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2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3-02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4.2.20.

 

<推薦閱讀>

顏建發: (精彩內容請參連結)

麥建陸James McGregor (精彩內容請參連結)

 

今日焦點:兩岸協議檢討會登場

兩岸協議檢討會 金融獲進展

兩岸協議成效檢討會議」今(20)日在湖南長沙登場,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將率我經濟部等多部門司局級主管出席,我方可望就「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大陸承諾的服務業早收清單內容,取得突破。(工商時報2.20)

航空業 爭取陸客來台轉機(中國時報2.20)

協議檢討 張顯耀關注空運等項(中央社2.20)

協議問題 鄭立中:先擱置爭議(中央社2.20)

 

目錄

中國觀察

˙        政壇解碼:「兩會」陣容變化 9代表委員落馬

˙        人社部:農民工收入已經占到農民人均收入的50%

˙        IMF2014-2015中國經濟增速微緩

˙        余杰《中國教父習近平》出版再受阻

˙        騰訊評大陸人「恩主心態」文章遭刪除

中國與世界

˙        日擬推台灣關係法 中國抗議

˙        中國將面對更穩固的美日同盟

˙        東南亞國家對中國海軍巡航反應各異

˙        中國人成韓國醫療旅遊市場最大客戶

˙        民調:德人多憂經濟力擴張

中國與台灣

˙        俞正聲出席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

˙        兩岸談判 江揆指示:先徵詢陸委會意見

˙        優先議案 國民黨團首拚服貿

˙        廣西副書記 下午訪台促合作

˙        台海兩岸就福建引水至金門「達成共識」

 

中國觀察

政壇解碼:「兩會」陣容變化 9代表委員落馬

在持續的重拳反腐態勢下,許多被查處的腐敗官員落馬,其中有許多曾身兼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職務。自全年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換屆以來,已經有6名全國人大代表3位全國政協委員被掃落馬下,其代表、委員職務被依法罷免或撤銷,從而不再出現在兩會上。此外,有多位去年兩會後履新的省委書記、省長獲補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將在今年兩會上首都以代表身份亮相。[中紀委14小時曝兩落馬高外媒關注周永康前秘書「違紀」被調查(大公報2.20新華網2.20BBC中文網2.19)

人社部:農民工收入已經占到農民人均收入的50%

20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楊志明在談到農民工問題時介紹,2013年,全國農民工總量2.69億人,其中外出的農民工1.66人;農民工月均收入是2609元,農民工收入已經占到農民人均收入的50%(新華網2.20)

IMF2014-2015中國經濟增速微緩

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指出,如果近期市場波動得以穩定下來,預期中國經濟增長在20142015年會有些微減緩,因為包括巴西、印度和中國在內的許多新興市場,都面臨了脆弱和困難的環境,使它們的經濟增長減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月份對2014年中國GDP增長的預測是7.5%,對2015年的預測是7.3%。至於IMF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2014年為3.75%2015年為4%。[匯豐:陸2月製造業PMI創低(美國之音2.20,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ond 2.22-2.23、中央社2.20)

《中國教父習近平》出版再受阻

流亡作家余杰不看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其等待出版的新書中,余杰把習近平描寫成一位受一種危險組合驅動的強盜政客,這個組合就是對毛澤東時代的懷舊感以及威權主義和擴張主義的衝動

余杰的聲討大作《中國教父習近平》不可能在中國大陸書店上架,這不足為奇。但是,現居維吉尼亞州的余杰說,在香港出版該書的計劃也遇到阻礙。原計劃出版該書的一位香港出版人在訪問中國大陸時被捕,現在余杰說,第二位出版人在接到一個威脅電話後,也已經放棄了出版計劃。(紐約時報中文版2.20)

騰訊評大陸人「恩主心態」文章遭刪除

在中國騰訊網發表的一篇關於「大陸人對港有恩主心態」的文章,在刊登不久後即被刪除。這篇題為《大陸人的恩主心態從的文章開首說,在港人與大陸人矛盾成熱點之際,「深究起來……分大陸人仍對香港有一種恩主心態」。這種心態源於大陸人錯把買賣雙方的互惠互利交易,當作是「恩賜」。「面對香港這次所謂『滅蝗』遊行的辱罵與圍攻,不少大陸游客在接受採訪時就表達『如果不是我們過來消費,香港不會這麼好,香港人吃什麼呢』的觀點。」文章說,在經貿關係中,部分大陸人以恩人自居,對很多問題指指點點,容易招致反感。(BBC中文網2.20)

 

中國與世界

日擬推台灣關係法 中國抗議

日本《產經新聞》周一報導,由大約七十名日本自民黨國會議員組成的「促進日台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會」提議,參考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制訂日本版「台灣關係法」,以做為加強台日關係的法律依據。中國外交部昨表達堅決反對。[To Counter Beijing, Japan Moves Closer to Taiwan(蘋果日報2.20The Diplomat 2.20)

中國將面對更穩的美日同盟

隨著中國在全球、特別是地區影響力的增強,一個複雜的外交問題出現。在東海爭端持續的背景下,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被外界尤其是美國及其重要盟友日本視為其強勢姿態的例證,兩國都譴責中國的行動。眼下,中國必須應對與日本陷入僵局但又要與美國接觸的局面。在中國試圖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之時,中國很有可能面對更加穩固的美日同盟關係。China Will Have to Face a Stronger US-Japan Alliance(新華國際2.20The Diplomat 2.19)

東南亞國家對中國軍巡航反應各異

東南亞國家政府對中國一海軍編隊在該地區海域為期三周的巡航活動反應不一,暴露出它們不知如何應對中國海軍力量崛起的困惑。要挺身而出捍衛國家主權,還是避免得罪一個重要的貿易夥伴?左右為難之下,一些東南亞政府官員矢口否認中國船隻駛近其主權海域,然而這與中國政府的聲明以及該國官方媒體的報道截然相反。[南海行為準則 澳洲表支持](華爾街日報中文版2.20、中央社2.20

中國人成韓國醫療旅遊市場最大客戶

自韓國開始統計相關數據以來,中國遊客2012年首次超越美國遊客成為韓國醫療旅遊市場的最大消費群體。韓國健康產業發展研究所近期發布報告稱,2012年到韓國尋求醫療服務的中國遊客共計32,503人次,佔全部醫療遊客的20.4%。該機構稱,2012年來韓醫療遊客中美國人所佔比率為19.2%30,582人次)。緊隨其後的是日本,俄羅斯和蒙古,分別為12.4%10.3%5.3%(華爾街日報中文版2.20)

民調:德人多憂經濟力擴張

中國大陸的通訊裝置企業華為委託德國的研究機構GIGA Institute和民調中心TNS Emnid所做的調查報告「德國和中國認知和現實」(Germany and China - perception and reality反映出德國人看待經濟崛起的中國大陸的微妙心理。合整理2000多名民眾、政界人士和企業領袖意見的調查報告顯示,84%的受訪者將中國大陸視為和美國一樣重要的經貿夥伴,60%認為中國大陸對德國經濟有影響力。(中央社2.20GIGA 2.18)

 

 

中國與台灣

俞正聲出席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今天下午同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起出席兩岸各界人士座談會併發表講話。俞正聲表示,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同大家親切見面,闡述了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理念和前景,充分表明瞭我們努力促進兩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謀求中華民族復興的真誠願望。(新華網2.20

兩岸談判 江揆指示:先徵詢陸委會意見

國民黨力推兩岸服貿協議等交流協定,卻在立法院遭到挫敗,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提出以溝通為主的4階段機制,即在議題形成、協議簽署前後,行政部門都要向立院溝通並報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20)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閣揆江宜樺的看法指出,對此表示「尊重」,並請各部會與中國洽談任何協議前,務必徵詢陸委會意見。外界揣測,江揆的指示可能暗批之前文化部長龍應台頻頻在公開場合表示可與對岸簽署文化協議有關。[防衛機制 張制定協議監督條例兩岸簽協議 國民黨提4階段監督(新頭殼2.20、自由時報1.10、旺報2.20) 

優先議案 國民黨團首拚服貿

林鴻池表示,行政院在新會期提出60項優先急迫性法案,包含服貿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他說,優先法案中特別重要、也是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特別關注議案,如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涉及經濟動能提升,也對台灣加入國際區域經貿整合有重大影響,一定要讓這些議案過關。[服貿沒過沒TPP民進黨:馬練肖話(中央社2.20、自由時報2.20)

廣西副書記 下午訪台促合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危朝安今天下午率廣西經貿文化代表團訪台展開7天行程。這是春節後首個大陸省級訪團。據廣西官員透露,此行目的為「走親訪友」,重點在強化雙方農業等合作。廣西台灣事務辦公室指出,廣西現在正全力衝刺精緻農業和觀光農業,因此此行將向台灣農業取經。(中央社2.20)

台海兩岸就福建引水至金門「達成共識」

中國福建省官員周三(219日)在金門與當地官員就從福建引水至金門進行第二次工作會談。福建省水利廳副廳長劉子維在金門縣長吳友欽的陪同下,勘查引水進水點田埔水庫。金門縣政府官員透露,雙方工作會談就工程如何實施,費用如何分擔,以及未來水費如何計價等問題進行討論。縣政府表示,有關從大陸引水至金門的提案,雙方已經達成了共識。(BBC中文2.19)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