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減稅無助縮短貧富差距

2014-02-25

減稅無助縮短貧富差距

【王榮璋】

財政部長張盛和於日昨端出「財政健全方案」,我們欣見中央政府終於承認:台灣財政是「不健全」的!不再沉溺於財政部前部長李述德所說「中華民國的財政是最好的」自我催眠之中。但這是馬政府終於在選舉年,正視人民對國家財政破敗、貧富差距擴大、工作貧窮加劇等的憤怒與不平,痛定思痛之下所提出要貫徹執行的改革方案;還是跟證券交易所得稅復徵一樣虛晃一招、遇反則縮,有待我們繼續觀察這健全方案,是否真的過得了國民黨擁有絕對多數席次的立法院這關?還是會七折八扣甚至消弭於無形?

財政部的「財政健全方案」,各界大多關注在金融營業稅、兩稅合一及綜合所得稅的改變,只評議各別稅目的稅收效益與相對應的衝擊面,卻忽略對於扭轉國家債務壓力、縮短貧富差距是否真有實質作用?事實上,即便真如財政部所提之方案順利通過,也僅能籌得800多億的「回饋稅」,而每年台灣財政缺口約2700億至3000億元,扣除財政部計算在年年可經濟成長率保3的情況下,可每年持續舉債1200億元,則中央政府尚須籌措700億至1000億元。

減稅無助低所得戶

減稅則更是對縮短貧富差距於事無補,因為對所得未達起徵門檻的低所得的人,減稅對其絲毫無補,即使對扣除各項免稅額後,所得淨額在52萬到117萬的家庭,也不過減稅2400元,換算成每月不過多200元可供支配,買不到一包尿布或一罐奶粉,如果可以選擇,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應該寧可收入增加2萬元而多繳2400元的稅,而非所得不增只圖減稅吧! 
所以此番「財政健全方案」充其量只能說是財政改革的開始,即便完全實施距離財政健全,還有相當大的距離,自不容許再有折扣。 
然而媒體早已整理出每遇財政改革之際,反對改革勢力所慣使的三招:第一是時機不宜,第二是改革需有相關配套,第三是現行稅制已有相關功能,務求在推、拖、拉的種種藉口之下,讓改革之機灰飛煙滅;現在此案還要通過行政院、立法院審查,江宜樺和馬英九兩人是否會在立法委員、資本家,甚至被財團收買的媒體壓力下而縮手,劉憶如遭棄車保帥的殷鑑不遠,改革前途未卜實在難以樂觀。 

在野更應拿出政策

此外我們也要敬告欲重返執政的民進黨,除訕笑人民對國民黨的財政改革沒有信心之外,作為一個有執政經驗、執政企圖的在野黨,更應該負責任地拿出具體、有效、可行的國家財政政策與執政黨競爭,別忘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要贏得人民的託付,是要比對手更好。 

(作者為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好文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26/35665493/減稅無助縮短貧富差距(王榮璋)

(本文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