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20140214 每日國際暨兩岸新聞輯要

2014-02-16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2014.02.14

 

熱門焦點

◎「微型太陽」誕生 美國核融合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美國能源部所屬實驗室於去年秋天進行的一項實驗中,使用全世界最強力的雷射裝置朝一個豆粒大小的目標發射光束,觸發了核融合(Nuclear Fusion)反應,在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釋放出了巨大的能量。此研究的結果於周三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上。論文第一作者、物理學家哈瑞肯(Omar Hurricane)說,通過使用這種技術,我們在全世界範圍內首次實現了燃料輸出能量大於輸入能量。

當今的核電廠通過核分裂(Nuclear Fission)發電,這一過程涉及到原子的分裂。而在核融合中,原子核在超高溫和高壓下相互融合,並釋放能量。與核分裂不同的是,核融合可產生比核裂變反應更多、理論上無限的能量,且不需依賴鈾燃料,也沒有反應爐失控造成輻射汙染的風險,也不會產生放射性廢料,具有提供人類無限量、乾淨且便宜能源的潛力。但以核融合反應爐發電的難題在於,如何控制這種核反應過程,且使其釋放的能量大於電廠發電所需能量。

該實驗是在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國家點火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進行的。該設施位於加州,是一座10層樓的建築,占地面積約為三個足球場大小。該設施建筑成本35億美元,2009年投入使用。自那以來,該設施的運營成本已經達到數億美元。

新聞來源:華爾街日報、富比士、今日美國、中央廣播電台

 

亞太地區 

◎凱瑞籲韓日放下歷史歧見(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凱瑞13日與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舉行聯合記者會,他表示美國敦促日韓與美方合作,就歷史分歧找出解決之道,但雙方能否放下歷史的恩怨情仇,提升關係,得由兩國自己決定。凱瑞說,美方尊重韓日都是已發展的自由經濟體,兩國擁有相同價值觀。在安全事務上,韓日關係攸關美國利益,但能否放下歷史爭議,提升關係,得由韓日自己決定。凱瑞說美方敦促日韓與華府合作,就至今仍有重大影響的嚴重歷史分歧,共同找出解決之道。

◎會凱瑞 習近平:建大國關係(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凱瑞時強調,中國將堅定致力於與美國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4日會見凱瑞時說,「請代我向歐巴馬總統轉達誠摯問候,尤其向他轉達中方的意願:中方將堅定地致力於與美方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據報導,凱瑞對習近平安排這次會見表示感謝,並說「歐巴馬總統期待不久之後能再次見到您」、「我們同樣非常重視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中國是凱瑞這次亞洲四國之行的第二站。外界認為,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有關東海與南海的爭議是他此行的重要議題。

◎美海軍上將:中菲若衝突美將幫助菲律賓(BBC)

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格林納特周四(13日)在菲律賓國防學院作演講說,如果中國佔領與菲律賓有主權爭執的南中國海島嶼的話,美國將「幫助」菲律賓。他回答聽眾提問說:「我們當然會幫你們,我不知道具體怎麼幫,但因為我們之間有條約,所以我們有責任幫你們」。這是迄今為止在菲律賓與中國的領土爭端問題上,美國所發表的對菲律賓的口頭支持中態度最強硬的之一。

◎美韓間敏感通訊將避開華為設備(華爾街日報)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對於韓國選擇中國電信企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開發其先進無線網絡所表達的擔憂已獲得回應,韓國同意通過其他網絡傳送與美國之間的敏感通信內容。華盛頓擔心華為的設備可能被用於竊取美國和韓國之間的通信內容,同時可能危及美國軍方和情報人員在韓國使用的安全網絡。為回應美國擔心,韓國決定對相關項目進行調整,韓國政府具有敏感性的通信內容將不會使用華為的設備進行傳送。

◎泰國大米補貼計劃即將到期(華爾街日報)

去年泰國政府數十億美元的大米補貼計劃被延期至今年228日,泰國稻米價格將回歸自由市場,但低價意味著,已經在爭取要回政府糧款的稻農們或引發更多騷亂。儘管持續兩年多的補貼計劃即將結束,盈拉仍然在努力尋找37億美元資金(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左右),用於向稻農支付大米欠款。泰國反腐敗機構已針對英拉對大米補貼計劃的管理展開調查。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該計劃每年給泰國造成60億美元損失。

◎解TPP僵局 美日緊急協商 (中央社)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宣佈,為了早日進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協商,15日啟程前往美國,與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會談。在協商TPP時,美日各有堅持。日本在稻米的重要5項目上,國會決議通過要守住,不列為零關稅,但美國不同意。另一方面,日本的強項是汽車,美國政府希望日本車實施進口零關稅的期間能盡量延後。美日之間有必要更進一步磋商,才能找出妥協點。

 

美洲地區

◎前總統盧拉:巴西不會走中國道路 (紐約時報)

巴西前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表示,儘管巴西的經濟發展急劇放緩,但該國無意模仿中國,將低工資競爭模式作為促進繁榮的方法。達席爾瓦表示,巴西希望能與美國、德國和韓國等高度工業化的發達經濟體競爭。他說自己並不擔心全球經濟新出現的不確定性,不擔心所謂金磚國家(BRICS)其他四國—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的經濟疲軟會對巴西造成嚴重影響。巴西是拉美最大的國家。

◎最強風雪還上課 紐約市長怪氣象不準(新頭殼)

美東地區受到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暴風雪侵襲。紐約市教育局於13日清晨宣布公立中小學正常開放上課,引來家長,老師和學生們極度不滿,批評市政府不顧師生的人身安全。紐約市長白思豪今天召開記者會,為市府決定正常開放學校做辯護。白思豪說,會決定正常上課是因為參考美國國家氣象服務處的資料,預估紐約市積雪大約只有8公分左右。而事實上至截至今天中午紐約部份地區降雪已超過30公分。自白思豪上任不到一個半月以來紐約市已經歷了數場大雪,他也先後因為道路鏟雪處理不當被曼哈頓上東城和史坦頓島居民痛駡,這次又因為公立學校該不該停課一事飽受批評。

 

歐非中東

◎義大利總理萊塔宣佈周五正式辭職(BBC)

義大利總理恩裏科•萊塔說,他將在14日辭職,此前,萊塔所在的民主黨表示將支持組建新政府的呼籲。民主黨黨魁馬特奧•倫奇早些時說,國家不能繼續處在這種「不確定性」中。有揣測說,倫奇想要接替萊塔的總理職務。倫奇此前曾指責萊塔在改善經濟方面缺乏行動,意大利的失業率達到40年來的最高水平,而經濟在七年時間裏萎縮了9%。記者們說,儘管萊塔總理一直嚴控公共開支,但他未能推動義大利迫切需要的行政改革和刺激經濟增長。

◎普丁支持埃及軍隊首領塞西「競選總統」(BBC)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莫斯科同埃及軍隊領導人塞西會談開始時表示,他支持塞西元帥「競選總統」,並祝他「好運」。不過有關塞西競選總統,埃及方面並未宣佈。塞西元帥去年7月領導推翻了穆爾西領導的埃及政府。埃及新憲法要求4月中前舉行總統大選。記者們表示,塞西競選總統很可能會獲勝,因為他在民眾中聲望很高而且也沒有強有力的對手。埃及塞西元帥正在莫斯科就一項20億美元的軍火交易同俄國方面進行談判。埃及在美國暫停了對其部分軍事援助後同俄羅斯達成了軍火供應協議。

◎敘利亞最新一輪和談結束 未取得進展 (美國之音)

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的最新一輪和談將於星期五結束,爭取停止三年內戰的進程未能取得任何進展。雙方甚至在日內瓦會議討論內容的問題上都繼續存在分歧。日內瓦會議於今年一月召開,目前還不清楚將在何時舉行第三輪會談。聯合國調停人卜拉希米星期四在會見俄羅斯和美國外交官後表示,會談沒有取得多少進展。星期五,聯合國安理會繼續討論一項決議草案,表示嚴重關切受困于敘利亞軍隊的平民。

◎比利時議會投票通過兒童安樂死法案 (BBC)

比利時議會周四(13日)通過允許身患絕症的兒童安樂死的法案。投票結果86票贊成,44票反對,12票棄權。按照該法案,可能需要身患絕症而且忍受著巨大肉體痛苦的兒童提出要求,同時也得到該兒童父母的同意,才可以施行安樂死。但有許多比利時人反對這一法案,反對者認為,兒童不可能做出如此艱難的決定。在議會投票通過這項法案後,有人在議會的旁聽席上大喊「殺人犯」。

 

中國與兩岸關係

◎劉曉波妻子劉霞患心臟病急需就醫(BBC)

中國在囚異議人士劉曉波妻子劉霞近日就醫被拒,有報導稱她患上心臟病。劉曉波的律師莫少平14日說,他從家屬方面得知,劉霞春節過後曾經住院欲接受詳細體檢,但醫院後來稱不能讓劉霞留院,讓其回家。莫少平說,目前家屬們正設法聯絡其他醫院讓劉霞就醫,如果中國國內的醫院聯繫不上,他們也將考慮國外的醫療設施。香港多個民運及國際維權組織選在情人節的今天發起「剃頭行動」,要求北京當局停止軟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還她自由。

◎污染嚴重 陸報告:北京不宜居(中央社)

上海社會科學院今天發布「國際城市藍皮書:國際城市發展報告」指出,中國首都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倒數第二,污染嚴重已達「不適合人類居住」程度。報告指出,生態問題是北京這座城市的最大缺點,在全球40個國際城市中,排名第39,僅比莫斯科佳。莫斯科最後一名是因嚴酷寒冷和漫長冬季的自然環境影響。在生態指標排名中,斯德哥爾摩排名第一,倒數十名的城市中,北京、上海、香港都在列。

 

(本資料由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提供,不代表本智庫觀點)

Share/Bookmark