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20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3-02

 國際事務部

 

亞太地區 

◎泰國法院裁定政府不得用武力驅散抗議者(華爾街日報)

泰國法院周三裁定,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不得使用武力驅散抗議者。此舉令泰國政府在處理持續數月的街頭抗議中處於不利地位。泰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書長Paradorn Pattanatabut稱,安全官員將遵循法院的裁決。

◎連續訪南北韓 中國高官頭一遭(中央社)

南韓媒體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將在結束目前的北韓訪問後,於

21日將會晤南韓外交部次官補李京秀,隨後分別會晤外交部長官尹炳世、統一部長官柳吉在、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書朱鐵基。劉振民是去年12月北韓處決前「第2號人物」張成澤後,對北韓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最高層級外交部官員。

中國外交部高層人士繼訪問平壤之後隨即訪問首爾尚屬首次。南韓官員分析說,這可能是為了顯示中國重視朝鮮半島局勢,也可能是為了表明中國在南北韓之間可發揮一定的作用。

◎日官員批美 美不改對日立場(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今天對日本官員以短片批評美國指出,美方瞭解問題片段已被刪除,日方也說這不代表日本政府看法,其它問題該由日方回應。日本首相輔佐官衛藤晟一16日曾上傳短片在網路播放,表示對美國政府批評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感到失望。哈夫表示,美方對此議題的立場未曾改變,當然良好的日韓關係及亞洲間的雙邊關係,符合這些國家的利益,也是美國的最高利益。美方希望日韓合作,以對話解決問題。

◎韓國拒絕日方的首腦會談要求 (中評社)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於18日訪問了韓國,並與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舉行了會談。日本政府計劃游說韓國政府在今年3月的荷蘭海牙核安全保障會議上,實現安倍與朴槿惠的首腦會談,以彰顯兩國關係改善的跡象。韓國政府鑒於安倍政權在慰安婦問題和獨島問題上採取了抵賴和否認的態度,因此拒絕了伊原局長提出的舉行首腦會談的要求。

◎美軍官:中國正以侵台規格準備攻擊日本(新頭殼)

美國海軍學院網站(USNI News)(18)日刊登1則訊息,引述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部門副首長法內爾上校(Capt. James Fannell)的警語,指出中國正以準備侵略台灣的規模,加緊訓練其軍隊預備攻擊日本所控制的島嶼。法內爾細述中國近年來侵犯其鄰邦的行徑,包含在南菲律賓海演習,說是「保護海事權利」。法內爾指出,「保護海事權利」這個說詞,是中國強硬侵占其海上鄰邦海岸權的1種措辭。 

◎日本福島核電站洩漏100噸高放射性核污水(路透社)

日本東京電力週四稱,福島第一核電的一個儲蓄罐洩漏100噸高放射性核污水,為去年8月以來最嚴重的洩漏事故。東電對記者稱,最新洩漏的核污水不太可能流入海洋。

◎澳大利亞調查稱侵犯印尼領海與政府政策無關(路透社)

澳大利亞發佈本國海軍侵犯印尼領海的調查報告。澳大利亞上月就本國海軍侵犯印尼領海向該國道歉。調查顯示侵犯印尼領海是由於對該國水域界線的錯誤計算所致,並非故意而為或是導航錯誤所致。尚不清楚這樣的調查結果能否修復兩國關係。

 

美洲地區

◎歐巴馬談輸油管 強調暖化問題(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在北美洲峰會後的記者會表示,美國政府必須跟著已經建立的程序走,以決定是否允許基石XLKeystone XL)輸油管計畫繼續進行,並強調政府決策以氣候變遷為最重要考量。美國政府2008年起一直在研究泛加拿大公司(TransCanada Corp)提議的輸油管計畫。評估最近進入新階段,這一階段各機構和公眾可以加入權衡,直到歐巴馬做出最後決定。

◎北美領導人在墨西哥舉行峰會 (美國之音)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領導人周三在墨西哥托盧卡的華麗政府大廈裡舉行這次北美領袖峰會,峰會的首要議題是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取得一致。跨太平洋貿易協定的簽訂將鞏固北美在全球經濟的地位,歐巴馬總統支援在2014年底完成這項協定。

IMF報告就新興市場金融問題發出警告 (華爾街日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三就新興市場今年出現的金融問題發出了迄今最詳細的警告,稱某些國家需要收緊貨幣政策並進行結構性經濟調整。在歐元區問題上,IMF說,低通脹對全球增長前景來說是一個“新風險”。 IMF呼籲歐洲央行加大力度消除通貨緊縮的風險。它建議歐洲央行考慮進一步降息以及推出新的放貸計劃。

◎烏克蘭停戰 歐巴馬肯定 (聯合新聞)

烏克蘭總統宣布與反對派「停戰」展開協商。目前正在墨西哥與參加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假如烏克蘭落實停戰協議,美國表示歡迎。美國先前稱考慮制裁烏克蘭,歐盟也已表示,準備對暴力鎮壓的烏克蘭官員實施制裁。

 

歐非中東

◎法德波蘭外長將在基輔參加危機會議(BBC)

法國、德國以及波蘭外長星期四(220日)將與烏克蘭政府官員以及反對派領袖召開緊急會議。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星期三(219)發表聲明說,他與反對派領導人同意實現停火和開始談判,旨在結束持續兩天的流血衝突。烏克蘭反對派一直呼籲歐盟和美國對烏克蘭政府中那些他們認為應該對針對示威者的暴力事件負責的高官進行制裁。

◎英國抗議西班牙「入侵」直布羅陀領海(BBC)

英國政府表示,218日西班牙皇家海軍演習的時候,入侵了直布羅陀附近的英國領海。英國將就此向西班牙政府提出高層交涉,並凖備提出正式抗議。直布羅陀是西班牙的南端露出的一塊巨岩,300年前西班牙割讓給英國,但現在的西班牙政府希望重新獲取這塊地方。

 

中國與兩岸關係

◎台海兩岸就福建引水至金門「達成共識」(華爾街日報)

中國福建省官與台灣金門縣進行第二次工作會談。中國福建省水利廳副廳長劉子維在金門縣長吳友欽的陪同下,勘查引水進水點田埔水庫。金門縣政府官員透露,雙方工作會談就工程如何實施,費用如何分擔,以及未來水費如何計價等問題進行討論。按照計劃,將由福建省晉江蓄水量高達6.55億立方公尺的山美水庫引水到龍湖水庫,再從龍湖水庫通水到金門田埔水庫。

◎江揆:洽談兩岸協議四階段行事(中央社、聯合報)

行政院長江宜樺請各部會未來洽談兩岸協議,以四階段監督原則行事,且與中國大陸洽談任何協議前,務必徵詢陸委會意見。根據國民黨提出的四階段監督機制,首先,在議題形成之時,行政部門應拜會立院。其次,陸委會與協議主管機關在跟中方溝通形成協商方案後,要立即向立院說明。協議簽訂前,也要向立院說明協議重點、可能效益及推動方式。最後,協議簽訂完成時,得應要求再向立院作專案報告。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