,在離開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後,與航空管制中心失去聯繫,目前相關單位正在搜救中。這架從吉隆坡起飛的MH370班機,原定清晨6點半在北京降落,卻在北京時間淩晨130分左右失去聯繫。飛機上搭載了227名乘客,12名機組成員。官員表示,國際搜救超過2天以來,仍未發現任何確定為飛機殘骸的物體。

◎馬航班機4人盜護照 查恐攻關連(中央社)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表示,已查出共有4人冒充他人護照登上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馬來西亞安全單位發現兩名乘客可能持偷來的護照登機後,大馬安全單位展開相關調查。旅客名單包括1名義大利籍男子和1名奧地利男子,但當局證實2人護照過去2年在泰國失竊,本尊沒登機。國際刑警組織表示,檢查所有登機資料後,發現更多「可疑護照」,有待進一步調查。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不排除恐怖襲擊可能(BBC)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希山慕丁9日表示,正在調查一切可能造成馬航MH370班機失蹤的因素。此前調查發現飛機上至少兩名旅客是持他人護照登機。中國媒體發佈的馬航MH370乘客記錄顯示,這兩名持被竊護照登機的旅客票號相連,很可能是同時購票。兩人的機票均是從吉隆坡至北京再到阿姆斯特丹。

◎國際救援行動統計(馬來西亞星報、NBC、新加坡海峽時報)

截至310日,已派遣搜救資源至當地海域的國家包括馬來西亞、澳洲、中國、法國、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


亞太地區 

◎日本將派陸自北部方面總監赴俄交流(共同社)

日本防衛省10日宣布,將派陸上自衛隊北部方面總監田邊揮司良赴俄羅斯開展部隊間交流。田邊將於1014日在俄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逗留,與俄軍東部軍區司令進行會談。因烏克蘭形勢緊張,日本政府正與俄方協調,推遲原定本月訪日的俄軍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的行程。防衛省官員解釋稱:“不會停止所有交流。我們認為即使出現問題也應在各個層面進行溝通。” 

◎反對遠端醫療 韓醫師集體停診 (中央社)

南韓「大韓醫師協會」今天表示,政府擬強制引進「遠端醫療」服務,將衝擊醫療產業,醫師協會強烈反對,並決定集體停診以示抗議。南韓現行醫療法只允許醫生與醫療人員之間進行「遠端醫療」服務,即身在遠處的醫生可以向其他醫療人員傳授知識,提供醫療技術諮詢,但醫生與患者之間的遠端服務沒有包括在內。面對醫生停診抗議,南韓政府表示,政府將此次集體停診視為非法罷工,將對參與停診的醫生採取嚴厲懲罰措施。

◎東京發生反核能示威 (美國之音)

在日本福島核電站核輻射泄漏災難三週年到來之際,數千人在東京的一個公園集會,然後遊行到國會,要求結束核能發電。這次示威活動是日本各城市計劃舉行的一系列抗議活動中的一個,參加者誓言要阻止安倍政府重啟48座閒置的反應堆中的一些設施,以及他違反前政府有關減少日本依賴核能源保證的舉措。工程人員説,拆除福島核電站至少需要40年。

◎金正恩以全票當選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 (美國之音)

朝鮮國家媒體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當選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最高人民會議是朝鮮的最高立法機構。計票結果顯示,金正恩所在選區的投票率為100%,他以全票當選。朝鮮共有687個選區,每個選區只有一名候選人,因此選民在星期日投票時沒有選擇的餘地。依照朝鮮憲法,最高人民會議是最高權力機構,但實際上幾乎沒有政治實權。

◎中國外長王毅就領土爭議強硬表態 (紐約時報)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與鄰國日漸升溫的邊界爭議問題上展現出了強硬的態度,表示在與日本的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還說中國「絕不接受以小取鬧」,此處顯然是指東南亞國家。對於美中關係,王毅表示,中國願意同美國一起來共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認為,亞太地區應該成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實驗田,而不是相互爭鬥的博弈場。

 

美洲地區

◎訪中前惹議 傳蜜雪兒避談人權(中央社)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將訪問中國,華盛頓郵報報導,她在訪中期間不會談及人權等敏感議題,這引起許多人士和學者不滿,以及華府對北京態度軟弱的爭議。蜜雪兒決定將訪問定調為「教育年輕世代」,談話將不會觸及中國缺乏人權和言論自由等中方認為敏感的議題。前白宮官員表示,這是蜜雪兒的個人決定,不是白宮的政治決策,她想打安全牌,不想在演說中凸顯自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中方絕對歡迎蜜雪兒訪問不談政治,並急於將有關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的負面評論掃到檯面之下。

◎美俄交鋒 議員批歐巴馬太天真(中央社)

蒲亭不顧美國與歐洲聯盟國家警告,執意出兵占領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美國國會議員,尤其是共和黨籍,對歐巴馬這段時間處理烏克蘭危機方式相當不滿,共和黨參議員馬侃甚至批評歐巴馬的外交政策軟弱無能,要為俄國軍隊入侵烏克蘭負起部分責任。此外,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指責歐巴馬行政團隊在處理俄國入侵克里米亞事件太過天真,歐巴馬政府認為,已經是不同世紀,「如果我們對人家好,人家也會對我們好」,但不幸的是,羅傑斯認為,這不是蒲亭與俄羅斯聯邦看待世界的方式。

 

歐非中東

◎英國:俄國進入克里米亞「嚴重失算」(BBC)

英國外相黑格警告說,俄國進入克里米亞是「嚴重失算」,如果俄國和烏克蘭不能找到外交途徑,西方國家可以動用「廣泛」的經濟制裁。黑格還警告莫斯科,歐洲政策可能「重新界定」、以此減少俄國在歐洲的影響。此前,美國曾經警告俄國,任何試圖吞併克里米亞的行動都等於關閉了外交大門。英國首相卡麥倫和俄國總統蒲亭也互通電話討論目前的危機。克里米亞定於316日就是否加入俄國舉行公投。黑格形容這樣快的速度是「荒唐」、世界不會認為這是自由、公正的。

◎國際觀察員欲進克里米亞遭鳴槍驅逐(BBC)

50多名歐洲合作與安全組織的國際觀察員在試圖進入克里米亞的時候,遭到親俄羅斯武裝部隊對空鳴槍驅逐。親俄羅斯武裝人員表示,觀察員沒有獲得授權進入克里米亞。這是歐安組織觀察員第三度試圖進入克里米亞但被趕走。歐安組織表示,沒有人在此事件中受傷。事態發展與此同時,克里米亞總理舉行儀式,讓親俄羅斯自衛隊志願者宣誓就職成為新的克里米亞軍隊。

 

中國與兩岸關係

◎尼泊爾軍警中國使館外戒備流亡藏人抗議(BBC)

尼泊爾軍警星期一(310日)在中國駐加德滿的大使館外高度戒備,防止當地流亡藏人進行抗議。尼泊爾警方發言人稱,警方高度戒備是為了防備流亡藏人在中國大使館外進行自焚抗議。310日是西藏1959年暴動的55週年。中國政府將那次藏人武裝反抗解放軍的行動稱為叛亂,流亡藏人則將其稱為起義。 

◎中國2月份出口大幅下滑 出現罕見貿易逆差(華爾街日報)

中國2月份出口大幅下滑,導致當月罕見地發生229.8億美元貿易逆差。這引發了外界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健康狀況的新擔憂。中國2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8.1%,比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的增長5%要糟糕得多。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