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21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02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澳大利亞將購買波音生產的海上巡邏機(華爾街日報)

澳洲將購買八架波音公司(Boeing Co.)生產的P-8A波塞頓(Poseidon)海上巡邏機。日前,中國的海軍艦隊首次經過了澳大利亞北部海岸。這凸顯出中國海軍所能到達的範圍不斷擴大。P-8A將增強澳大利亞監測海上動向以及在逾250萬平方公里(合965,000平方英里)的海洋領土上方巡邏的能力。P-8A?美國海軍研發的、用於發現和摧毀潛艇的高科技飛機。在被問及上述飛機採購是否受到了中國艦隊的影響時,總理艾伯特回答說,我們認為這將是未來數十年澳大利亞國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他說,這是一次計劃已久的採購。

◎美陸軍參謀長訪中促兩軍加強合作 (BBC)

美國陸軍參謀長奧迪爾諾上將星期五221日)與中國陸軍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會談。奧迪爾諾稱,中國和美國有著不少共同的目標,兩國的陸軍都是高度職業化的軍隊,兩軍應該加強合作,希望通過中美兩軍的合作推動兩軍關係。

◎菲軍總長稱將在南海保護菲漁民利益(BBC)

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保蒂斯塔(Emmanuel Bautista)將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菲律賓漁民在南中國海捕魚時將得到軍方保護,不應該畏懼中國的恫嚇。他還說,菲律賓軍隊會盡可能地為漁民提供支持,特別是在面臨更嚴重侵略和不必要武力威脅的情況下。他表示,菲律賓把爭端提交聯合國的決定可能在短期內惹怒中國,但長期來看是正確的。

◎韓國抗議日本考慮重查慰安婦證詞  (新加坡聯合早報)

針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應在學術方面重新調查作為河野談話依據的日軍慰安婦相關證詞是否具有真實性一事。韓國譴責日本政府自身通過河野談話承認強制招募、移送和管理日軍慰安婦,但如今卻對此提出異議,韓國政府無法接受該情況,日方的言論破壞了正確對待歷史的基礎。

◎政府答應放款 泰稻農取消示威(路透社)

泰國稻農團體的發言人表示,在政府保證發放爭議稻米補貼計畫的款項後,他們取消開拖拉機到曼谷主要機場示威的計畫。務農人士表示,他們原本只是要發起象徵性的示威活動,沒有打算擾亂空中交通。

◎印尼總統熱門人選 官邸遭竊聽(中央社)

印尼今年是大選年,選戰期間傳出熱門總統人選、雅加達省長佐科威官邸搜出竊聽器。他所屬的民主奮鬥黨表示,有一股勢力企圖破壞民主奮鬥黨的競選活動。印尼7月初將舉行總統大選,以打擊貪腐及官僚、勤走基層而聲勢高漲的佐科威在各項民調中都以4成左右的支持率,遙遙領先對手。佐科威與台灣淵源深厚,他在擔任省長前經營家具公司,他常對友人說,假日時如果找不到他,他就是在台灣處理生意,對台灣並不陌生。

 

美洲地區

◎歐巴馬今日將在白宮會晤達賴喇嘛(BBC)

美國白宮官員透露,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星期五(221日)於白宮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國關注中國統治下藏區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和緊張,將會持續敦促中國與達賴喇嘛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進行對話。美國支持西藏是中國領土的說法,並不支持西藏獨立,但美國支持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解決西藏問題方案。中間道路,指的是在解決西藏問題的過程中,西藏人既不接受西藏在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處的地位或狀態,也不尋求西藏的主權獨立地位,而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範圍內尋求大藏區自治。

◎烏克蘭官員暴力鎮壓 拜登揚言制裁(法新社)

白宮表示,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警告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華府已準備好施加制裁,懲罰那些下令軍方對示威民眾開火的烏克蘭官員。拜登呼籲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立即撤回全數的安全部隊,包括員警、狙擊手、軍隊、準軍事單位及非正規部隊。

 

歐非中東

◎歐盟同意對烏克蘭實施制裁(BBC)

歐洲聯盟外交部長同意對「為暴力和過度使用武力負責」的烏克蘭官員實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對特定對象拒發簽證,凍結其資產。歐盟外交政策專員阿什頓說,目前讓雙方坐下來談話的「首要責任」在總統亞努科維奇那邊。連日來的暴力衝突已經導致烏克蘭包括警察在內的77人死亡,577人受傷。

◎伊朗與6大國就核問題談判框架達成一致(BBC)

伊朗和6大國在維也納舉行的核會談周四(220日)結束,各方就全面協議談判框架文件達成一致。會談各方就伊核問題確定了將要談及的問題以及時間進度表,並確定下一輪談判將於317日在維也納舉行。與此同時,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伊朗已經履行其承諾,削減將近20%的高度濃縮鈾存量。不過在伊朗核問題談判將要談及的問題上,各方的分歧還是非常大,因此接下來的談判將會更困難。

◎凱瑞決心達成以巴和平協議 (美國之音)

美國國務卿凱瑞説,他決心全力以赴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一項和平協議。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説,凱瑞和阿巴斯日前就核心問題舉行了深入討論。國務院説,有關和談處於關鍵時刻。凱瑞429日定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和平協議的最後期限。以色列已表示,這一最後期限可能會被推延。

◎蓋洛普:美民眾視陸為最大敵人(中央社)

美國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今天公布民調顯示,20%的美國民眾視中國為主要敵國,首度超過伊朗與北韓。20%的美國民眾認為中國是美國當前最主要敵國,16%認為是伊朗和北韓、俄羅斯9%、伊拉克7%、阿富汗5%、敘利亞3%。這是蓋洛普2001年起做這項民調,中國首度居榜首,且認為中國是美國最大敵國的受訪者,沒有年齡黨派的差異。蓋洛普分析,美國民眾可能認為中國經濟崛起對美國構成的威脅,超過伊朗與北韓潛在的軍事危機。美國民眾感受中國大陸的威脅反映在經濟實力上,52%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當今全球領先的經濟強國,31%認為是美國。

 

中國與兩岸關係

◎中國促歐巴馬取消會晤達賴喇嘛(BBC)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星期五(221日)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取消當天晚些時候在白宮會晤達賴喇嘛的計劃。華春瑩指責達賴喇嘛是「長期打著宗教旗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並說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中國視美國領導人會晤達賴喇嘛為「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稱這一舉動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領土爭議升高 崔天凱重砲批美 (中央社)

近來美國官方對中國大陸處理亞太領土爭議發言愈趨強硬,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20日民主黨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一場討論美中邁向新型大國關係研討會上,指美國單方面解讀某些國際法律文件,且把解讀強加於人。崔天凱的砲火,明顯與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官方發言體系與11日才剛在同一地點美國進步中心發表演說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一連串措詞強硬批判大陸在東海與南海舉措有關。

◎肯定王張會 柏格:發展正面 (中央社)

兩岸「王張會」圓滿落幕,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柏格(Samuel Berger21日表示,這是非常令人鼓舞與正面的發展,對兩岸人民都有利。至於兩岸未來展開政治對話的可能性,柏格則說,得由兩岸領導階層決定,但整體而言,兩岸目前的改變是非常正面的發展。

◎劉霞獲准到北京另一家醫院就醫(BBC)

北京人權律師莫少平表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已獲准送進北京另一家醫院接受治療。之前2月初劉霞在公安嚴密監視下住進北京一家醫院,但一天後院方沒有說明理由要她出院。現在她已獲准在北京另一家醫院留醫。劉霞朋友、作家野渡說劉霞曾向當局提出到外國治療的要求,但遭到拒絕。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